经校要情2021第12期(总第72期)

发布时间:2021-07-15作者:办公室来源:福建经济学校

 

202112期(总第72期)

福建经济学校办公室                      2021715

红线条.gif

永远跟党走 谱写新篇章

为庆祝中国共产党成立100周年,630日下午,学校召开庆祝中国共产党成立100周年暨“七一”表彰大会,校领导班子、全体党员、新接收预备党员参加会议。校党委副书记、纪委书记、副校长戴健斌主持会议。

会议在全体党员高声齐唱的《国歌》声中拉开序幕,礼敬伟大祖国。在重温入党誓词环节,全体党员和新接收预备党员在郑长青书记的领誓下,举起右拳,在党旗面前许下铮铮誓言,铿锵有力的宣誓声响彻会场。

今年首次颁发的“光荣在党50年”纪念章,是中国共产党成立100周年庆祝活动的重要环节之一,郑长青书记为蒋学文、张吉祥、马世芳、张建官老师颁发“光荣在党50年”纪念章并致以亲切问候,全体党员用热烈的掌声,向四位老师为党为校兢兢业业、无私奉献的精神致以诚挚的敬意。

随后,戴健斌副校长宣读《中共福建经济学校委员会关于表彰纪念建党100周年“优秀共产党员”和“优秀党务工作者”决定》,并寄语全体党员以受表彰的先进个人为榜样,坚定理想信念,牢记初心使命,同时希望受表彰的先进个人,再接再厉,用更高的标准、更严的要求、更坚定的信念在工作中发挥先锋模范作用,为办好人民满意的职业教育而努力奋斗。郑长青书记,兰享华、王养生、林銮强副校长为获奖先进个人颁发证书。最后,大会在孙芳老师领唱、全体党员合唱的歌声中圆满落幕。(党办)

学党史 谱新篇

630日下午,在中国共产党百年华诞之际,校党委书记、校长郑长青为全体党员上了一堂题为《学党史 谱新篇》的党史教育专题党课。

郑校长从党史发展脉络、学校发展历程、推动工作落实“三个方面”,重温了中国共产党筚路蓝缕、创造辉煌、开辟未来的百年峥嵘岁月。他指出,学习党史,要牢牢把握党史发展的主题、主线、主流和本质,这是党史学习须臾不可背离的中轴线和定盘星。郑校长还从自身经历出发,带领大家回顾了学校从肇始、复办直至腾飞的56年奋斗历程。在郑校长的讲述下,党员们纷纷回忆起过去为学业而奋斗、为工作而拼搏的美好时光。郑校长指出,大家要不忘职教初心,牢记育人使命,坚持学思践悟,凝心聚力,进一步增强“四个意识”,坚定“四个自信”,做到“两个维护”,团结拼搏,为全方位推动学校各项事业高质量发展凝聚起强大精神力量。

讲座在全体党员热烈的掌声中结束,不少党员回忆起曾经共事过的伙伴和过去的青葱岁月,激动得热泪盈眶。第五支部党员林涛表示,自2001年加入福建经济学校这个大家庭以来,20年间亲历了学校的发展与变化,见证了祖国的繁荣与富强,对郑校长的党课感触深刻、受益匪浅,希望未来学校能经常举办这样精彩生动的党课。(党办)

红心向党 共创辉煌

为总结经验、树立典型、激励先进,进一步激发广大党员工作热情,630日下午,学校党委召开福建省供销社“两优一先”表彰座谈会。校党委书记、校长郑长青主持会议,校领导班子成员、受表彰先进个人参加会议。

本次我校获表彰先进个人共11名,其中,省供销社“优秀共产党员”8名,分别是:戴健斌、曾荔军、陈春华、陈春淋、江明磊、林惠、林丹颖、林国欣;省供销社“优秀党务工作者”3名,分别是:郑长青、陈晓峰、邹冬梅。会上,郑长青书记宣读表彰决定,并对受表彰先进个人表示祝贺。受表彰先进个人分别发表获奖感言,对组织的信任与栽培表示感谢,他们表示一定牢记嘱托,紧密团结,以更高的标准、更严的要求督促自己,把伟大的建党精神融入教育教学工作,弘扬光荣传统、赓续红色血脉,为祖国培养更多高素质技术技能人才。

