经校要情2022第4期(总第87期)

发布时间:2022-03-16作者:办公室来源:福建经济学校

 

20224期(总第87期)

福建经济学校办公室                      2022315

红线条.gif

 

拗九甜粥 孝暖榕城

——学校开展“我们的节日拗九节”志愿服务活动

“正月廿九复拗九,端粥端到家门口”在福州特有的传统节日拗九节来临之际,为大力弘扬孝老爱亲传统美德,扎实推进志愿服务活动,31日,学校组织开展“我们的节日拗九节”系列主题志愿服务活动。

学校志愿者们带上食堂精心熬制的“拗九粥”来到国光社区藏珑广场,为社区居民和环卫工人们分发香甜的拗九粥,并专程到78岁以上老人家里,给他们送去“拗九粥”和“太平蛋面”,表达浓浓的敬老之情。作为全国文明校园,我校多年来积极履行社会责任,历来有为社区居民分送“拗九粥”的优良传统,甜甜的“拗九粥”表达邻里牵挂,滋养邻里情谊,彰显经校人的责任与担当。随后,我校舞龙社志愿者还为社区居民们带来欢庆热闹的表演《舞龙》,吸引众多居民驻足观看,获得阵阵喝彩。演出在对唱歌曲《常回家看看》中走向高潮,经校学子用活力与热情给大家增添了欢乐,让人意犹未尽。

为进一步弘扬“孝老敬亲”传统美德,老师们贴心地为班级同学送上拗九粥,讲解节日由来与内涵,让同学们在亲身体验民俗文化魅力的同时,加深对中华民族孝老爱亲传统文化的理解,让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深入人心,营造出尊老、敬老、孝老、爱老的良好氛围。(党办)

学校音乐舞蹈教研组举行学业水平考试专业基础知识《乐理》学科研讨会

3 2日下午,学校艺术专业教学部组织音乐舞蹈教研组相关老师召开专题工作会议,研究2022年福建省中等职业学校学生学业水平考试《乐理》学科教学相关工作。会议由蔡心宇老师主持。

会上,陈映红组长强调了《乐理》作为学业水平考试专业基础模块考试科目的重要意义,她要求全体班主任和任课教师咬定目标,真抓实干,不让每一个学生掉队。《乐理》学科负责人蔡心宇老师解读了教育厅关于学业水平考试的有关文件精神,并就考试时间、考试内容、考试方式、参考对象等方面做了具体说明。随后,大家着重就考试大纲进行了深入研讨并制定了相应教学和备考措施,确立了周考、月考制度,要求任课老师根据考纲及学生情况对课程教学、教法进行合理性调整,科任老师配合班主任加强对学生的动员,让每一名学生在思想上高度重视学业水平考试。

会后,音乐舞蹈教研组分别在阶梯教室一、607教室组织20级、21级音乐舞蹈专业的全体学生开展20212022学年第二学期学业水平考试专业基础知识《乐理》开学测,以便为接下来考前的集训做好教学进度的科学规划,同时也推进学生学业水平考试的准备工作,营造浓厚的迎考氛围。(艺术专业教学部)

保护母亲河,志愿者在行动

——福建经济学校学雷锋文明实践活动

阳和启蛰,品物皆春。34日,我校各党支部、业余党校的20多名师生志愿者来到国光公园,开展“保护母亲河,志愿者在行动”学雷锋文明实践活动。活动采用绿植签到,到场人员领取绿植,植入现场备好的玻璃瓶内,共筑绿色屏障,志愿者们还可以将绿植认领回家,共同传递绿色能量。

活动现场开展了“垃圾分类”和“福”文化拼图游戏,将垃圾分类融入传统文化,潜移默化地将“福”文化和绿色生活理念印入大家心里,同步开展的水环境保护主题宣传活动,向过往的居民宣传饮用水安全、节水、用水和水环境保护知识。最后,志愿者们拿起工具,来到闽江江岸,“兵分三路”对岸边的塑料瓶、废纸、塑料袋等丢弃物进行了清理。美丽中国,你我共享;美丽中国,你我共建。此次“保护母亲河”行动,强化了师生的生态环境保护意识,用实际行动助力闽江生态保护,为守护我们共同的家园贡献出一份力量,让“绿水青山就是金山银山”的理念在八闽大地上遍地开花。(党办)

校际交流促发展,博采众长助提升

——我校教师赴福建理工学校开展学考专题教研交流活动

为促进学业水平考试专业基础和技能模块教学质量的提高,39日,我校艺术专业教学部组织视觉艺术教研组专业教师赴福建理工学校开展以学业水平考试《专业基础知识》模块研讨为主要内容的校际交流活动。活动由艺术专业教学部龚发辉主任带队,福建理工学校计算机教学部科长郭科文、副科长张满宇,平面设计教研组组长武苗及平面设计组全组教师热情接待了我校教师团队。

