经校要情2022第5期(总第88期)

发布时间:2022-04-02作者:办公室来源:福建经济学校

 

20225期(总第88期)

福建经济学校办公室                      2022331

红线条

春风礼赞三八节 巾帼担当新时代

---学校开展三八节系列活动

在融融春光里,第112个“三八”国际劳动妇女节如约而至。校工会、团委精心组织了以“春风礼赞三八节巾帼担当新时代主题的系列活动。

一、传承中华美食文化活动。活动以每一位“厨娘”分享中华美食文化与展示厨艺风采为形式,集中展示了新时代新家庭新风貌,倡导每个人汲取传统文化的精髓,继承和弘扬优良家风。二、厨艺教学视频制作大赛。利用数字科技,以微课的形式,讲解美食制作方法及步骤,展示信息化2.0工程的学习成果,将本次制作传统美食活动与提升信息化教学技能有效结合。本次大赛共收到各个工会小组选送的48份作品。三、积极开展女教职工座谈会。女教职工代表欢聚一堂,互相关怀,交流心得,畅谈工作和生活感悟,同时为学校发展建言献策。代表们表示要坚定理想信念,发扬奋斗精神,练就过硬本领,坚定不移听党话跟党走,弘扬巾帼精神、贡献巾帼之为、展示巾帼之美、唱响巾帼之歌,在“双高校“项目”建设的征程中发挥“她”作用。

三八节活动开展的有序有趣,传统美食制作,呼唤每个人回归家庭,永葆初心,珍惜亲情,在弘扬中华民族家庭美德、树立良好家风方面发挥了独特作用!厨艺微课制作,激发广大女教职工在各自岗位上发挥好女性的温柔坚韧、智慧果敢、细腻情怀优势,发扬自信顽强、艰苦奋斗精神!(工会)

铭记党史再前行

——离退休党支部开展主题党日活动

为深入学习贯彻党的十九届六中全会精神,312日,我校第十二党支部20名离退休党员前往福清市一都镇普礼村罗汉里红色基地开展“铭记党史再前行”主题党日活动。

在罗汉里游击根据地旧址里,党员们先后参观了红军亭、红军楼、红军学校、罗汉里革命历史展览馆,了解到罗汉里是新民主革命时期中共福建省闽中特委活动中心之一,也是闽中工农红军游击队第一支队的根据地。在讲解员的引导解说下,大家一起回顾革命先烈在这片群山峻岭中为革命事业卧薪尝胆、艰苦奋斗的峥嵘岁月,深切缅怀革命先烈的丰功伟绩和干事创业的初心使命,无不被革命先烈那种许党报国的英雄气概和高贵品质所感染。参观结束,20名党员在罗汉里革命纪念碑前重温了入党誓词。通过这次活动,党员们更加坚定了深入学习党史、传承红色基因,不忘先烈初心、接续砥砺前行的决心。大家一致表示,要在学校党委的带领下,更加自觉地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武装头脑,为学校的进一步发展发挥余力,贡献自己的一份微薄力量。(党办)

学校召开安保防疫部署会

为深入贯彻落实省委、省政府和教育安保防疫工作部署,从严从紧做好当前全省教育系统疫情防控工作,314日上午,学校安保防疫部署会在第二会议室紧急召开,全体安保人员参加,会议由安办副主任张拓主持,分管安全工作的副校长兰享华出席会议并讲话。

会议首先由张拓副主任传达了全市教育系统疫情防控工作部署会及全省学校疫情防控视频会议精神;随后兰副校长对当前形式下的校园安保工作作出部署。一要强化疫情防控责任,强化底线思维和风险意识,始终绷紧疫情防控这根弦;二要加强制度落实,强化防控能力,加强校门管理,严控外来人员入校,必要时检查通行证、行程码、健康码并进行测温后均无异常方可入校;三要加强重点管控,强化隐患排查,保安一定要强化责任意识,严控校外无关物品进入校园,快递冷链食品等入校时必须采取有效措施加强监控和彻底消毒,从源头上做好风险管控和隐患排查;四要尽快完成疫苗接种,并按要求配合完成核酸检测。会议强调,疫情防控责任重于泰山,所有人员必须对工作抓严抓实,对责任落实落细,坚守校园疫情防控的红线与底线,保障全校师生的健康与安全。(安办)