郑长青书记总结指出,在这建党百年特殊时期获此殊荣,各位党员应倍加珍惜,再接再厉,牢记职教初心,担当育人使命,坚定理想信念,践行党的宗旨,充分发挥党员先锋模范作用,努力培养以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为己任的先锋力量。(党办)

童心向党  我向国旗敬个礼

——福建经济学校庆祝中国共产党成立100周年系列活动

71日上午730分,我校梅亭校区和施埔校区分别在操场隆重举行“童心向党,我向国旗敬个礼——庆祝中国共产党成立100周年”升国旗仪式。校全体党委委员、部分行政部门负责人、学生管理人员、班主任以及5000余名学生参加了升国旗仪式。仪式分别由团委书记江明磊老师、学生科副科长胡继任老师主持。

操场上,英姿飒爽的国旗队护旗手迈着矫健的步伐,护卫国旗走到升旗台。19级商务英语班的黄芯敏、20视觉传播设计与制作五年专曹芷馨分别在两个校区作为学生代表讲话。王养生副校长、林銮强副校长分别在梅亭校区和施埔校区发表讲话。前行不忘来时路,初心不改梦归处,他们带领大家回顾了那段峥嵘岁月,并向全体学生提出了殷切希望,让同学们牢记习总书记嘱托,用青春点亮梦想,用奋斗书写未来。仪式结束,全体师生齐唱《没有共产党就没有新中国》。(学生科)

学校顺利举办“红心向党 匠心育人”纪念建党百年教师教学竞赛

73日,为了更好地贯彻落实全国职业教育大会精神,弘扬“工匠精神”,促进教师教学业务水平的提升,学校在梅亭校区举办“红心向党 匠心育人”纪念建党百年教师教学决赛,工会办、教务科共同组织本次比赛活动,决赛现场还邀请各教学口科长、各教研组正副组长、讲师及以下专兼任教师到场观摩。

学校对此项赛事高度重视,赛前进行周密部署,严格制订各项规则,确保为选手提供公平的比赛环境。竞赛分初赛和决赛两个阶段,初赛面向全校教师,分为公共基础组、专业技能课程组、思政课程组三个小组进行分组选拔,29名参赛教师,历时三个月,经过初赛的严格选拔,一路过五关、斩六将,最终进入决赛。各参赛教师通过清晰流畅的语言、生动的讲解和制作新颖的课件,充分展示了各自的教学风采和教学技能,现场评委也对选手们的表现做了精彩点评,特别是结合教学设计中思政元素的融入进行深入剖析,并结合选手的现场表现提出针对性的建议。

本次竞赛不同于以往无差别化的竞赛,竞赛流程设计巧妙,评分细则频现亮点。不仅思政课教师开展单赛道,而且在评分细则中明确规定思政元素,众多参赛教师也能较为完美地将课程思政理念融入教学;评分细则规定教师应合理选用信息技术、数字资源和信息化教学设施,部分参赛教师信息技术与数字资源运用充分、有效,使得本次教学竞赛较之往年更加丰富新颖,符合新时期技术技能人才培养要求。参赛教师在为教学设计增添亮点的同时,仍能够保持传统教学的优点,教态自然,互动顺畅,亲和力极强,消除了信息化教学可能带来的阻隔。(教务科)

学校参加中国计算机学会中等职业教育发展论坛(CCF-SVEF)

