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7-2018学年第二学期第十二周主题班会活动

发布时间:2018-05-21作者:学工部来源:福建经济学校

 

主题预防网络沉迷  维护身心健康

时间2018.5.21-2018.5.27

目的:互联网络既兴,移动终端正盛;信息交互通达宇内,图文视听精彩纷呈成.网络在带给我们学习、生活便利的同时,瘾性网络游戏、邪恶动漫、不良小说、互联网赌博等不断出现,也造成一些中小学生沉迷游戏、行为失范、价值观混乱等问题,严重影响了中小学生的学习进步和身心健康,甚至出现人身伤亡、违法犯罪等恶性事件。为切实做好预防中小学生沉迷网络教育引导工作,有效维护中小学生身心健康和生命安全,为贯彻落实教育部办公厅《关于做好预防中小学生沉迷网络教育引导工作的紧急通知》(教基厅函〔201821号)有关文件精神,现结合本校实际情况,特于第十二周开展《预防网络沉迷  维护身心健康》的主题班会,通过一系列内容丰富、形式多样的活动,进一步引导学生辨别网络信息,文明上网、绿色上网,预防网络沉迷,养成良好的上网行为。

主要内容:

1.网络沉迷的定义及其表现;

2.网络沉迷的危害,侧重网络违法违规行为;

3.预防网络沉迷的重要性,尤其是预防游戏成瘾;

4.了解预防沉迷网络知识和方式;

5.提高鉴别宣扬赌博、暴力、色情、不良网络游戏等内容的网络文化产品,自觉抵制;

6.学生参与讨论,如何合理利用网络进行学习?

主要措施:

1.多种宣传方式:通过安全展板、横幅、电子屏、新媒体、安全教育周宣传材料等营造良好的活动氛围。

2.排查:了解本班学生网络基本情况,重点排查学生沉迷游戏等问题。对排查中发现的涉及中小学生的网络违法违规行为,以及宣扬赌博、暴力、色情等内容的网络文化产品,及时上报。

3.加强对校园网内容管理,建设校园绿色网络,规范学生使用手机,上课期间统一管理。

4.班主任及时掌握学生思想情绪和同学关系状况,积极营造良好的班级氛围,杜绝因网络而引发的学生矛盾冲突。

5.鼓励并组织学生参加学校丰富多彩的第二课堂活动,转移注意力,预防网络成瘾。

6.利用家长会契机,下发《致全国中小学生家长一封信》。提醒家长加强与孩子的沟通交流,引导孩子绿色上网,及时发现、制止和矫正孩子网络游戏沉迷和不当消费行为。

7.届时及时观看教育部网站即将研制上传的预防中小学生沉迷网络的教师、家长和学生手册,制作专题警示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