职教情怀跨山海 校际交流促成长

发布时间:2023-12-19作者:财经商贸专业教学部来源:福建经济学校

为深化职业教育改革,增进中职学校之间的友好合作交流,12月11日,我校党委委员、教务科长陈晓峰率领我校“双高”专业群——电子商务专业群、物联网技术应用专业群一行6人赴建瓯职业中专学校开展校际交流活动。
  座谈交流会上,建瓯职业中专学校江涛校长对我校老师的到访表示热烈的欢迎,范旭晖副校长介绍了该校发展历史、办学情况、师资力量,就学校近年来在学业水平考试、技能竞赛方面取得的成绩和基本做法进行了简要的汇报。我校陈晓峰科长表达了两校之间友好合作的期望,简要介绍了我校的办学情况,分享了我校技能竞赛的实施举措和成效。

在分组交流研讨上,两校老师分专业群进行对口研论交流,双方交流气氛热烈、融洽,大家畅所欲言,收获颇丰。建瓯职业中专学校财经教研组组长佘涛老师,就该校会计专业及电子商务专业师资配备及近几年学考成绩和技能大赛成绩进行了详细汇报,并就如何高效提升专业师资水平及教学成果等问题向我校老师“取经”。我校财经商贸专业教学部主任郑秋燕,介绍了我校财经商贸专业特色,会计专业的课程设置、学考用书及复习形式等相关专业问题;市场营销教研组组长唐吉雄分享了商贸类专业的《市场营销基础》、《福建省高职分类招生技能考试商贸管理类》学考用书等商贸类学考侧重点及试卷评分标准等。

建瓯职业中专学校计算机教研组组长叶丽珍老师,从专业基础、专业技能、技能大赛、信息技术四个方面介绍了专业建设的情况,并提出在课程安排、教材选择等方面的困惑。我校计算机教研组组长齐权介绍了我校的计算机专业设置,指出在专业建设方面要建立以学生培养为主,岗-课-赛-证的综合育人模式,建议计算机应用基础学业水平考试,要充分利用相关的模拟考试软件,强调补差的重要性。我校网络工程教研组组长陈扬光对技能测试所涉及的三门课程,在教材的选用、课时安排、师资等方面进行分享。

见贤思齐,才能同频共振;心手相连,才能风雨同舟;互帮互助,才能合作共赢。通过此次校际交流活动,两校实现互学互鉴,取长补短,也为今后学习交流、共同发展打下了坚实的基础。我校将以此为契机,以更加开放的姿态,积极探索教育教学管理的新方法,积极搭建校际合作交流的新平台,凝聚共识,优势互补,共同探索,促进学校的高质量发展,推动职业教育发展再上新台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