74日,中国计算机学会中等职业教育发展论坛(CCF-SVEF)在北京市信息管理学校(花园路校区)举行。共来自全国17个省级地区、62所职业院校、2个教育研究单位、4家出版社和21家企业的102名执行委员参加会议。会议由CCF理事、教育工委执行委员潘柱廷主持,CCF秘书长唐卫清、助理秘书长王新霞等到会组织监督选举。我校教务科陈晓峰科长和信息与工程专业教学部陈春华主任作为执行委员出席本次会议。

在选举会上,北京市信息管理学校董随东校长代表会议承办单位致辞。CCF秘书长唐卫清介绍了CCF运行的基本规则,对CCF-SVEF下一步的工作提出要求,希望发挥CCF-SVEF在中职信息技术专业教学的引领作用,发展壮大规模、创新开展工作,开好新局、做好服务,打造具有国内和国际影响力的工作团队。参加本次会议,有利于学校完善职业教育和培训体系,深化产教融合、校企合作等要求,同时结合教育部中等职业学校新一轮信息技术专业和课程建设与改革,进行深层次的研讨和交流,本次会议信息容量大、时间紧、效率高,获益匪浅,对今后学校信息技术类专业建设有较强的指导意义。(信息与工程专业教学部)

学校19级汽修专业学生前往上汽宁德基地开展跟岗实践性教学活动

75日,按照学校汽车专业“411”分段式人才培养模式的要求,19级汽车运用与维修专业2个班级94名学生前往“上汽乘用车宁德分公司教学基地”开展为期半年的跟岗实践性教学。

学校非常重视成建制的跟岗实践性教学活动,戴健斌副校长多次强调跟岗实践性教学的重要性,并要求上汽集团安排专人到校为学生做跟岗实践性教学的宣传动员,林銮强副校长组织施埔校区的相关部门召开跟岗实践性教学协调会和动员会,沟通、协调解决相关事项,并强调相关的安全、纪律。上汽集团乘用车宁德分公司教学基地为学生安排了入厂体检及住宿,并指定了人事专员蔡晨、何政均为企业方的班主任,负责对接学生的日常管理及有关需求。同时,众益恒教育科技有限公司也安排了兰蓬清和赵祥吉两位驻厂老师,负责学生的日常安全和住宿管理,与企业班主任对学生的需求及思想动向做好沟通对接工作。(信息与工程专业教学部)

学校教师应邀出席闽江师范高等专科学校美术作品展开幕式

76日上午,郑长青校长受邀参加闽江师范高等专科学校在福州市林则徐纪念馆举办的庆祝中国共产党成立100周年“丹心写春秋百年正风华”师生美术作品展开幕式。学校艺术专业教学部部分教师代表共同参观展览。观展过程中,郑长青校长与现场的闽江师专师生进行亲切交流并给予本次展览以高度的评价。此次作品展主题鲜明、构思巧妙,画技精湛,其中不乏独特审美视角,作品水平高。同时,强调我校艺术专业任课教师要学习闽江师专艺术系的先进办学理念,教育教学的实施要面向社会、面向时代、面向未来,要结合中国传统文化和我校的办学特色,创作具有鲜明时代特点的艺术设计作品,希望我校师生能在良好的艺术氛围下学习创作,在艺术的道路上越走越好。(艺术专业教学部)

福建经济学校开展禁毒教育知识讲座

76日,为进一步增强全民禁毒意识,宣扬禁毒理念,推行禁毒政策,向全社会特别是青少年宣传新型毒品滥用危害,预防毒品犯罪,福建经济学校开展主题为“防范新型毒品对青少年危害”的宣传教育活动。校安办邀请福建省未成年人司法强制隔离戒毒所二大队陈许政副队长、张恒润警官在8楼报告厅开展了以“健康人生,绿色无毒”为主题的毒品预防知识讲座,安办主任左强主持会议。

