松溪县委书记、82储四班黄美萍校友作品-《爱上松溪》

发布时间:2017-11-10作者:选择作者 来源:福建经济学校

图中红衣服者为作者松溪县委书记黄美萍,系福建经济学校(原福建供销学校)82级储运班校友。

 

 

【编者按】:散文《爱上松溪》全文刊登在《闽北日报》上,现转载于此,以飨校友。

 

 

爱上松溪

作者:黄美萍

 

喜欢上松溪,是上世纪八十年代的事……

记得是一个冬日,公务出差,初识闽浙边城松溪。小城宁静整洁,天高地亮,虽不华丽出众,却有内涵,顿生好感。尤对彬彬有礼又热情好客的松溪人,印象极佳。入夜,作客一个小酒馆,一盅鸡蛋红酒上桌,在小有寒气的冬日里,升腾起缕缕暖意。主人用软软的,拖着特殊尾音的,如吟如歌的语调频频相劝,甜甜蜜蜜的鸡蛋红酒,让我醉在松荫溪畔。临别赠予的那把湛卢宝剑,至今悬于宅壁。之后,还有过多次交集,每回都让我流连忘返。

时光荏苒、素什锦年,再次踏上这片土地,已变客为主。

细数日子,来松溪工作已是第二个秋天了。

初秋的窗外,湛卢山雄姿奇伟,四周连绵不绝的山峦,翠绿依旧是主色调,翠绿的松、翠绿的竹、翠绿的茶。山脚下,成片橙黄的田野中能读到丰收的金秋,风吹稻浪,阵阵飘香。黄昏,落日余晖下碧波荡漾的松溪,拐过几道弯缓缓流经小城,停在湿地上悠闲觅食的几只白鹭,忽儿张开翅膀,掠过水面,顺流向西。城南,灰墙黛瓦,炊烟袅袅,熙熙攘攘的人群,穿行于寅宾古城门……

日日与这样的山、水、城相伴,怎能不日久生情?

爱上松溪,像是昨天的事。

松溪不大,面积只有区区千余平方公里,区域版图呈椭圆型,像含苞欲放的蓓蕾,在闽北大地临风摇曳,婀娜多姿;又如小家碧玉,倚靠闽浙交界,清秀温婉,耐人寻味。

松溪山川秀美。“僻处深山,迭嶂重岩,环绕县治。”《建安郡志》有“闽之山水,闻于天下,建郡之松溪又甲于闽中”记载。

松溪是闽北首个获批的国家生态县。境内湛卢山,是省级风景名胜区,主峰海拔1230米,山上清泉潺潺,树木苍郁,古道幽深,群峰林立,因天下第一剑——湛卢宝剑而使湛卢山扬名天下。

省级自然保护区白马山,位于松溪中部,最高峰海拔1031米。山上森林茂密,景色雄奇,四周有形似虎、狮、熊、象、龙、马等九个山峰以及舍身岩、媒人岩、磨米岩等众多奇岩胜景。

不说百丈山上百丈岩,一涧双瀑的奇观,单就那一个个别致的村名,如塘边、溪畔、竹洋、古弄、木丘、渡头、梅口……浮现于你脑海的,定然是一幅幅山川秀美的田园风光。

松溪历史悠久。周时,松溪属闽地部落,春秋战国时属越国屯兵地。秦为闽中郡,汉武帝时属会稽郡,三国后属建安郡。三国吴永安三年(260)置县,古时松溪河两岸多乔松,“百里松荫碧长溪”而得名松溪县,并将县治迁于今址。

松溪历史积淀深厚,人文荟萃。入城,映入眼帘的是矗立于流经松溪城西虎头山的“奎光塔”,东朝城廓,南迎湛卢山,西向杉溪里,北连蹲狮山(现为来龙山)。这座塔建于南宋咸淳年间(1265-1274),清道光乙酋年(1825)重建,塔身七层呈六角形砖石结构。蓝天白云下,似明珠的“奎光塔”,取天地之精华,赋松溪吉祥腾达之象征;昭示着松溪先人对奎星的敬重,崇文便是松溪人的特质。

据史书记载,宋代大理学家朱熹曾在湛卢山建造“吟室”,读书著作,教化民众,开启学风。元代学者杨缨也在湛卢山上建有“杨氏书室”,讲学授徒,传播理学。后人为纪念朱子,把“吟室”改建为湛卢书院。书院因传播“程朱理学”而兴盛,且对松溪教育影响深远。明洪武十八年(1385)乙丑科出李浚、江观、易璘三进士,正德十二年(1517)丁丑科叶逢阳考取进士,万历三十二年(1604)甲辰科魏濬、真宪时同登进士榜。据有关资料记载,书院在人口不过三万五千人的松溪,培养出26位进士,国子监贡生171人。明清两代松溪人在全国各地任职的达355人。

