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行动起来,减轻身边的灾害风险”

发布时间:2018-05-21作者:来源:

 

 2018512日是我国第十个防灾减灾日,今年的主题为行动起来,减轻身边的灾害风险。学校历来以安全发展,生命至上、安全第一为理念,强调不能把减轻灾害风险停留在口头上,而是要进一步行动起来,针对身边的灾害风险,采取排查治理灾害隐患、修订完善应急预案、组织开展应急演练等多种措施,排除隐患,保经校一方平安,并开展了为期一周的防灾减灾宣传教育活动,提升防灾减灾能力。

一、有组织,有领导

学校成立了以校党委书记、校长郑长青同志为总指挥的应急疏散演练指挥部全面领导学校此次活动。校安办、学工部、教学部、信息中心、总务科、团委等部门组成专门工作小组,具体组织实施防灾减灾宣传教育周活动。

1.jpg

二、有宣传,有教育

活动期间,学校通过宣传展板、宣传栏、主题班会、学校网站等各种渠道进行广泛的宣传教育,为后期的疏散演练活动打下了良好的舆论基础,提升了防灾减灾知识对全校师生以致家庭社会的普及程度。

2.jpg

三、有培训,有训练

此次活动又得到了福建曙光防减灾基地救援中心的大力支持,每天组织10余名队员,连续4天对全校师生进行疏散演练前的基础培训。各位教官们认认真真,仔仔细细的将地震避险的专业逃生知识传授给师生们,让全校师生获益匪浅。

3.jpg

4.jpg

5.jpg

6.jpg

四、有演练,有进步

2018518日下午15:30,教学区警报声响起,现场总指挥兰享华副校长一声令下,防灾减灾应急疏散演练正式开始。全校师生在各安全岗位人员和曙光防减灾基地救援中心教官的统一引导下,迅速、有序的撤离教学楼。整个过程用时512秒,比2017年消防应急疏散演练,提高30秒。全校师生集结完毕,清点人数后报告总指挥,无一人出现意外,达到了演练目的。

7.jpg

8.jpg

9.JPG

五、有总结,有要求

演练顺利结束后,曙光防减灾基地救援中心的教官雪狼进行了点评,现场总指挥兰享华副校长进行了总结讲话。兰享华副校长充分肯定了此次活动的成功,对全体师生们的积极参与和井然有序进行了表扬,同时也指出了部分同学安全意识不高,态度不够认真,演练逃生动作不规范等问题,要求全体师生要进一步的增强安全意识,不断学习避险救助知识,提升自身防范危险的能力。

6666.jpg

六、有拓展,有提高

 为了能够更好的教育培训师生自救互助能力,曙光防减灾基地救援中心的教官们,给我们带来心肺复苏和简易伤口包扎的现在教学体验。同学们认真观看学习并进行了实践练习。

10.jpg

11.jpg

12.jpg

此次活动还得到了省社安办的大力支持,廖椿树处长到现场对此次活动进行了现在指导并实地检查了学校营业场所的安全情况。

13.jpg