我校召开后勤部门疫情防控专题部署会

315日下午,校总务科在第二会议室召开2021-2022年第二学期后勤部门疫情防控部署会。副校长兰享华、总务科长郑国强、总务科黄健老师以及食堂、超市负责人、现场经理参加,会议由郑国强科长主持。会上兰享华副校长围绕疫情防控重点部署:一是严格对从业人员进行岗前防疫知识培训;二是严格要求员工做好个人卫生,按规定佩戴手套和口罩,坚决守住防疫关卡;三是严格落实进货查验和索证索票制度;四是严格落实《餐饮服务食品安全操作规范》;五是严格规范就餐管理;六是确保员工上下班“住宿与食堂”之间的两点一线活动轨迹。(总务科)

学校召开疫情防控工作部署会议

近期国内疫情多点散发、局部暴发,防控形势仍然严峻复杂,我校于315日下午召开新冠肺炎疫情防控部署会,全体校领导及中层干部参加会议。

会上,全体参会人员共同听取全省教育系统疫情防控工作视频会议,认真学习《福建省教育厅应对新冠肺炎疫情防控工作领导小组关于从严从紧做好当前全省教育系统疫情防控工作的紧急通知》(闽教应对疫情领导小组〔20222号)精神。兰享华副校长传达了省社安全工作会议精神,并强调,在疫情防控新常态的形势下,希望全体师生提高认识,做到思想认识到位、防控措施到位、防疫物资到位、沟通协调到位,确保校园安定稳定。全体教职工要做到:一是提高站位,坚决克服麻痹思想、松劲心态。二是守好校门关,严格实施学生“点对点”闭环管理,实行“日监测、日报告”。三是全面推进爱国卫生运动,重点开展春季传染病等宣传教育和防治工作。四是进一步提高对疫情突发事件应急处置能力,加强巡查巡检、值班值守,做好防控物资储备等后勤保障工作。

学校党委书记、校长郑长青强调,一是提高认识,统一思想。深刻认识做好校园疫情防控工作的特殊重要性,思想上要高度重视,绝对不能麻痹松懈,坚决落实疫情防控各项措施。二是加强配合,重点防控。坚持人、物、环境同防和多病共防。三是重在防范,警钟长鸣。全体师生员工要培养良好卫生习惯,积极参加体育锻炼,公共场所牢记佩戴口罩,做好个人防护,少聚集,不扎堆。四是加强宣传教育,做好舆论引导。充分发挥班主任、心理咨询室和各种宣传平台媒介的作用,加强疫情防控知识和政策宣传教育,、用有力的正面宣传强信心、暖人心、定初心。(办公室)

学校召开学习2022年全国“两会”及习近平总书记重要讲话精神专题研讨会

315日下午,党委书记、校长郑长青主持召开学习2022年全国“两会”及习近平总书记重要讲话精神专题研讨会,全体党委委员及中层干部参加学习。

本次会议主要学习研讨习近平总书记在全国“两会”期间参加内蒙古代表团审议、在看望参加政协会议的农业界社会福利和社会保障界委员时发表的重要讲话精神,传达学习《中共中央办公厅关于印发〈事业单位领导人员管理规定〉的通知》等文件精神。

对习近平总书记在参加内蒙古代表团审议时发表的重要讲话精神,副校长兰享华结合学校工作,谈了三点体会:一要坚持党对学校工作的全面领导,坚持从严治党,从严治校;二要把铸牢中华民族共同体意识融入办学治校、教书育人全过程;三要把创新发展的新理念融进课堂,履职尽责,为学校发展贡献力量。艺术专业教学部主任龚发辉在发言中表示,作为职业教育工作者,要提高政治站位,把铸牢中华民族共同体意识融入办学治校、教书育人的全过程中,自觉发挥示范引领作用;要增强大局意识,同向同行,落实“立德树人”根本任务;要筑牢师德根基,自觉践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做“四有”好老师;要永葆爱岗敬业精神品质,团结协作、德技兼修,为实施高质量的课堂教学打造强劲引擎。