主讲人张恒润警官采用图片、视频及实物展示的形式,用详实的数据和生动的案例,重点讲解了毒品的定义、种类、特征等知识,深入剖析了毒品,特别是新型毒品的危害。张恒润警官严肃教育在座学生一定要抵制诱惑、远离毒品、树立正确的人生观。随后张警官还用实际案例告诫同学们,吸毒不仅是个人行为,还会破坏一个家庭,甚至整个社会的公共安全造成危害。他向学生们发出“未来有约定,青春不‘毒’行”的倡议,鼓励学生们筑牢防毒、拒毒思想防线,提高自我保护意识,增强明辨是非、抵制诱惑的能力,树立正确的世界观、人生观和价值观,积极参与禁毒,做禁毒工作的宣传者。

随后分管安全工作的兰享华副校长做总结发言,希望在座的同学们认清毒品的危害,增强防毒、拒毒的意识,确保“学生不吸毒,校园无毒品”,保持校园纯净。希望学生们有意识地培养健康心理和良好生活习惯,提高警觉谨慎交友,珍爱生命,远离毒品!最后,由兰享华副校长亲自颁发聘书,聘请陈许政、张恒润两位警官为福建经济学校禁毒法治辅导员,为我校将来开展更加丰富的禁毒教育活动奠定了基础。(安办)

学校召开习近平总书记给廖俊波同志母亲季平英同志回信精神在庆祝中国共产党成立100周年大会上讲话精神专题学习研讨会

——学校党委召开2021年第11次中心组(扩大)学习会

78日上午,党委书记、校长郑长青主持召开2021年第11次中心组(扩大)学习会,党委中心组成员、中层干部参加学习。

本次学习会主要内容是:学习《中国共产党组织工作条例》;专题研讨习近平总书记给廖俊波同志母亲季平英同志回信精神;专题研讨习近平总书记在庆祝中国共产党成立100周年大会上的讲话精神。

党委副书记、纪委书记、副校长戴健斌指出,学习贯彻《中国共产党组织工作条例》是一项重要的政治任务,全体党员要按照要求严格执行,各支部要认真组织学习,确保将组织工作的重大决策部署落到实处。

在学习研讨习近平总书记给廖俊波同志母亲季平英同志回信精神时,工会副主席曾荔军、校友办主任赵金斌、教务科副科长张华、办公室副主任叶建辉分别谈了学习体会。他们表示,作为党员干部,要学习廖俊波同志对党忠诚、信念坚定的政治品质,心系群众、为民造福的公仆情怀,担当尽责、忘我工作的敬业精神,以及廉洁奉公、甘于牺牲奉献的道德情操,践行初心使命,在平凡的工作岗位上,为教育事业贡献力量。郑长青指出,全体干部要用心学习领会廖俊波同志精神,提高为师生服务的意识,要在思想上与党中央保持高度统一,坚决拥护党中央的重大决策部署;敢于担当,立足岗位,做好本职工作;进一步加强学习,落细落实各项工作任务。

在学习研讨习近平总书记在庆祝中国共产党成立100周年大会上的讲话精神时,学校领导戴健斌、兰享华、王养生、林銮强表示,要从党的百年奋斗历程中汲取精神力量,培养担当精神、作为精神、奉献精神,提高政治修养、提升业务能力、树立规矩意识,以王玉蝉等“最美教师”为榜样,学习廖俊波同志敬业、爱民、奉献的精神,对标对表落实各项工作,把学校的意志、精神转化为推进工作的强大动力。

郑长青在会议总结时强调,习总书记的讲话全面回顾了中国共产党开辟伟大道路的光辉历程,系统阐述了中国共产党人以史为鉴、开创未来的决心和路径,思想深刻、内容丰富,全体教职工要牢牢把握总书记讲话精神,做到以下几个方面:一是进一步加强学习和研讨,把学习习总书记重要讲话精神作为当前和今后的重要任务,联系学校实际,立足岗位做好本职工作。二是强化担当意识,激发党员干部攻坚克难的担当精神,按照学校“十四五”工作布局,围绕立德树人根本任务,把讲话精神融入思政课程中。三是把学习总书记讲话精神与学校重点工作紧密结合起来,加强党的政治建设,深化党史教育,助推学校事业取得发展;抓好思想政治教育和心理健康教育工作,做好思政课程和课程思政;认真谋划当前工作,提升学校品牌形象;加强学校管理规范化、信息化、精细化建设;抓好双高校建设,争取在双高校评选中取得好成绩。(党办)