双方系部领导介绍了两校专业群的师资及专业建设情况,对新的学业水平考试考纲中对专业基础知识各模块的要求及实施方法进行探讨。两校的教研组长就近两年来美术专业基础知识考试和专业技能考试情况进行交流,并表达了相互学习、相互探讨、共同进步的美好愿望。两校专业教师们就如何打造高效课堂、课程的课时分布和设置、各模块的教学方向、补差培优措施、应考技巧和注意事项以及如何更好提高考试优良率等几个问题进行了深入有效的交流和研讨。大家针对教学工作畅所欲言,将本课程在教学工作中所遇到的困惑、发现的问题及典型的成功案例进行了经验分享和反思。通过交流,老师们明确了教学方向,理清了教学思路,对新考纲考点知识模块有了更深入的认识,整个研讨会在意犹未尽中落下了帷幕。

会后,龚发辉主任对活动中研讨的内容进行了及时总结和进一步研讨,要求教研组及时理清思路、集思广益,尽快在现有工作基础上优化教学和课后辅导诸项措施,在保证高合格率基础上,为更有效提升学考优良率做好前期工作准备,并鼓励老师们勇于奉献、迎接挑战,为提升整体教学质量做出自己应有的贡献。(艺术专业教学部)

学校音乐舞蹈教研组举行信息技术应用能力提升计划2.0微能力点学习研修活动

39日下午,音乐舞蹈教研组组织全组教师围绕“信息化2.0微能力点”校本研修活动主题,结合学科特点开展阶段性主题化校本研修活动,并对如何在教学中落地实现微能力点任务进行探讨,会议由音乐舞蹈教研组副组长苏婷主持。

苏婷老师深入解读福建经济学校信息化2.0研修方案,结合学校的计划提出全组完成微能力点的具体要求和做法。接着,苏婷、蔡心宇、陈蓊、陈映红四位老师分别针对技术支持的课堂讲授、技术支持的测验和练习、创造真实学习情境、数字教育资源获取与评价等方面进行具体实施方法的分享。全组教师根据自己的能力点选择进行分组讨论。通过本次主题研修活动,全组教师进一步提高了对“信息技术应用能力提升工程2.0建设项目”各项学习实践的重视程度,在信息技术与学科教学深度融合过程中转变教学理念和教学方法,形成运用信息技术辅助、促进教学的意识和常态做法,使信息技术的有效应用为课堂教学提质增效。(艺术专业教学部)

我校举行2022年商贸类学业水平考试倒计100天时动员大会

310日下午,学校财经商贸专业教学部营销教研组组织2020级商贸管理类专业250余名师生齐聚八楼多功能厅,隆重举行了2022年“正值芳华,莫等待”为主题的学考倒计时100天动员大会。我校党委副书记、纪委书记、副校长戴健斌、教务科陈晓峰科长、财经商贸教学部郑秋燕主任和营销教研组唐吉雄组长出席大会,大会由营销教研组刘耿老师主持。

陈晓峰老师告诫学子们要惜时如金、勤奋不止,要笑看困难、无所畏惧,只有全力以赴才能不留遗憾,只有勇往直前才能笑傲考场。郑秋燕老师强调同学们要抓紧最后100天的时间,争分夺秒,全力以赴,尽最大的努力,考最理想的成绩。唐吉雄老师对接下来的百日学考复习作了一个系统性安排,并鼓励学生,唯有惜时、励志与拼搏,方能守得云开见月明。戴副校长作总结讲话,勉励同学们要有青春的朝气,要在拼搏中实现自己的梦想,并希望在这最后的100天,同学们能够调整好状态,利用好有限的学习时间,投身到学考的复习中去。

最后,2020级商贸管理类学生集体宣誓,他们掷地有声地表达着复习备考、顽强拼搏、同舟共济、决胜考场、不达目的、绝不放弃的心声。预祝商贸管理类全体学生在学业水平考试中考取理想的成绩!(财经商贸专业教学部)

学校与福建商贸学校开展“双高计划”项目建设交流座谈会

 311日上午,福建商贸学校党委书记、校长罗德兴带队来校,与我校开展关于“双高计划”项目建设交流座谈会,我校党委书记、校长郑长青,党委副书记、纪委书记、副校长戴健斌,办公室主任林惠,教务科科长陈晓峰,以及财经商贸教学部主任郑秋燕,艺术专业教学部主任龚发辉,教务科副科长吕占维参加座谈会。