悠久历史孕育“松溪三宝”:湛卢宝剑、九龙窑青瓷、木刻版画。

春秋时期,铸剑大师欧冶子在湛卢山苦炼三年,铸成“湛卢宝剑”。湛卢剑素有“天下第一剑”之称,为君王所佩,唐代大诗人杜甫有诗为证:“朝士兼戎服,君王按湛卢。”

“千峰翠色”这是形容始建于北宋的松溪九龙窑工艺精美的“珠光青瓷”。松溪九龙窑是古代著名的“海上丝路”出口民窑产地之一,主要产品在宋、元、明,几百年间大量出口到东南亚及欧洲等国家和地区,深受他国人民的青睐。其中,“珠光青瓷”享誉日本、东南亚等地,名噪一时。2002年在西沙一带海域,南宋古沉船“华光礁一号”打捞出的近万件瓷器足以说明。

松溪版画起步于1994年,以绝版套色木刻为主要创作形式,汲取了八闽“现代农民画”的精华和当今现代版画艺术的新技法,兼具传统体质和现代风貌,是闽北乃至福建民间艺术一颗璀璨的明珠。2000年6月,松溪县被文化部命名为“中国民间(版画)艺术之乡”。

除“松溪三宝”,位于渭田镇境内的五福桥,是闽东北保存最完好的廊桥之一,至今已有200多年历史,虽几经兴废,仍保留原有风貌。此外,花桥的古越遗风崖葬遗址,河东大布民俗文化村的罗汉寺等散落在松溪的山水间,熠熠生辉,彰显出悠久的人文历史和深厚的文化底蕴。

清人黄中坚说:“天下之事,有视之无关于轻重,而实为安危存亡所寄者,风俗是也。”一地风俗其实就是一张文化名片。丰富的民俗文化哺育着松溪淳朴的民风。《建安志》载:“士风淳朴,人性俭约,男务耕稼,女务织絍,不事商贾”;“处市井者,好侈尚浮,居田里者,勤身而乐业”。宋代的建安郡守张叔椿说“山多田少,尚侈好浮,户有诗书,家藏法律。尚气喜节,易斗而轻生。一失其平,叫呼四出;折之以理,忿怒亦消”。《方舆览胜志》载:“其民柔脆,惮于远行”。然而,明朝的杨荣对受到朱子教化后的松溪有了更深的体会。他说:“晦庵先生过化之邦,流风遗韵,宛然犹存。”

松溪至今还保持着丰富的民俗文化,如嫁娶、施茶、念花、山歌、谚语、吹乐,以及子弟戏、花鼓灯、土面戏、游春戏、傩舞(赣傩)等民间戏曲。特定的时间,在深山的古村落里,或许能与他们偶遇。

有人说“懂一俗而识一方”。此话虽有些许夸张,然而放在松溪人的身上,却很有几分妥帖和自然。

白马山脚下的项溪村,绿树村边合,鲤鱼涧中憩,一派闽北山村独有的恬静与生机。从春种到秋收,项溪村民都要轮流的自备茶叶,自抱柴薪到村头的溪桥上烧水煮茶让田间的劳作者和过往行人解渴祛乏。热腾腾的茶香沁在渴望的心田,淳朴朴的民风浸润前行的脚步。据说,这习俗自唐以来从不间断。溪桥本无名,却因此而被过往的行人叫成了一个扬名县内外的“烧茶桥”。

松溪人勤劳善良。历史上以传统农业为主导的松溪,时至今日,耕地复种指数达到1.9-2.1,足以佐证松溪乡亲的辛勤和对土地的钟爱。万前百年蔗、水南大冬瓜……是古今松溪人在丰收的大地上,创造出一个个人无我有的农业奇迹。

松溪人好客。今天才知道,给客人敬蛋酒是松溪人待客的最高礼仪。无论是正月上门拜年的客人,还是平日到访的长者,尤其是上门提亲的对方长辈,但凡上蛋酒的客人,一定是主人心中值得尊敬的贵宾。蛋酒很甜好入口,但米酒后劲足,不胜酒力的客人,一碗便喝得微醺。不过,据说这是对主人家热情待客的最好回报。这么说来,初访松溪时酒醉的窘态,也不算太丢人。

来松溪工作小小两秋,然而已有家的情感。下乡调研时,深入乡村农舍、田间地头,竟然有相当多的乡亲认得我,手拉手之时早已心连心。每当年长的老人们,以一种贴心的关怀和爱,如同对待女儿般的语言鼓励我时,涌上心头的是家人之情、亲人之爱。一次在文秀湖畔漫步,无意中成了顺风耳,纳凉中三位老太太的家长里短响于耳畔:孩子让我去厦门,我们松溪这么好,城里不是人民公园、来龙山公园,就是塔山公园,现在又有湿地公园、文秀湖,抬抬脚尽是风景。再说一日三餐,想什么有什么,我干嘛要背井离家?在松溪过日子,比他们有福气……听听这些,心里暖暖的,能为她们创造幸福,也是我的幸福。