对习近平总书记在参加政协会议的农业界社会福利和社会保障界委员时发表的重要讲话精神,副校长王养生指出,当前国际形式瞬息万变,世纪疫情相互交织,国内改革发展稳定任务艰巨繁重,我们要正视困难、坚定信心,发扬历史主动精神,奋发有为,以实际行动迎接二十大的召开。党办副主任林涛结合自身岗位职责表示,要将红色党建、劳动教育与绿色乡村有效结合,在培育乡村人才过程中厚植“团结、求实、奋进”的校本精神,使学生成为“懂农业、爱农村、爱农民”的应用型人才;要以我校开展科教文化下乡、文明共建、电商培训等活动为抓手,助推乡村文明风貌提升,为促进乡村振兴顺利实施贡献职教力量。

党委书记、校长郑长青在作会议总结时强调,一要持续深化理论武装,积蓄永担使命的“内动力”,进一步提高政治站位,致知力行,深刻领会“两会”精神实质,切实增强办好人民满意教育的使命感和责任感。二要瞄定目标笃行实干,建强工作提质增效“主心骨”。新学期要创新思路,主动谋划,切实增强工作的主动性、针对性,切实把各项重点任务举措计划落实到位。三要落细落实节粮减损,立牢节约型校园建立的“标准杆”,发扬“克勤克俭”的传统美德,以实际行动助力厉行节约蔚然成风。(党办)

同心战疫无眠夜  志愿“疫”线暖人心

——学校开展“众志成城战疫情·省直机关勇当先”主题全员核酸检测志愿服务活动

为进一步贯彻落实省委省政府和省社党组疫情防控安排部署,积极响应福州市核酸检测“应检尽检”“不漏一人”工作要求, 2022319日、20日及27日,我校积极响应国光社区疫情防控志愿服务号召,组织开展“众志成城战疫情·省直机关勇当先”主题全员核酸检测志愿服务活动,为共同筑牢福州市疫情防控生命墙贡献经校力量。

19日下午,校党委书记、校长郑长青向全体党员发出志愿者“招募令”,大家纷纷响应、积极报名,短时间内集合8支志愿服务队伍,分批次赴国光社区藏珑广场、朗园广场助力国光全员核酸检测工作。校党委副书记、纪委书记、副校长戴健斌,副校长兰享华和王养生也亲赴一线指导核酸检测志愿服务工作。

志愿者们身穿防护服、头顶防护面罩、手戴橡胶手套、披上红马甲,分别负责核酸采样信息录入、现场组织引导工作。根据分工安排,大家采取轮班制,每6小时为一班次,依次轮流。志愿者们在广场上搭起的临时棚为排队的居民进行采样登记。6个小时不间断的工作,不吃饭、不喝水,志愿者们始终坚守在工作岗位。为保障社区居民不扎堆、不聚集,等候期间保持1米以上间隔有序排队,检测结束迅速离开,负责现场组织引导的志愿者们耐心引导、温馨提醒,确保检测现场秩序井然。尽管夜深风大,志愿者们依然坚守岗位,以实际行动彰显经校人的责任与担当。风是冷的,心却温暖,经校党员们冲锋在“疫”线中,不断向周边群众传递善的力量和必胜的信心。(党办)

学校组织全体学生前往长乐飞思农庄进行劳动教育实践

3月起,学校组织全体学生分批、分次前往长乐飞思农庄猴屿基地进行劳动教育实践。活动中,带队老师以身作则,下田耕作,为同学们树立良好的榜样。同学们通过学习有关土壤知识,加深了对土壤的了解,体验农耕生活,理解了农民的辛苦,锻炼了意志品质,理解了“艰辛知人生,实践长才干”;到大自然中收集花草,制作非遗项目草木拓染,传承中华优秀传统文化;利用有机紫米亲手制作饭团,体会动手乐趣,理解粮食来之不易;利用明矾提炼植物颜色,动手制作生活中常用的环保袋,制作精美的环保制品,并将作品带回家和家人朋友分享,宣传节约环保的意义!