郑校长针对学校当前“双高计划”建设情况作简要说明,我校“双高计划”项目建设采取“10+2”模式,并将项目清单化,清单责任化,确保项目责任到人,落实落细。随后,两校又进行分项目对口交流。戴副校长以教师队伍建设为例,介绍了学校在“双高计划”项目建设中取得的成果与对未来学校发展的一系列思考与探索。为加快新时期教师队伍建设,学校在学科带头人、名师工作室、教学创新团队三个方面重新修订遴选办法与考核办法,不断完善教师管理手段,也在积极探索更多调动教师积极性、提高教师教学能力、建设更为优质的教师团队的有效途径,推动学校发展再上新台阶。

商贸学校校长罗德兴表示,希望通过本次交流座谈实现两校经验互鉴,促进两校发展,确保全面高质量推进“双高计划”项目建设。商贸学校副校长陈秀美在座谈会中提到,两校同属供销系统下属院校,应充分利用先天条件,依托福建省供销社,协同发展,尝试进行跨校合作,通过举办系统内教师教学能力竞赛、开展课题研究、组建教师团队建设等活动实现两校联动,充分提高学校竞争力。双方通过深入的互动交流,进一步提高了对项目内涵建设的理解,双方都希望今后有更多的交流机会,相互借鉴,促进两校共同发展。(教务科)

“喜迎二十大,永远跟党走,奋斗新征程”系列活动

——我校社团嘉年华如期举行

为展现我校学生积极向上的青着活力,彰显新一代青年人的自信风采,校团委于311日下午组织学生社团和学生志愿服务队在福州仓山区学生街,开展主题鲜明、内容丰富、形式多样的志愿服务和校园社团嘉年华,为我校“喜迎二十大、永远跟党走、奋进新征程”的主题系列活动注入活力。校团委以庆祝中国共青团成立100周年为契机,充分发挥团组织的思想引领作用,引导青年积极投身志愿服务,让志愿服务常态化、制度化,激励更多的同学积极向上、乐于助人,为建设美丽福州贡献自己的青春和力量。(团委)

 

【校园简讯】

221日下午学校信息中心召开题为“推动信息化建设,切实提高服务水平”科务会,倪政福主任传达了学校期初工作安排和校领导对信息中心新学期的部署与期望,明确分工,强调各个岗位职责,并布置本学期业务工作和教育信息化推进工作。随后,信息中心开展了科室内部开学前安全隐患排查活动。信息中心主任倪政福、陈婧、陈昕副主任带领相关人员对机房的楼道、消防和安全保卫进行全方位深入检查,做到不漏一处,不留死角,并针对排查出的问题,立即提出整改措施,确保专人负责,整改到位。(信息中心)

222-23日福建省供销合作社联合社党组成员、副主任占飞豹带队到平潭综合试验区开展供销社改革发展和春耕备耕农资供应工作检查指导,我校党委书记、校长郑长青陪同调研,调研组一行深入区农资土产公司惠农农资配送中心、庄稼医院、敖东供销社农资配送中心等农资经营网点检查指导春耕农资备供工作,并在平潭供销社和敖东供销社召开了座谈会,探讨推动供销社改革发展的思路举措。(办公室)

38日是第112个国际三八妇女节,福建经济学校工会为全体女教师准备鲜花,送上节日的祝福。校工会结合信息化2.0工程学习,利用数字科技,举办好家风进小家暨传承中华美食文化&厨艺女神摄影大赛活动,各个工会小组的女神们积极参与。通过每一位女教职工的厨艺与才艺展示,呈现每一个家庭的暖心细节,展示亲情的可贵,感恩家人们的付出。(工会)

38-10日福建省供销社联合社党组成员、副主任占飞豹带队先后前往三明建宁县、泰宁县、将乐县开展春耕农资储备及农产品流通情况调研,我校党委书记、校长郑长青一同参加调研。在建宁县,调研组一行先后考察了建宁南站跨省集配中心建设项目选址,以及建宁县田田圈农资有限公司配送中心、建宁县溪口镇枧头村供销社(农机专业合作社)、北京傲和测土有限公司等企业。在泰宁县,调研组一行先后深入到泰宁县大田基层供销社农资经营点、日用品经营点、供销惠农综合服务中心、供销社乡愁记忆馆、县供销社农资配送中心、供销社产业(物流)园一期(烟花爆竹仓储配送中心)项目等检查指导。在将乐县,调研组一行先后深入将乐县供销社农资仓储配送中心、将乐县供销社惠农服务中心(龙得宝庄稼医院)、将乐县供销社农特产品惠农展示中心及开放办社企业将乐县琼伟商贸有限公司等场所开展现场调研。调研组详细了解了当地春耕备耕农资保供情况、基层社服务队伍建设、电商运营情况、农业社会化服务等工作以及各项目建设等情况。(办公室)

 

 

责 编|陈彩萍

校 稿|林 

审 核|林 

监 制|兰享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