铸师魂 强师德 提升立德树人教育力 ——福建经济学校开展师德大讲堂活动

发布时间:2021-11-08作者:教务科来源:福建经济学校

 为全面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关于教育的重要论述和全国、全省教育大会精神,推进实施教育部等七部门《关于加强和改进新时代师德师风建设的意见》,根据省教育厅《全省教育系统师德专题教育实施方案》的通知要求,我校于2021年11月3日下午,在梅亭校区八楼多功能厅开展由福建省教育厅主办,福建教育学院、福建经济学校承办的师德大讲堂活动。活动由教务科科长陈晓峰主持,邀请了福建省特级教师、福建教育学院李华政治德育名师工作室领衔人,福建省首批中小学教学名师和省中小学学科教学带头人、福建教育学院教授李华老师作为主讲嘉宾,全体教师参加了活动。

图1:教务科科长主持本次活动.JPG

图1:教务科科长主持本次活动

本次师德大讲堂的讲座题目为《育德入心 成德于行》,李华教授着重探讨新时代教育该如何定位,并围绕着当前教育困境与突破、教育力是核心竞争力、有效德育路径探索、梳理正念促自我成长四个方面分享其教师生涯中的心得体悟。李华教授语言平实且不失风趣,通过回忆教师职业生涯中的点滴,为我们呈现教育工作者对理想信念的坚定追求。她特别善于从教育实例中挖取思政要素,并用生动的教育实例为我们展现当今教育应该如何融入思政,以及如何真正做到让德育走入学生心中。她认为“学校教育承担着传播知识、传播思想、传播真理的历史使命,肩负着塑造灵魂、塑造生命、塑造人的时代重任。”作为教学岗位一线的人民教师,更应努力提升自己的核心素养,贯彻终身学习的理念,才能为实现铸魂育人打下坚实基础。

图2:李华教授分享职业生涯心得.JPG

图2:李华教授分享职业生涯心得

通过师德大讲堂活动的学习,教师们更加深刻地认识到新时代教师肩负的责任与使命,进一步树立师德师风是评价教师队伍素质的第一标准的理念。今后,学校将进一步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关于教育的重要论述和关于师德师风建设的重要指示批示精神,强化教师“四史”学习教育,学习践行新时代师德规范,夯实教师思想政治和师德师风建设这一凝心铸魂、立德树人的基础性工程,引导教师坚定理想信念、厚植爱国情怀、涵养高尚师德、潜心立德树人,激励全体教师立足本职工作,不断锤炼自身本领,注重教育的方式方法,真正做到铸魂育人、立德树人,努力成为“四有”好老师,为省级“双高计划”建设和学校高质量发展做出新贡献。

微信图片_20211105163902.jpg

图3:到场教师认真聆听