展现多彩课堂 领略音乐风采 ——音乐舞蹈教研组开展智慧课堂展示活动

发布时间:2021-06-18作者:艺术专业教学部来源:福建经济学校

艺术教育是综合素质教育理念中必不可少的课程,为了践行“培养德智体美劳全面发展的社会主义建设者和接班人”的育人方针,帮助新教师迅速成长,学校音乐舞蹈教研组2021616日下午在梅亭校区智慧教室举行了音乐公开课活动,教研组全体老师参与了听评课。公开课主讲人为陈蓊、陈尔诺两位老师,分别针对音乐专业一年级《乐理》及公共课《艺术》两门课程。陈蓊老师的整个教学设计充满了创意,通过有趣的小故事导入课题“音程转位的要领”,让学生对音程转位知识点有了一个初步的认识。接着又用多媒体演示、探究、拓展教学设计,引导学生自主学习,探索任务,并带领学生在“我的小课堂”情境教学模块,更好发挥自主探究能力,达到学以致用的教学效果,整堂课因精心的教学设计牢牢地吸引住了学生的注意力,学生参与度很高。

陈尔诺老师则以柴可夫斯基《1812序曲》带领师生走进管弦乐的世界。她以富有创意的教学设计逐一讲述管弦乐器的特点,用通俗易懂的教学方式和大家重温奏鸣曲式结构特征,让学生对管弦乐有了一个初步的认识。整曲选用6个旋律主题,分别用6种情境进行讲解,让学生沉浸在音乐的美妙意境中无法自拔。她的教态亲切,用细腻的语言引导学生聆听音乐、理解音乐、表现音乐。

两位青年教师课堂精彩纷呈,课堂展示各有千秋,她们以全新的教学理念,充分、合理地利用多媒体技术与教具,以独具匠心的设计、扎实的教学基本功、精湛的课堂教学手段和方法,将自己精心准备的教学设计展现于课堂,充分展现了青年教师的成长和进步,彰显出个人教学课堂魅力。

本次活动为学校音乐教师搭建了一个彼此学习的平台,极大促进了教师的业务素质和教学水平的提高。对于教师优化课堂结构,掌握科学方法,提高课堂效益、“向课堂要质量”有着重要的指导作用。

QQ图片20210617082949.jpg

QQ图片20210617083001.jpg 

QQ图片20210617082952.jpg

QQ图片20210617082931.jpg