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8-2019学年第一学期第十六周主题班会活动

发布时间:2018-12-17作者:学生科来源:福建经济学校

主题细节关乎生命、安全文明出行

时间2018.12.17-2018.12.23

目的1115日,公安部、中央网信办、中央文明办、教育部、司法部、交通运输部、应急管理部、共青团中央联合下发通知,决定即日起至12月底,共同组织开展全国交通安全日主题活动。现结合本校实际情况,以“细节关乎生命、安全文明出行”,在各班级开展交通安全宣传教育主题班会,尤其强调骑电动车的安全行驶问题。通过一系列内容丰富.形式多样的活动,使学生进一步树立严格遵守交通法规的意识,培养学生的安全素养,使学生真正树立安全意识.掌握安全知识.提高安全能力.养成安全习惯,争当文明学生、文明市民。

主要内容

1. 学生提供身边的交通事故案例分享,并讨论身边存在哪些不安全因素?

2. 班主任总结事故教训并讲述安全乘车注意事项;

3. 学生收集相关的交通安全标语;

4. 严禁使用超标.改装的电动车和“死飞”自行车;

5. 严禁电动车.自行车驶入机动车道;

6. 严禁违章载人,超速行驶;

7. 严格遵守交通法规,不闯红灯,不坐非法营运车辆即“黑车”。

主要措施:

1. 通过安全展板.横幅.电子屏.安全教育周宣传材料等营造良好的活动氛围。

2. 学校将组织相关人员对超标电动车的进行综合整治。

3. 班主任提醒学生不接受陌生人的搭讪,回家坐车到正规车站,不搭黑车。

4.班级安全委员与校安办保持密切联系,做好本职工作,及相应的安全知识宣传。

5. 班主任组织学生收集相关交通安全标识和法律法规,做好国家安全平台教育的宣传教育。

6. 班主任及学工部严格审批学生外出的请假,校安办及保安人员严格落实外来人员的出入登记.身份核查。

7. 班主任再次强调学校对未经请假.擅自离校及夜不归宿或晚归等违纪行为的相关处理办法,及此种行为对自己的人身安全埋下隐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