经校要情第十四期

发布时间:2018-06-15作者:办公室来源:福建经济学校

 经 校 要 情

20189期(总第14期)

福建经济学校办公室                      2018615

 红线条.gif

我校组织学习《国务院办公厅关于深化产教融合的若干意见》

530下午,我校组织全体老师集中学习《国务院办公厅关于深化产教融合的若干意见》、《教育部等六部门关于印发职业学校校企合作促进办法的通知》两份文件,同时就我校如何落实深化产教融合的文件精神进行研讨。老师们反响热烈,纷纷表示《意见》和《办法》的出台,促进校企合作,深化产教融合是一个很好的契机,为全面推动我校产教融合奠定基础。

我校第十三届专业技术节音乐技能大赛顺利举办

531下午,我校在八楼多功能厅举办第十三届专业技术节钢琴、声乐、舞蹈、古筝大赛,来自音乐舞蹈专业七个班的学生参加比赛。音乐舞蹈教研室陈映红主任、姜忠玉副主任和苏婷等15位老师出席本次比赛并担任评委。校领导对本次技能大赛高度重视,亲临现场勉励各参赛选手赛出成绩、比出风格。比赛现场气氛热烈,选手们通过钢琴作品弹奏、歌曲演唱、舞蹈剧目表演、古筝演奏的方式展示专业技能。最终钢琴比赛的特等奖由15音乐五年专熊仪获得,一等奖由15音乐五年专游凯琳和蒋幸子获得。声乐比赛的特等奖由15音乐五年专蒋幸子获得,一等奖由15音乐五年专蔡青青和陈瑜涵获得。舞蹈比赛的特等奖由16舞蹈五年专茅欣瑜获得,一等奖由16舞蹈五年专黄林涓和吴杉杉、15舞蹈五年专林奕芸获得。古筝比赛一等奖由16音乐五年专高晨璐和张婧获得。

我校与洪山派出所加强警校合作聘任综治副校长和法制辅导员

66下午,我校在第一会议室举行福建经济学校2018年综治副校长、法制辅导员聘任仪式。郑长青校长、兰享华副校长、安办左强主任以及相关人员出席仪式。我校聘请福州市公安局洪山派出所郑禹副所长为我校综治副校长,潘开峰警官为我校法制辅导员。郑长青校长为两位警官颁发聘书,感谢洪山派出所对我校法制与安全工作的大力支持,希望能进一步加强警校合作。郑禹副所长也表示,将积极配合学校做好法制教育与宣传工作。

合理消费 拒绝校园贷

——我校开展法制安全教育讲座

66下午,我校邀请鼓楼区人民检察院侦查监督科陈则钟检察官和未检办吴媛贞检察官到校八楼多功能厅开展主题为“校园贷还是校园Die”的法制安全教育讲座。校学工部黄鑫主任、安办左强主任及相关人员参加讲座。

钟检察官分享“夺命校园贷”、“校园套路贷”和“裸贷”三段真实案例的视频材料,让大家直观感受校园贷的运作套路及其危害。钟检察官向大家普及非法拘禁罪、敲诈勒索罪、传播淫秽物品罪及帮助信息网络犯罪活动罪等相关法律知识,送给学生三个锦囊来预防掉入不良校园贷的陷阱。黄鑫主任从我校学生的实际消费能力出发,提醒同学们切勿因蝇头小利出卖自己的银行卡信息,左强主任强调加强安全知识教育,提高师生自我防护能力。

 “我们的节日端午”香囊手制亲子活动

610,在端午来临之际,我校开展“我们的节日——端午香囊手制亲子活动”。粽子飘香,古风流长,为进一步让师生了解和感受中国传统节日文化,活动开始之前,党办的林思勤老师给大家说说端午的由来和习俗。随后介绍苏薄荷、广藿香等几味中药知识,演示了香囊的制作过程。大家一起动手制作香囊,有中国的传统药袋、有可爱的动物图案、还有小粽子形状的香囊,形状各异,收获满满,过了一个传统文化氛围浓郁的端午节!

