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法制网]:“脚板书记”王赛萍 (85农二班校友)

发布时间:2017-07-20作者:法制网 来源:福建经济学校

图中为王赛萍校友,在与同事在谈论工作

法制网记者 吴亚东 王莹 一片片繁茂的庄稼地、一幢幢崭新的小洋楼、一段段坚固的防洪堤……经历去年特大洪灾的重创后,如今的福建省闽清县恢复一派安宁景象。在艰辛的重建家园过程中,一个风雨兼程的朴实身影被当地老百姓记在了心间,她就是老百姓口中的“脚板书记”王赛萍。

今年50岁的王赛萍担任福建省闽清县省璜镇综治副书记,上任仅仅一年半的时间,她已成为村民心中“最信任的赛萍姐”。省璜镇面积116.7平方千米,共有大大小小26个村庄,村民们时常能够看到王赛萍步行或骑车穿行在各个村道上,“脚板书记”的称号由此而来。

6月12日上午,当《法制日报》记者来到王赛萍的办公室,她放下手中的水杯猛然站起,略显拘谨。初见王赛萍,朴素穿着,利落马尾,不甚白皙的脸庞上黑亮亮的眼睛分外专注,憨厚的笑容能瞬间拉近人与人之间的距离。

王赛萍告诉记者,在我们来之前她一直在调解一个赔偿纠纷,刚刚才回到办公室,一口水还来不及喝上。话音刚落,办公室门口响起呼喊声:“赛萍书记,我有事找你”。王赛萍再次放下手中的水杯,迎了上去。

这位来自前锋村的黄老伯拉住王赛萍焦急地说:“赛萍书记,我多好几件重要的事情找你反映。”王赛萍搬来椅子招呼他坐下,从抽屉里拿出笔记本,安抚道:“您先坐下,一件一件说,我会一件一件记录下来。”一个多小时的时间里,王赛萍认真解答黄老伯的疑问,内容包括惠农政策、村务安排、生态保护等方方面面。最后,黄老伯点着头满意地离开了。

整理好工作笔记,王赛萍终于得空喝水。此时,窗外天色暗沉,下起淅淅沥沥的小雨,镇政府的广播不断重复着暴雨警报。王赛萍告诉记者,天气预报显示之后大半个月福建将持续强降雨,这让去年才经历过特大洪灾的闽清人民犹如惊弓之鸟,“希望天公作美,不要让老百姓遭罪了。”她显得忧心忡忡。

王赛萍深深记得,2016年7月9日,受“尼伯特”台风的影响,闽清县遭受百年一遇的特大洪灾。对于刚上任半年多时间的王赛萍而言,“慌乱”是第一反应。“想到正受灾的村民们,我立刻冷静下来,第一个想法就是到现场去。”当地不少村民的微信朋友圈还传播着这么一段视频:为了防止滑坡冲垮房子,危急之中,王赛萍无所畏惧,淋着雨有条不紊地指挥村民抢挖排洪沟渠。村民们自豪地说:“这就是我们镇的综治副书记,我们的赛萍姐。”

洪灾之后,恢复重建涉及的各种问题随之而来,各类信访案件有所增加,主要问题涉及重建、征地、补助、邻里纠纷等。在特大洪灾中,省璜镇谷口村的耕地、农作物遭受巨大损失,村民将这些损失全部归咎与村子上游的一个鳗鱼养殖场,并要求企业支付十几万元来赔偿,矛盾双方僵持不下。

王赛萍得知消息,立刻带着专家到达现场,经过多番调查和估算,得出的结论是企业节流养殖的做法,不是导致村民们在此次洪灾中损失的重要原因,村民们要求的赔偿额过高了。

对于这样的调查结果,村民们不能接受,又转而开始责怪村里的村干部。“受灾之后应该集中精力开始重建家园,村民们乱成一锅粥可不行。”王赛萍立刻召集多位人民调解员,一次又一次前往谷口村,挨家挨户做思想工作。在了解他们的家庭情况和主要诉求后,针对性地调解问题,最终促使双方达成统一的赔偿协议。

“赛萍书记深得人心,我非常佩服他!”说起王赛萍,省璜镇建功村原村支书,同时也是人民调解员的章增强竖起大拇指。他告诉记者,很多时候村民们往往是被王赛萍多次不厌其烦的登门拜访感动,纷纷表示“看在赛萍姐的面子上,大事化小小事化了”。

“民事无小事,只要群众有反映,我就要第一时间去解决,如果能有效解决群众的实际问题,多跑几趟,再苦再累也没关系。”王赛萍这么说,也是这么做的。在灾后重建过程中,王赛萍对村民的每一件诉求逐一分析具体原因,对每一个矛盾纠纷逐一排查,挨家挨户地做群众思想工作。小到门前一棵树,房边一道沟引发的小小矛盾纠纷,王赛萍都会出现在现场主持公道。一开始,王赛萍的“多管闲事”受到了不少误解和白眼,但最后,靠着一步一个脚印走来的坚持,一句一句说出口的真心,她收获了老百姓坚定不移的信任。

“作为综治副书记,只要我在,就要带领老百姓走向平安生活。”王赛萍的决心朴素而有力。当一个人与守护平安联系在一起,再平凡的岗位也体现出神圣,再渺小的个人也显得伟大。

王书记在接待群众来访,做好记录

王书记下乡解决群众矛盾

王书记在接受《法制日报》的专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