遇见非遗之美,共赴美育之乐——学校非遗技能大师工作室赴三坊七巷开展主题美育研学活动

发布时间:2024-03-27作者:艺术专业教学部来源:福建经济学校

2024年3月21日,由学校特聘高级工艺美术大师、畲族银雕非遗传承人林伟星大师带队,学校视觉传达设计专业2021级学生及专业老师四十余人走进三坊七巷,开展以“遇见非遗之美,共赴美育之乐”为主题的研学活动。本次活动共分为采风、写生、参观、实践四部分,我校非遗工作室成员吴雅慧老师协助完成研学活动。

研学之旅从采风开始。三坊七巷作为福州文化的历史之源,文化之根,青瓦白墙、石板深巷、各种雕刻精美的建筑饰物和多进院落,为学生们提供了丰富的取景选择和技巧锻炼。通过采风写生,收集创作素材,学生们将课堂理论知识与实践相结合,在技艺学习的过程中学会创新。


南后街写生

同学们来到了坐落于南后街中的福建省非物质文化遗产博览苑参观学习。博览苑集非物质文化遗产展览、演示、收藏、研究、公共教育、文化交流于一体,现馆藏作品有银雕、石雕、脱胎漆器、木雕、木版年画、漆线雕、影雕、剪纸、漆画、竹编、竹雕等,是同学们了解非遗文化及体验非遗实践的重要场所。在讲解员的解说下,同学们先后参观了莆田木雕《闽江多锦绣》、脱胎漆瓶、国家级工艺美术大师林仕元的银雕作品《双龙纳福尔尊》、德化白瓷、掐丝珐琅、剪纸、软木画、漆线雕等等非遗项目,并了解到各项非遗项目的历史及创新历程,受益匪浅。同学们在研学体验区参加了现场教学实践,传承人老师们耐心地教导同学们学习体验剪纸、软木画、木版年画以及漆线雕的制作技艺,使同学们近距离感受到了非遗文化的魅力和中国传统艺术的多样性。

听讲解

了解茉莉花茶文化

研学之旅最后一站是非遗畲银老字号“珍华堂”。千年工艺、六代传承、百年品牌,珍华堂银雕运用“操、凿、起、解、披”五大技艺精雕细琢,作品推陈出新,享誉海内外。在展馆中,林伟星大师以珍华堂第五代传人的身份为同学们介绍了畲族银雕文化及珍华堂简史。同学们近距离观赏了纯银雕刻的各式各样的银壶、茶罐、畲族凤冠、畲族服饰,作品做工之精细、图案之精美,无一不让人感受到每件银雕作品制作过程背后的艰辛,感受到了非遗传承人精益求精的工匠精神,增进了他们对传统文化的认同感和自豪感。

感受畲银技艺

本次研学活动,师生们通过动静结合、听看结合、互动体验的方式,将非物质文化遗产的传承与学校美育相结合,引导师生坚定文化自信,让师生在“非遗”文化的熏陶下增强民族自豪感,让中华民族优秀传统文化在校园中得到传承和创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