学校召开2020-2021学年 第二学期期末全校教职工大会

79日上午,我校组织召开2020-2021学年第二学期期末全校教职工大会。校党委书记、校长郑长青、副校长戴健斌、兰享华、林銮强出席会议,王养生副校长因公出差未出席,全体教职工参加会议。会议由办公室主任林惠主持。会议首先进行2021年“红心向党 匠心育人”纪念建党100周年教育教学竞赛颁奖仪式,表彰27名教师在教学竞赛中的优异表现。

表彰之后,郑长青校长就本学期重点工作进行了回顾和总结,从党建和精神文明建设、教学与教科研、学生管理与招生就业、行政管理与后勤服务等方面进行总结。本学期学校深入推进党史学习和“再学习、再调研、再落实”活动,开展庆祝建党100周年系列活动。围绕学校中心工作,以创建新一届全国文明校园为抓手,严格落实意识形态工作责任制,在党的建设、师德师风建设、师资队伍建设、专业建设和学生管理等工作上取得显著成效。学校进一步健全制度建设,深化内部规范管理,提升学校管理水平。做好校园疫情防控,落实教职工疫苗接种工作,提升办学条件,进一步改善了校园学习环境。经过全校师生的共同努力,今年6月学校被确定为福建省“双高计划” 立项建设单位。本学期学校顺利完成各项工作任务,学校发展呈现出更加生机盎然的良好态势。随后,戴健斌副校长针对教育教学工作作出简要总结和新学期工作期许,要求全体教师要树立服务意识,思想认识上要淡化放假意识,随时听候学校安排,提高教学技能,更好地开展今后的教学工作。会议尾声,办公室林惠主任作出几点工作强调:要求全体教职工要毫不松解做好疫情防控工作,坚持按时做好每日健康问卷调查;树立安全意识,做好值班值守工作,假期注意个人交通、食品、出行安全,努力提高自我防范能力;落实安全工作要求,做好离校前的安全隐患排查工作。(办公室)

学校顺利召开2021年物联网技术应用专业群建设指导委员会

79日下午,学校信息与工程专业教学部在第二会议室召开福建经济学校2021年物联网技术应用专业群建设指导委员会,本次会议邀请了闽江师范高等专科学校计算机系副主任冯光,福建信息职业技术学院信息安全专业主任詹可强、信息工程技术部副教授郑若鷁,福建海智信息科技有限公司总经理范启庭、福建天宏创世文化传播有限公司副总经理叶秋贵等行业专家,学校教务科科长陈晓峰、信息与工程专业教学部主任陈春华、计算机应用教研组组长齐权、文化创意教研组组长廖玮、电子工程教研组组长林烨、网络工程教研组组长陈扬光、信息技术教研组组长邓萍参加会议,会议由陈春华主任主持。

会上,陈晓峰科长首先对各位专家的到来表示热烈的欢迎和衷心的感谢,希望各位委员能在学校信息技术类专业人才培养方案、实训室建设、教学模式、师资培养、校企合作等方面出谋划策,同时为我校物联网技术应用双高专业群建设提出宝贵意见,共同开创专业发展和校企合作美好前景。随后,陈晓峰科长为新加入的委员颁发聘书。

