向美而行,拓展美育视野,提升艺术底蕴 ——我校组织美术教育专业师生开展美育研学活动

发布时间:2023-03-27作者:艺术专业教学部来源:福建经济学校

美术教育专业的学生是未来的美育传播者,为培养学生发现美、认识美、鉴赏美和创作美的能力,2023年3月12日下午,我校组织2022级美术教育专业师生前往福州三坊七巷古街区,开展以“向美而行,拓展美育视野,提升艺术底蕴”为主题的美育研学活动。

师生们在福建省非物质文化遗产博览苑参观了“闽山闽水物华新——习近平总书记的福建非遗情缘”展览及“福建省入选联合国教科文组织保护非遗项目展”,深刻体会到习近平总书记对福建非遗项目的关怀,了解了我省宝贵的世界文化遗产、丰富的非遗资源,非遗保护传承基本的情况,中国剪纸、妈祖信俗、南音、中国传统制茶技艺及其相关习俗等非遗项目的相关知识。在“雪域漆彩”——中国唐卡漆画创作实践成果展区,师生们鉴赏了“农民画”和“漆艺”两项非物质文化遗产项目融合的创新艺术作品及纺织染艺图案和工艺等。在博览苑非遗技艺体验区,师生们参与了“松溪版画制作技艺”、“软木画制作技艺”、“剪纸技艺”及“厦门漆线雕技艺”等体验活动,通过与各非遗传承人面对面的教授技艺中,拉近了师生们与中国传统艺术的距离,引导同学们欣赏非遗、热爱非遗,从而有意识地保护非遗、传承非遗,让他们在感知、体验中了解中华民间传统文化,进一步坚定文化自信,激发同学们热爱祖国、热爱家乡的情怀。

蔡氏漆线雕传承人向同学们介绍漆线雕历史背景及制作技艺

樊山老师引领学生参观展览

蓝煊老师与国画方向学生合影

李莉宏老师向同学们讲解工笔技法中的色彩叠加渲染技法

刘抒彦老师向同学们介绍农民画

师生们还参观了福建省海峡民间艺术馆、“巾帼芳华——艺赞新时代” 闽台女艺术家作品邀请展、特色漆画作品、漆扇作品等,感受到了中华书法艺术的博大精深和艺术家们精湛的技艺,在边看边学中逐步了解了更多的技法和知识,对接下来作品的创作增加了不少的灵感。通过本次研学活动,同学们不仅开拓了美育新视野,提升了艺术底蕴,对工匠精神有了更深的体会,为接下来的专业学习积累了宝贵的素材,激发出更高的专业学习热情,也领略了我国非遗文化的魅力,进一步坚定了文化自信。

松溪版画技艺体验

版画作品成品展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