享音乐之美,探教学之法,悟工匠精神 ——学校举行《融入工匠精神的奥尔夫教学法实践与研究》专题活动

发布时间:2023-03-31作者:艺术专业教学部来源:福建经济学校

为了将融合了工匠精神的奥尔夫教学法与中职音乐课堂相结合,共建核心素养下综合式、体验式音乐课堂,2023年3月29日下午,学校音乐舞蹈教研组在梅亭校区八楼多功能厅举办了《融入工匠精神的奥尔夫音乐教学法实践与研究》专题讲座及实践教学活动,活动由教研组长陈映红主持,音乐表演、舞蹈表演、表演艺术(五年专)专业2020级、2021级同学们及部分专业教师参加了活动。

讲座由泉州师范学院教育科学学院艺术教育中心副主任陈佳老师主讲。陈老师以饱满的热情和精湛的授课技巧带领学生们运用声势活动,拍手、跺脚、捻指、拍腿等方式,在奥尔夫乐器的伴奏下真正做到了“动”起来和“综合式、即兴式”表演。整场讲座陈老师以节奏为切入点,加入语言、律动和奥尔夫打击乐器等不同形式,让学生在丰富多彩的教学活动中,感受音乐的艺术性和创造性。活动中,同学们积极参与、亲身实践,在轻松愉悦的课堂氛围中学习和验证音乐的基本概念,再次感受到奥尔夫音乐教学法的魅力和乐趣,提高了课堂教学技能。陈老师在带领全体师生真切体会奥尔夫教学法带来的乐趣的同时,也强调在艺术教育教学过程中融入工匠精神的重要性,分享了在艺术教育教学过程中融入工匠精神的有效路径和做法,勉励师生们在今后的工作中都要爱岗敬业、知行合一,努力践行工匠精神。

讲座开场

互动环节

学生实践

活动在老师和同学们意犹未尽的掌声中圆满结束。此次活动让同学们了解了专业的音乐教学法,拓宽了专业知识面,加深了对工匠精神的理解,进一步提高了在专业学习中践行工匠精神的意识,对于提升专业学生的综合素养具有积极意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