我校首届校园五人足球竞赛圆满落下帷幕

612,经过三个月54场比赛的角逐,我校首届五人足球赛圆满落下帷幕。这届比赛共有1733支代表队参赛,各代表队利用课余时间积极训练,展现良好的精神状态,经过激烈角逐最终决出前八名,17中餐一班荣获冠军,17电商一班荣获亚军,17计网二班荣获季军。闭幕式上本届比赛裁判长徐呈涛老师宣布获奖班级名单,戴健斌副校长为冠亚军球队现场颁奖。这次比赛强健了学生体魄,培养了学生团结拼搏的精神,在赛制上实现了足球参赛人数规模上的创新,彰显了我校全面推进素质教育“以体强身,以体辅德,以体增智,以体促教”的育人理念。

我校开展端午民俗文化活动

613,我校在一楼大厅举行以“仲夏怀古,乐享佳节”为主题的端午民俗文化活动。活动现场展示了我国传统的祈福仪式,体验了传统的端午习俗,举行了“编五彩绳”、“点雄黄”、“午时书”、“刺五毒”等互动体验活动。本次活动由校德育教研室和闽都文化传承兴趣小组主办。

活动开始,郑长青校长致辞肯定了此次文化传承活动,既让学生了解中华民族传统文化,也宣扬经校师生的正能量,以德育人,以德树人。按照古时候端午习俗,郑校长为现场学生“点雄黄”祈福除晦。戴健斌副校长亲切地询问学生在兴趣小组的学习情况,并挑选福粽送给在场的学生。福州端午节还有一项特殊的民俗——贴对联,在本地称为“午时书”,兰享华副校长书写“端午安康”,红纸上的毛笔字表达着最诚挚的端午祝福。林銮强校长助理亲手为学生佩戴五彩绳。活动的最后党办邹冬梅老师为在场的师生吟诵端午主题的古诗词,千年传承的诗词之美飘荡在校园。本次活动让端午民俗深入人心,学生们回忆起端午再也不是简单的元素“粽子”,每一个参加体验的学生都成为中华传统文化的传承小使者,让拥有文化内涵的端午传统飘香在校园。

 

【校园简讯】

528-63日我校响应省直机关工会落实特定关怀精细化的工作计划,派出陈裔坦、洪平、徐久芳三位同志赴武夷山度假区参加为期一周的干部职工疗休养活动。

530日下午我校邀请欣盛教育张旭辉总经理为会计专业毕业生做一场“合不合云端选才系统”使用指导讲座,通过云端系统让学生了解、懂得、区分14种典型人格。

530日下午我校艺术设计教研室在教学楼第一、第四阶梯教室召开2018年学生实习单位企业宣讲会。艺术教研室王梅心主任到场主持,班主任蓝煊、郭斯涵老师组织现场秩序。本次宣讲会邀请到福州熹茗茶业和义乌柠檬邦有限公司为16计算机平面设计、16工艺二班学生进行宣讲。两家公司均详细地介绍了企业背景、公司文化、招聘岗位、员工待遇、发展前景等信息。

61日我校施埔校区综合实训楼建设项目拆除人货梯,外墙装修完工,内部进入扫尾工作,计划本月20日预验收。

61日起我校收集安徽财经大学2018届专升本人力资源、金融学、会计学、工商管理专业毕业生资格申请材料,以及福建广播电视大学2018届经济管理、会计专业毕业生资格申请材料,做好2018届毕业生毕业申报工作。

61-3日我校与福州市电业局沟通协商之后,拆除多年的水泥电杆,完成校内高压电缆线下地埋设。

62日我校团委书记江明磊赴杭州参加福建省直机关第27期团干部(骨干)培训。

62-3日我校16计算机应用三班蓝杰鸿、张恒、滕远荆三位同学代表福建省,参加在吉林省长春市举办的2018年全国职业院校技能大赛中职组“物联网技术应用与维护”(团体赛)赛项,勇夺国赛二等奖,为福建省摘得银牌。指导老师:林烨、李廷诚、李辉。

