传统文化进校园,弘扬传承我先行 ——学校成功举办优秀传统文化进校园系列活动之“闽剧的发展与传承”专题讲座

发布时间:2021-11-12作者:艺术专业教学部来源:福建经济学校

 为弘扬传承优秀传统文化,展现闽剧精华,让学生近距离接触本地特色闽剧文化,提高学生文化审美素养,2021年11月10日,学校艺术专业教学部举办的"优秀传统文化进校园系列活动——闽剧的发展与传承"专题讲座在梅亭校区八楼多功能厅举行,2019级、2020级音乐、舞蹈表演专业学生及部分专业教师到场聆听讲座。

姚祖健老师讲座现场.jpg

姚祖健老师讲座现场

讲座由传统戏剧(福州闽剧)表演艺术技艺民间代表传承人姚祖健老艺术家主讲。姚老师通过图片、视频等多种方式,深入浅出地介绍了闽剧有关常识,让师生了解闽剧文化,熟悉闽剧代表性作品和演员,感受传统文化的博大精深。讲座过程中他还亲自为大家示范演唱闽剧选段,铿锵的唱功,精彩的演绎,令现场掌声不断,气氛异常热烈!同行的任老师也登台表演了一段闽剧,最后同学们踊跃登台,穿上闽剧服装,在姚老师的倾力指导下,体验了闽剧传统文化的魅力。

任老师闽剧唱腔展示.jpg

任老师闽剧唱腔展示

姚祖健老师采用闽剧语言(福州方言)与学生进行互动.jpg

姚祖健老师采用闽剧语言(福州方言)与学生进行互动

学生客串闽剧中的角色扮相,姚老师手把手教闽剧2.JPG

学生客串闽剧中的角色扮相,姚老师手把手教闽剧

此次讲座普及了闽剧的基本知识,展示了闽剧表演的基本动作。通过学习闽剧的风格与特色,激发了学生对于家乡传统艺术的认同感,开阔了专业学生的专业视野,带动师生为宣传和弘扬中华优秀传统文化贡献自己的应有之力。

参加讲座的师生大合影.jpg

参加讲座的师生大合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