2017-2018学年第二学期第十一周主题班会活动

发布时间:2018-05-14作者:学工部来源:福建经济学校

 

主题行动起来,减轻身边的灾害风险
时间2018.5.14-2018.5.20
目的:今年512日是我国第十个全国防灾减灾日,主题是“行动起来,减轻身边的灾害风险”。为落实国家减灾委员会《关于做好2018年全国防灾减灾日有关工作的通知》(国减电〔20181号)和省教育厅、省供销社相关文件精神,加强学校防灾减灾宣传教育,提高师生自救自护能力,确保在发生地震等自然灾害威胁到全体师生生命安全的紧急情况下,全校师生能安全、快速地进行撤离与疏散,结合本校实际情况,学校各管理部门决定以第十一周为防灾减灾教育宣传周,通过一系列内容丰富、形式多样的活动,进一步增强广大师生应对地震等安全突发事件能力,深化应急疏散避险知识和意识,正确掌握防护措施和逃生方法,有效避免应急疏散中出现的踩踏事故发生。
主要内容
1、有关地震、暴雨洪涝、台风、冰雹、地质及煤气泄漏、火灾等基本常识和防范应对措施的宣传;
2、防雷、防火、防电、防盗、上下学交通安全、预防溺水、饮食卫生安全、消防安全、应对自然灾害、防范校园伤害等相关安全知识的宣传和普及;
3、学会安全自查及隐患排查的相关知识,尤其是教室、宿舍关键部位进行灾害风险评估,班级安全委员为主开展灾害风险隐患排查;
4、了解应急疏散演练的活动方案,明确演练的目的,提高思想认识及参与积极性;
5、学生参与讨论,身边存在哪些不安全因素?如何做好切身相关的安全防范工作?通过学生讨论班主任总结,提高师生自救自护能力。
主要措施:
1、 多种宣传方式:通过安全展板、横幅、电子屏、安全教育周宣传材料等营造良好的活动氛围。
2、 一次安全隐患排查:各班级安全委员组织班级同学进行安全隐患排查并汇总形成文字材料。
3、 一次应急疏散演练:2018518日下午1530分在福建经济学校梅亭校区举行了2018年春季应急疏散演练,主要由校安办组织,各班班主任做好思想动员、布置疏散演练工作安排,强化学生参与意识。
4、 一些安全知识的普及:514-517日晚自习期间由曙光救援队员对学生进行演练相关培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