64-8日我校招生办黄翔老师和营企教研室郑美娟老师前往南平松溪、浦城、邵武、建瓯进行招生宣传。

65日、7日我校团委副书记苏诗骏老师带领学生干部代表和青年志愿者代表共45人,前往国光社区开展志愿者服务和安全宣传活动。

66日我校软件园校区学工部对全校学生进行安全教育,由各班班主任带班开展主题班会,向学生普及安全用电知识,防微杜渐。

66日我校就业办携手58同城、康师傅在校田径场举行福建经济学校2018年毕业生实习就业招聘会。报名审核通过参加招聘会的企业达97家,实际到场108家。截止招聘会结束有321位同学现场签约,有112位同学达成初步求职意向。

66日我校音乐舞蹈教研室在实训楼举办16级音乐、舞蹈专业毕业生招聘会。福州深度教育机构、鑫花园育博花园幼儿园、福州静轩舞蹈机构、福建小钟琴协会(台湾音乐童年奥尔夫音乐学校)、小天使幼儿园、福州上街丁邻智能幼儿园等6家校企合作机构来校进行招聘面试。

66-13日期间我校组织1000多位会计、音乐舞蹈、航空酒店、物流、电子商务、商务英语等专业学生参加收银员、茶艺师、社会艺术考级、物流员、电子商务员、商务单证员等技能鉴定的考试。

67日下午我校联合众艺邀请蜂行者、福州名星汽车销售服务有限公司等26家专业汽车服务有限公司为汽车专业103名毕业生量身定制福建经济学校汽车维修专业专场招聘会。截止招聘会结束到场企业共收到574份求职简历,有73位同学达成初步求职意向。

68日我校就业办徐立主任和高莉莉老师前往联办点泉州理工学校开展16级毕业班就业指导和资料填写报送工作。

68日晚上福建经济学校2019届毕业生毕业典礼暨顶岗实习欢送晚会在梅亭校区隆重举行。全体校领导、中层干部、15级五年专及16级中专班主任莅临晚会现场共同观看演出。晚会节目精彩纷呈,同学们回顾入校以来的点点滴滴,感受师恩、惜别校园,整装向着未来快乐启航。

69日我校在2018年“网龙杯”信息化大赛第一轮比赛中申报9个作品,有5个作品入围第二轮竞赛。分别是英语类:李科研、沈子玲、徐久芳团队;财经商贸类:李锦美、蓝赛花、黄素青团队;信息技术类:李芾、张端星、林榕(艺)团队;信息技术类:刘英、张平、陈蕊团队;公共艺术类:陈映红、苏婷、李彦彬团队。

610-13日我校办公室郑志鸿老师和教学部郭璐玫老师前往漳州进行招生宣传。

611我校学前教育专业16年级考生已完成大专学前教育专业《计算机应用基础》、《计算机应用基础(实践)》、《学前儿童语言教育》、《学前儿童体育》的考核。

611-20日我校开展党员干部参加廉政教育活动情况统计和通报工作,推进“两学一做”学习教育常态化。

611-13日我校招生办方娜娜老师带领学生前往莆田进行招生宣传。

612日下午我校邀请福建智恒营销有限公司营销部林经理、人事部吴经理在516教室为16营销专业学生作讲座。营企教研室唐吉雄副主任到场主持,方德河老师组织现场秩序。此次讲座旨在让学生们提前接触职场状况,了解什么是营销策划以及如何做策划。

612-15日我校校企办李雪华主任、教育发展中心龚发辉主任、校企办陈蕾老师前往三明进行招生宣传。

613日下午学校组织全体专兼职教师集中开展教研活动。要求各教研室做好期末常规检查,包括教学进度、教案、作业布置及批改情况,并做好“以老带新”工作总结和期末试卷试题的审核工作。

6月起我校与建设银行合作,启用聚合支付系统用于学生的各类缴费,目前已基本实现信息化,学易收系统实现远程缴费,POS机、微信、支付宝扫码支付实现柜台非现金收款,方便广大师生,赢得兄弟院校财务人员的好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