松溪之所以日新月异,不仅处处有好人,而且事事有能人。

松溪籍创业者陈兴华,曾被一上市公司老总慧眼招为麾下,从此在商海驰骋,并取得真经。在县委县政府的真情、家乡父老的亲情感召下,回归故里办厂兴业。利用废旧矿泉水瓶片制造再生纤维,企业从投产到新三板上市,仅用了短短三年的时间。他的下一个目标是,再用三年时间在主板上市。回回与他见面,都被他永不停歇的激情打动,让你不由的想帮他。与他交流,言简意赅。“最近企业一切正常,没什么问题”“今天有一件事,请你帮助解决”“有一位重要客商,出面帮我陪陪”“券商来考核,企业有几个问题要整改,我实在忙不过来,你给我几个人”。县里以这家企业为龙头,今年成功招商上下游企业6家,我封他“编外招商局长”。

县版画院院长蔡丽,上世纪九十年代,女子版画班第一批学员,在校从教的夫妻俩,业余时间孜孜以求创作版画,并带徒授业。在此基础上成立了县版画院、县版画家协会,专注于版画事业。技法从简单黑白版画发展到彩色套印,风格从写实上升到写意。其作品,参加全国性展览,屡屡获奖,并多次获得最高奖项,是松溪获批“中国民间(版画)艺术之乡”的功臣。版画院坐落于热闹的下甸子文化广场,夜幕降临,如痴如醉的广场舞,节奏欢快的音乐,竟然无法撼动每晚躲在楼上创作的蔡丽。我去看她,好奇这样喧闹嘈杂的环境如何创作?她竟然说一点儿也听不见。哦,她的心在版上,情在画里。为了使藏在深山的艺术瑰宝让更多人所知,我让她策划晋京。此事非易,但半年的努力已见成效。版画晋京展览通过评审,计划来年春季在中国美术馆展出。这也是迄今为止,福建省第一个以县为单位在中国美术馆举办的书画类展览项目。发展版画事业,还需要做大版画产业,下一个挑战又摆在她的面前。她说,我试试。

河东乡原妇联主席小琴,是位热心肠。在数十年的妇女工作中,为妇女排忧解难一箩箩、满框框。哪位姐妹家里有困难,谁家婆媳关系紧张,抑或夫妻不和,了如指掌。就连嫁至松溪的外籍新娘,也把她当闺密。一日午时下厨,一位妇女上门求救解围,心急火燎的性子,关上炉火,冲出家门,扭伤了右脚踝。如今,退休在家也闲不住,主动请缨跑到水美城市重点项目来帮忙。

渭田镇株林村村主任老黄,年逾古稀。为了抓住“青春的尾巴”,去年考了驾照,一年多,已行驶1万多公里,常常自己驾车外出学习。在他治理下,他倡导的村规民约让村务井井有条。他说“习近平总书记提出中国梦,我有株林梦”。他悄悄告诉我,他有一个秘密武器,能让溪里的鲤鱼听懂他的话,他这个“鲤鱼司令”能使株林成为天下第一村。我并不认为他是痴人说梦,也无论他的理想能否实现,但老人深邃的眼神里充满憧憬的光芒,传导给我的是一种力量。

我结对帮扶的贫困户倪建平,年过花甲,与八十多岁的老母相依为命。一年多时间,我数次上岭完村到他家拜访、帮忙。最近一次,他带着不少的自豪告诉我,“我现在不贫困了!你们送给我的种鸡,鸡生蛋,蛋生鸡,已有一百多头,一年可上市四波。五箱蜂已产蜜,每斤上百元,供不应求。国家帮助的造福工程让我年底可以搬入新居。”在松溪农村,结婚、建房被当作人生两大喜事,都得请亲朋好友一起热闹热闹。于是,老倪特别叮嘱我:“搬新房时,你一定要来哟。”

这里的百姓把我当亲人,我没有理由不为亲人过上幸福生活,多付出一份努力。

冬去春来、夏至秋到,朝朝暮暮、点点滴滴,汇集成我对这片土地缕缕的眷恋、深深的热爱。我爱松溪的历史,我爱松溪的人文,我爱松溪的山山水水,我更爱松溪的父老乡亲。他们勤劳勇敢、朴实善良、温厚包容、内敛不张扬、真诚不做作、且执着坚韧,他们的梦想都有高度有温度。这难道不是一种“松溪精神”吗?!它既是福建人“海纳百川,敢拼会赢”的诠释,又有着因与浙江毗邻,受浙商文化的影响——“自强不息,坚韧不拔”的奋进精神,这也成为松溪人性格里的一部分。

我庆幸自己能成为一位新松溪人。为这片我热爱土地,我愿倾注生命的心血。我愿是天空的一滴雨,坠落大地,滋润一树一叶;我愿是一束光,照亮夜行的小路;我愿是一块石头,垫在湛卢古道的石阶上,让前行者的脚步稳固踏实;我愿是山涧里清洌的空气,净化一片环境,使每一个呼吸的人都健康快乐。

这,也是我的“松溪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