以史为镜忆初心 砥砺奋进担使命

发布时间:2021-04-08作者:党办来源:福建经济学校

 党的十八大以来,党中央高度重视党史学习教育,习近平总书记指出:“对我们共产党人来说,中国革命历史是最好的营养剂”,今年是中国共产党建党100周年,习总书记强调,我们党的一百年,是矢志践行初心使命的一百年,是筚路蓝缕奠基立业的一百年,是创造辉煌开辟未来的一百年。为更好学习党史、新中国史、改革开放史、社会主义发展史,引导全体党员学史明理、学史增信、学史崇德、学史力行,47日,我校组织174名党员赴省革命历史纪念馆开展“学党史悟思想”党史学习教育主题党日活动,引领全体党员在党史参观学习过程中淬炼党性、提高修养。

全体党员在省革命历史纪念馆门前合影

本次活动,党员们重点参观了“红色福建”主题展,在讲解员的解说与参观中感受福建自1840年鸦片战争至1949年新中国成立的百年历史风云。福建是高扬爱国主义旗帜的红色土地,近代以来,在中华民族荡涤屈辱、奋发图强的英勇抗争中,福建人民始终站在革命斗争的前列。自1926年中共福建地方组织建立后,福建人民在党的领导下,为了民族独立和自由解放,前赴后继、英勇斗争,用鲜血和生命铸就了中国革命的历史丰碑,蕴育出光辉的古田会议精神和丰富的红土地文化。参观包括“饱经忧患·不屈抗争”“国共合作·唤醒工农”“土地革命·创建苏区”“浴血长征·三年苦斗”“团结御侮·奋勇抗敌”“壮大力量·迎接解放”等6个部分,党员们通过聆听讲解、观看文字介绍、历史图片、实物展品等多种形式,回顾了福建人民从不屈抗争到艰苦求索的艰辛道路,重温了中国共产党从无到有、由弱到强,从胜利不断走向胜利的辉煌历程。全体党员在历史的熏陶中,思想品德得到了进一步的洗礼,党性修养得到了进一步的提高。

参观“红色福建”展馆

随后,全体党员共同观看了革命历史纪念馆“奋斗百年路 启航新征程”文艺演出,在“智取威虎山”“江姐绣红旗”“唱支山歌给党听”等京剧选段中缅怀革命先烈、厚植爱国情怀,全体党员还和演员们一起高唱《没有共产党就没有新中国》,用歌声表达对伟大的中国共产党、伟大的祖国的深切热爱,传承红色经典、弘扬革命精神。

在省革命历史纪念馆广场上观看文艺演出

全体党员还参观了“开天辟地”主题展。“作始也简,将毕也钜”,中国共产党诞生于半殖民地半封建的中国,鸦片战争后中国社会的演变、马克思主义与中国工人运动的结合,为中国共产党的成立创造了必要条件。在参观中,全体党员重温了十九世纪中叶至二十世纪初发生在中国的“开天辟地的大事变”,在历史的洗礼中感悟“理想照耀中国”的激荡岁月,体验中国共产党为中国人民谋幸福、为中华民族谋复兴的坚定信念。

参观“开天辟地”展馆

“学习历史是为了更好走向未来。了解历史才能看得远,理解历史才能走得更远”本次党史学习教育主题党日活动具有特殊的意义,通过本次活动,全体党员从中国革命的光辉历史中激发了昂扬的精神,汲取了奋进的营养,为响应习总书记号召,践行“四有”好老师要求,落实立德树人根本任务,培养德智体美劳全面发展的社会主义建设者和接班人,增添了信心和力量。

支部党员在省革命历史纪念馆广场上合影

 

第一党支部:通过这次参观学习,党员们表示透过一张张图片,一件件展品,感受到了历史的厚重,认识到新中国的来之不易、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的来之不易。回望百年光辉历程,在中国共产党领导下,中华民族迎来从站起来、富起来到强起来伟大飞跃的历史进程,让人心情振奋、备受鼓舞。我们要以党史学习教育为动力,推进“再学习,再调研,再落实”活动见成效,不忘初心牢记使命,立足本职岗位书写忠诚与奉献,为推进学校在“十四五”时期高质量发展,贡献自己的力量。

 

第五党支部:本次主题党日活动给支部党员上了一堂生动的党课,帮助党员们重温党的光辉历史,在革命历史的熏陶中厚植爱国情怀、淬炼党性修养、提高思想素质,有助于提高大家发扬革命传统、传承红色基因、践行初心使命的信心和决心,对开展党史学习教育具有十分重要的意义。

 

第八党支部:没有共产党就没有新中国!中国共产党和中国人民经过不屈不挠、艰苦卓绝的斗争,实现了中华民族站起来、社会主义制度建起来、中华民族逐渐富起来到现在的逐渐强起来,殊为不易!我们的党始终坚持为人民服务这个根本宗旨不动摇,投身为中国人民求解放、求幸福,为中华民族谋独立、谋复兴的历史洪流,同中国人民和中华民族的命运紧紧连在一起,取得了一个又一个辉煌胜利!历史车轮滚滚向前。当前,我们具备坚实基础,拥有无比信心,我们坚信,在伟大的中国共产党的领导下,我们一定会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中国梦!

 

第九党支部:今年是中国共产党成立100周年,也是“十四五”规划开局之年,在这个重要历史节点上,学校党委组织的此次党史学习教育活动具有重要的意义,支部党员们表示,要充分认识党史学习教育的重大意义,要做到学史明理、学史增信、学史崇德、学史力行,时刻牢记自己肩负 “立德树人”的时代使命,以实际行动和优异成绩迎接建党一百周年。

 

第十党支部:参观革命历史纪念馆的意义重大,在这里,我们缅怀革命先烈,追忆峥嵘岁月,学党史、悟思想、办实事、开新局,围绕主题结合思想和工作实际谈认识、讲体会。百年征程波澜壮阔,百年初心历久弥坚。革命传统资源是我们党的宝贵精神财富,每一个故事每一张图都是一个常学常新的生动课堂。激励着党员干部把党史学习变成自觉行动,从党史中汲取思想之光、精神之钙、力量之源,把学习成效转化为工作动力,以优异成绩迎接建党100周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