孙后标:我与福建经济学校的不解情缘

发布时间:2015-11-28作者:校庆办来源:福建经济学校

 

 

我是1981年考入福建供销学校(福建经济学校前身)计划统计专业,当时我的班主任就是现在的倪国校长。在供销学校期间,我学习刻苦,尊敬师长,团结同学,成绩优秀,深得老师同学的喜爱。毕业后我顺利地进入了学校的主管部门——福建省供销社人事教育处工作。虽然从一名普通学生转变为学校主管部门人事干部,但我依然保持着对母校的热爱,对母校师生的深情。在省供销社期间,凡是母校的事,包括学校教师引进、老师子女的就业等等,我都是全身心投入,尽心尽职。1993年,我离开了供销社系统,但仍旧保持着与学校的密切联系。这一生,我注定与福建经济学校结下了不解之缘。

1963年,我出生在连江县东湖镇的一个农民家庭。我父亲是一名海军军官,母亲是一名国营农场职工。原本出生即可享受城镇户口待遇,但由于我父亲长期在部队,家里由我伯父当家,伯父要求我们兄弟三人户口迁入农村,因为那个年代,农村户口可以解决自留地、口粮等问题。孩提时候的我,特别懂事,特别能吃苦,经常帮家里干各种农活、家务、照顾弟妹,还为家里给生产队赚工分,总比同龄人成熟一点。伯父等家人也特别疼爱我,让我多读书,因为在那个百废待兴的年代,读书是改变农村人命运的独木桥。

1979年,我高中毕业,连续两年参加高考,成绩仅够师专分数线,因而最终选择了放弃。当时大学和中专是分开报考,1981年报考前期,临时决定报考中专,结果一考即中。在那个一考定终生的年代,招生录取对每个考生来说都极为重要,录取结果将是一生的命运转折。虽然我的成绩够得上中专录取分数线,上师范类学校比较稳妥,但要考取热门中专学校还得做一番努力。上世纪80年代初期是计划经济时代,供销系统待遇好,前景广,所以供销学校也是非常热门的院校之一。在招生期间,伯父带着我父亲来到了当时宁德地区的招生点——罗源县委招待所,想着见见学校的招生老师。那时热门学校的招生老师要见上一面非常难,伯父和我父亲在招生点蹲守了一夜,才见到了出来散步的陈妫纪老师,赶忙向他介绍了我在连江一中的表现,希望能被供销学校录取,不然只能上师范学校了。最后,在众多上线的考生中,招生老师录取了我,也从此改变了我的命运。为此,我对母校和我的恩师充满了一生的感激。

终于盼到了开学的日子,1981年9月3日天刚蒙蒙亮,我吃过母亲亲手煮的太平面后,随着伯父和父亲来到了省城福州南公园汽车站。一到车站就看到学校新生接待站的牌子,我心情非常激动,特别是师兄师姐热情真诚地帮助让我终生难忘。虽然接新生的车辆是学校食堂运煤用的解放牌卡车,但大家还是一路欢声笑语,很快就来到了仓山施埔路的福建供销学校。我还记得那天伯父特意从家里带了一只番鸭到学校,想送给招生老师表示感谢。招生报到处一直非常热闹,伯父不好意思带着番鸭进校门,只好在师大体育系大门对面的扁肉店的角落等了几个小时,过了中午才找到老师表达了最淳朴的心意。正是这些点点滴滴的艰难求学往事,让我格外珍惜这个求学机会,所以在学校里,我特别懂事、勤奋,进步很大,不但各门功课成绩优异,还当任班干部,积极参与校团委等社团活动。通过个人的努力和恩师的提携,我最终以优秀毕业生的身份进入了福建省供销社。

我们这届学生入校时,正值学校刚从马江化肥仓库搬迁到仓山,学校正在大规模基建。学生宿舍楼和干训楼正在基建,我们班42名男同学分2间住在学校礼堂分隔出来的房间里,虽然拥挤但同学们都毫无怨言,大家互相体谅,非常愉快地相处1年的时间。一年后迁入新宿舍后,大家还挺留恋大宿舍的时光。记得入校第2天,学校召开新生入学典礼,会上吴天麟副校长作专题报告,他勉励同学们在供销学校学习期间要掌握“三手”:一是练好毛笔字,二是要写好文章,三是要打好算盘,他还讲写文章跟生孩子一样难。吴校长的话激励我始终坚持学习,参加工作后仍不放弃学习。

在供销学校学习期间,陈妫纪老师,还有许许多多的良师益友,都给了我莫大的帮助。这里不得不提到我的班主任——倪国老师。因为师生年龄相仿,性格相投,我和倪国老师做了一辈子的师生朋友,几十年来始终保持着联系,从师生情谊发展到两家亲情。与他相处的许多事,我都难忘。特别是有几件小事我至今都记得:一件是刚到学校报到的当天晚上,班主任倪国老师召集全班同学在食堂洗碗池旁边开会,第一次见到班主任给我的印象非常深刻:帅气、干练。开会就两件事:一是临时指定黄作锦同学为班长。二是推举一位生活委员。那时候的学校还实行助学金制度,饭菜票由学统一发放。倪老师在会上说:同学们吃饭问题是最重要的大事,生活委员的工作至关重要。大家听后很受感动。另一件事是班级举办毕业晚会,班主任倪国老师要求每个同学表演一个小节目,大家都是不到20岁的年轻人,特别腼腆,倪国老师为了调动大家积极性,主动放低身段带头表演——模仿动物叫声,班级气氛一下子热烈起来。大家都拿出各自看家本领争先表演,使晚会举办得非常成功。再一件事是临近毕业典礼的前一天,由于出操迟到,我被学校政治部主任魏子钦老师逮着严厉批评,并宣布准备取消我的优秀毕业生资格。班主任倪国老师知道后,立刻找校领导反映,说明情况,帮我保住了这份荣誉,使我能够顺利进入了供销社系统。在这里也感谢魏老师的宽容。“谁言寸草心,报得三春晖”。后来,倪国老师担上了学校校长,我也出任一家银行行长,作为校友,作为校长的得意门生,我不忘回报母校恩情,当学校发展遇到资金运作困难时,我总是多方创造条件,想方设法解决母校发展遇到的资金难关;母校50周年大庆到来之际,我也积极参与校庆及福州校友会的筹备工作,出谋献策,为学校发展尽一份绵薄之力。

光阴似箭,岁月如梭,回首往事,感慨万千。作为从供销学校走出来的学生,我感到无比自豪和荣耀,祝愿母校万年长青,发展得越来越好!

福建供销学校81级计划统计专业学生:孙后标

2015.10.3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