通过此项活动,让同学们进一步树立热爱劳动的思想,养成热爱劳动的习惯,同时也培养了同学们吃苦耐劳、艰苦奋斗、勇于创新的时代精神,增强了团体凝聚力。(学生科)

省供销社占飞豹副主任一行莅临我校开展疫情防控工作调研

322日上午,省社党组成员、副主任占飞豹一行4人莅临我校梅亭校区检查督导疫情防控工作并召开座谈会。人教处一级调研员(主持工作)池明天、机关党委专职副书记、一级调研员陈衍忠、人教处副处长林丽桑,我校领导班子成员以及相关科室负责人共同参加会议。调研组一行深入学校食堂、教室、图书馆、快递驿站等重点场所,实地检查学校疫情管控工作,详细了解学校师生用餐管理、线上教学开展、防控物资储备等情况。

座谈会上,我校党委书记、校长郑长青表示,学校多次召开专题会议研究疫情防控形势、部署学校防控工作,完善“两案九制”,做好健康管理,细化应急预案,全力提高师生思想认识和防控意识。郑校长围绕人员管理、校门管理、食品安全、环境整治、核酸排查、值班值守、心理疏导和宣传教育等方面重点汇报了目前学校开展的疫情防控具体工作。

占飞豹副主任认真听取了学校工作汇报后表示,目前学校防疫措施有序落实,总体情况良好。他对学校疫情防控工作提出重要指示:一是思想上高度重视,全体师生一刻不容松懈疏忽,要严格落实省委省政府的决策部署及省社党组关于疫情防控的指示和要求,要百分百夯实责任实打实做好疫情防控措施,做到细之又细,确保做到万无一失。二是工作上全面动员,全体教职工以实际行动参与到疫情防控工作中,当好第一责任人,把好防疫第一关,众志成城、全力以赴为打造“无疫校园”、平安校园而努力。三是措施上落实落细,严把校门关,严格人员管控,筑牢校园防疫安全第一防线。进一步完善应急预案,严格落实疫情防控责任,将责任落到科室、落实到人。四是心理上做好调适,加强人文关怀,及时加强师生心理疏导,齐心共抗疫,形成合力,提升全体教职工应对疫情的信心和决心,营造“老师爱学校,学生爱学校,全员共抗疫”的校园疫情防控良好氛围。五是组织上发挥表率,学校党委要充分发挥领导核心作用,全体支部书记要围绕疫情防控和安全稳定大局,广大党员干部要充分发挥模范带头作用,积极投身疫情防控工作,用实际行动践行对党的承诺,让党旗在疫情防控和应急管理一线高高飘扬。(办公室)

【校园简讯】

一年之计在于春,植树添绿正当时。在校文明办的倡议下,全校教职工积极行动,以实际行动践行绿色低碳生活方式,积极履行植树义务,助力生态福建建设。疫情当前,学校植树抗疫两不误,广大师生通过“福建省全民义务植树网”、闽政通、蚂蚁森林等不同的渠道植树护树。据统计,截至3月底,全校师生共有近百名师生员工通过网络方式植树93棵,践行“绿水青山就是金山银山”理念,共建生态福建!(党办)

314日和27日学校按照“应检尽检”的要求,总务科分校区组织全体师生员工(含社会化、外聘教师和合作办学单位驻校人员)开展核酸检测。梅亭校区和施埔校区共计检测5587份样本,结果全部阴性。整个检测流程从采样到离场,均戴口罩,间隔1米,全体工作人员积极配合、秩序井然。(总务科)

325日我校汽车专业产教融合案例《三位一体,产教协同,破茧成蝶——与上海汽车集团乘用车宁德分公司合作案例》成功入选入选教育部典型案例。(教务科)

3月底我校纪委开展第一季度岗位廉政风险防控排查工作,要求各科室在梳理、明晰岗位职责的基础上,全面查找各岗位的廉政风险点,研究制定并有效落实防控举措,促进各科室内控机制建设。(纪委办)

3月底按照《福建省教育厅关于进一步加强在职中小学教师有偿补课专项治理工作的通知》(闽教师〔202132 号)文件要求,我校纪委根据各科室(部门)和各教研组有偿补课和教师违规收受礼品礼金问题自查情况,认真填报《中小学有偿补课和教师违规收受礼品礼金问题线索情况统计表》,并将自查情况、警示教育开展情况、工作成效及改进措施等内容,形成工作小结,一同上报省教育厅。为此,长达7个月的专项整治工作结束,并转入常态化治理阶段。(纪委办)

 

责 编|陈彩萍

校 稿|林 

审 核|林 

监 制|兰享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