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校成功与宁德市中职学校联合开展2021年教学改革研讨交流活动

发布时间:2021-12-10作者:教务科来源:福建经济学校

 为深入贯彻落实全国职业教育大会精神,加强我校与宁德市中职学校的师资队伍建设,推进现代信息技术与教学深度融合,促进教师创新教学模式与方法,从而提高课堂教学质量,助推现代职业教育高质量发展,学校于2021年12月2日-12月3日联合开展为期两天的宁德市中职学校与学校的教学改革研讨交流活动。本次交流活动地点设在我校梅亭校区,以现代信息技术与教学深度融合为主题,聚焦课堂,以应用为抓手,开展教师信息化课堂教学展示及经验分享活动,促进教师主动应用信息技术,提升教学创新能力,提高课堂教学质量。

12月2日下午,我校于梅亭校区八楼多功能厅召开本次活动的启动仪式。戴健斌副校长首先对莅临我校教学改革交流活动的各位领导、老师表示欢迎,并介绍学校办学情况,展示学校作为省示范性现代职业院校和省级“双高计划”建设院校的实力与风采,强调“本次活动不仅是校际之间的交流活动,也是教学改革成果分享、提高、巩固的平台”,预祝活动取得圆满成功。宁德市中职学校的吴灿寿主任先是表达了对我校筹备活动的感谢,同时再次明确本次交流活动的主题及目的,希望通过此次教学改革研讨交流活动,各院校之间能进行充分交流探讨如何改善教学模式,相互借鉴优秀的经验做法,提高教学质量,促进现代化职业教育进一步发展。

IMG_5707.JPG

启动仪式现场

IMG_5710.JPG

戴健斌副校长发言

IMG_5712.JPG

吴灿寿主任发言

启动仪式完毕,学校聘请中国职教学会信息化工作委员会沈立心副主任就现代信息技术与教学深度融合作专题讲座,本次讲座形式新颖,且能围绕着信息化2.0时代下如何提升教师教学能力进行展开,讲座现场金句频出,氛围热烈,在座教师受益匪浅。教研活动第二天主要以教学展示与交流为主。12月3日上午,由《经济政治与社会》、《数学》、《体育与健康》、《计算机网络技术基础》、《市场营销基础》、《色彩》这6门课程的任课教师分别采取“同课异构”方式进行教学展示。来自宁德市中职学校以及我校的18名教师精心准备,向学生和与会教师展现了风格各异、精彩纷呈的教学教法。

课前组织.JPG

课前组织

拼图.JPG

教学展示现场

教学展示现场.JPG

教学展示现场

下午,以不同课程为组别,各教研组针对上午老师的精彩课堂开展教学研讨交流活动。会上,授课教师先分别针对上午的课堂教学进行说课讲解,随后各位老师踊跃发言,围绕授课老师在课堂中的优缺点提出各自见解。学校也邀请了福州市职业教育专家围绕现代信息技术与教学深度融合,对每节课授课情况进行点评指导,专家指出:“同课异构教学研讨交流会是一个供职教同仁学习、交流与不断进步的非常好的平台。”同时提出了教学要注重学情分析、顶层设计、课程思政等宝贵建议,与会教师都表示收获满满,活动在掌声中圆满结束。

课后交流.JPG

课后交流

虽然两天的时间很短暂,但各中职院校之间关于教学改革的研讨与交流仍未完结,也将在未来的日子里不断深化,各职业院校将共同发力,推动“三教”改革落地,促进教学质量提升,推动现代化职业教育高质量发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