5·25心理活动月|“经心”伴语朋辈带你共读心理学书籍《蛤蟆先生去看心理医生》

发布时间:2023-06-03作者:学生科来源:

烈日炎炎,花开半夏。何以解暑,唯有阅读。阅读是人类进步的阶梯,为提高学生心理健康水平,培养读书兴趣与习惯,5月30日,在福建经济学校5·25心理健康活动月期间,校学生会心理协会组织开展了一次书籍阅读活动,分享了心理书籍《蛤蟆先生去看心理医生》。本次读书会为我校5·25心理健康活动月主题教育活动配套活动之一。

读书会由校学生会心理协会朋辈咨询团成员林建宏同学主持,在校学生会心理协会的组织下,来自全校三个年段同学报名参加,共同阅读书籍《蛤蟆先生去看心理医生》。

 
 
 
 
 

《蛤蟆先生去看心理医生》

 

《蛤蟆先生去看心理医生》是英国心理学家罗伯特.戴博德创作的心理学著作,首次出版于1997年。

 
 
 

 
 
 
 
 

 

简介

 
 

蛤蟆先生一向爱笑爱闹,如今却一反常态地郁郁寡欢,一个人躲在屋里,连起床梳洗的力气都没有。朋友们非常担心他,建议他去做心理咨询。在10次心理咨询中,蛤蟆在咨询师苍鹭的带领下,勇敢地探索了自己的内心世界,也逐渐找回了信心与希望。

读书

 

 

改变的唯一前提是认识你自己,在这个世上能帮助你的人只有你自己
 

蛤蟆先生完成第一次咨询,离开的时候问了苍鹭一句:“你认为我会好起来吗?苍鹭回答:“一切归根结底,都取决于你,能帮你的人是你自己,也只有你自己。”

 

真正厉害的人,是感性与理性并存

 

在咨询过程中,蛤蟆先生逐步意识到,人人的大脑里,都存在着两种思维模式,理性思维和感性思维。蛤蟆先生在一开始选择抑郁,其实就是选择了感性思维,像个婴儿一样,只做出本能反应。而从他接受疗愈,愿意剖析自己的时候,就是回归了理性思维。

 

一切的关键就在于那是人生坐标

 

一切的关键就在于那是人生坐标。一旦我们在童年决定用哪种态度和观点,我们就会在随后的人生里始终坚持自己的选择。这些态度和观点,变成我们存在的底层架构。从那以后,我们便建构出一个世界,不断确认和支持这些信念和预期。换一个词来说,我们把自己的人生变成了一个自证预言。

 

高情商的人是怎么样的

 

“那么高情商的人是怎么样的?”蛤蟆问。“概括而言,他们都有强大的自我意识,了解自己的情感。他们能管理情绪,能从悲伤和不幸中重新振作。但也许最重要的是,他们能控制冲动,也懂得延迟满足,从而避免轻率的决定和不妥的行为。”

 

何为活得真实

 

“所谓活得真实,就是真诚地回应当下的需求。这能打破从童年延续而来的因果循环,让真实的自我摆脱过去经历的束缚,在自由中成为真正的自己。

 

从依赖走向对抗依赖,然后最终走入独立状态


 

当我们在情感层面做出努力,也就直接学到了该学的东西。无论何时,只要我们的情绪真正获得理解,就能有成长的机会。这就是真正在实践中学习。自出生开始,我们便以这种方式学习任何一种重要的东西。

学问勤中得,萤窗万卷书。短暂的时光匆匆走过,本次读书会到这里就结束了,希望同学们与书为伴,在书中领会人生真谛,追寻自我价值。

 

5月-6月是我校5.25心理健康活动月。活动月期间,同学们还可参加心理征文大赛、观影会、心理慢跑、心理健康教育知识竞赛、心理互动体验游戏、心理咨询室参观体验、学考减压团体辅导茶话会等系列活动,希望同学们踊跃参加,一起在这个激情洋溢的时节,遇到闪闪发光的自己。

 

供稿丨校学生会心理协会 宋宝萍

责编丨张实荐

审核丨黄鑫

监制丨林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