会议分两个阶段进行,第一阶段是针对物联网技术应用、计算机与数码产品维修等专业的教学计划进行研讨,各教研组组长相继简要介绍了本专业人才培养方案,同时提出了在制订培养方案时的困惑和疑问,如人才定位、课程及其内容设置的合理性、如何提高学生到企业实习的效果等。委员们结合企业用人、生产情况,提出了制订培养方案在指导思想上尚需明确的重点,与各教研组组长一起共同探讨了如何进一步改进理论教学、实践教学、课程设置、课程内容及教材选用等的一系列措施,以使培养的学生更适合企业需要,更具备发展后劲。与会委员根据企业人才需要与教研组组长围绕人才培养方案、教学计划、课程建设、教学内容与教学方法等进行了深入交流研讨,并取得良好的成效。

会议第二阶段对物联网技术应用专业群建设展开讨论,委员们指出,学校要依托共同基础构建专业群。专业群通常具有公共的专业群基础课,在课程建设、实训基地建设等方面能将充分进行资源共享;还要考虑专业群与X证书群对接。专业群与 X 证书群对接是书证融通的重点和难点,如何实现专业群与若干个1+X证书融通,发挥专业群的专业协同效应,重构专业群模块化课程体系,实现高质量复合与双创人才培养以及学生多通道成才,也是目前双高建设的重点。本次专业教学指导委员会的召开,对学校信息技术类专业的发展具有十分重要的意义。(信息与工程专业教学部)

 

 

【校园简讯】

623日下午学校在第一会议室举行福建省教育科学“十三五”规划2019年度《福州市区中职学校校园足球开展的现状与策略研究》课题结题鉴定会。会议邀请我校高级讲师王养生,徐立,张卓熙三位老师担任评审专家。课题负责人林学智,课题组成员阮伟伟、徐呈涛、林建忠、王华、刘玥老师参加会议。(教务科)

71日上午学校党委组织全体党员、教职工分别在梅亭校区多功能厅和施埔校区第一会议室集中观看在天安门广场举行的庆祝中国共产党成立100周年庆典活动,聆听习近平总书记在庆祝大会上的重要讲话。(党办)

71日学校在第一会议室召开第四次教学工作会议,会议由教务科科长陈晓峰主持,戴健斌副校长、教学口各科室负责人、各教学部主任参会。会议围绕第二阶段的教学工作、2021级专业教学计划等议题展开相关讨论,陈晓峰科长强调了近阶段教学工作要点,戴副校长要求各教学口科室、教学部统筹安排好各项工作。(教务科)

72日下午学校各党支部分别召开学习习近平总书记在庆祝中国共产党成立100周年大会上的重要讲话专题研讨会。会后,要求全体党员撰写1篇心得体会。(党办)

73日下午在中国共产党成立一百周年之际,我校团委组织青年团员代表与学生干部代表在福建大戏院观看了福建省杂技团演绎的杂技舞台剧《使命》。共青团员们纷纷表示,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从自身做起,努力提升政治素养,奋力学习专业知识,争做社会主义合格的建设者和接班人!(团委)

76日为保证梅亭校区教室空调用电需要,总务科委托招标代理公司对梅亭校区教室空调线路改造项目进行招投标,目前已完成招标工作,并已与福建省宏达基建设工程有限公司(中标人)签订施工合同,该项目预计于202189日完工。(总务科)

7 10 日学校郑长青校长应邀参加由超星职业教育研究院主办、晋江华侨职业中专学校协办的福建省中等职业学校高水平职业院校和专业群建设研讨会,会上专家报告聚焦高水平中职学校和中职专业群建设,深入研讨职业教育高质量发展规划。通过经验分享,探究职业教育如何落实立德树人,实现课程思政常态化。(办公室)

711日学校郑长青校长应邀参加由福建省人工智能科教学会主办、晋江华侨职业中专学校承办的“2021年福建省人工智能科教学会职业教育委员会成立大会暨人工智能论坛”,会议探讨了人工智能时代下产教融合的探索与实践,并举行成立大会展望未来工作思路。(办公室)

7月上旬为改善学生学习环境,学校为梅亭校区1号楼四至六层教室安装空调。(总务科)

 

责 编|陈彩萍

校 稿|林 

审 核|林 

监 制|兰享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