非遗进课堂,共筑传承梦 —我校非遗工作室畲族银雕技艺传承课程教学有序推进

发布时间:2024-03-15作者:艺术专业教学部来源:福建经济学校

我校畲族银器制作非遗大师技能工作室于2023年在施埔校区成立,旨在引进社会师资、开设特色课程、培育校园文化、丰富学生素养,让中华优秀传统文化薪火相传。工作室由中国工艺美术大师、国家级非物质文化遗产畲族银器制作技艺代表性传承人、中国十佳民间艺人林仕元担任顾问;珍华堂畲族银雕技艺第五代传承人、高级工艺美术师、福建省工艺美术大师、省级非遗传承人、福建省工艺美术名人、福建省雕刻艺术大师、福建省民间工艺美术大师、福州大学厦门工艺美术学院专业学位硕士研究生校外实践导师林伟星作为企业导师到校授课,工作室成员艺术专业教学部视觉艺术教研组组长李莉宏、专业老师吴雅慧配合共同教学。

非遗进课堂-林伟星老师讲授畲银与生活

林伟星老师教授学生焊接技艺

在本学期的《造型设计与工艺》课程中,林伟星导师指导学生学习银料的挑选,银产品的设计与构思,打叶拉丝、冲压出形、錾花、焊接以及打磨抛光等。通过亲手实践,学生们不仅能够掌握银雕技艺的基本要领,更能够深刻体会到匠人们的匠心独运和精益求精的精神。

畲族银雕技艺非遗传承人林伟星老师教学生使用火枪对银条进行淬火锻造

沉浸式课堂教学体验-畲族服装及银饰

非遗银雕技艺课程的开设,不仅是对传统技艺的传承与弘扬,更是对学校美育的一次有益探索,也让更多的学生通过课堂了解了非遗,感受到了非遗文化的独特魅力,今后我校非遗工作室将开展更为丰富的非遗项目课程,将中华优秀传统文化教育渗透在学校美育工作中,引导师生坚定文化自信,鼓励学生在充实的学习生活之余,多多探索和发现身边的“非遗”,从中找到自己的兴趣与爱好,为继承、发展和弘扬中华优秀传统文化做出力所能及的贡献。

学生认真学习银雕技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