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校举办物联网技术应用专业现代学徒制开班仪式

发布时间:2022-12-02作者:信息与工程专业教学部来源:福建经济学校

11月30日上午,学校信息与工程专业教学部在报告厅为2022级物联网技术应用专业学生举办现代学徒制开班仪式,邀请了福建海智信息技术有限公司总经理范启庭、高级工程师吴林、技术主管郑振敏。我校副校长戴键斌、教务科科长陈晓峰、信息与工程专业教学部主任陈春华、电子工程教研组组长林烨、信息技术教研组组长邓萍、电子工程教研组教师刘挺、刘英、李晨钟、李辉、罗镕泽参加了本次活动,仪式由林烨组长主持。

 

我校物联网专业自2016年开办至今,已经走过6个年头,目前在校生总数300余人,而且培养学生多次在职业院校技能比赛中获得优异成绩。2021年,物联网专业有幸作为我校“省双高计划”物联网技术应用专业群的龙头专业。利用这一契机,我校在2022级物联网技术应用专业试点现代学徒制班,旨在深化产教融合,推进企业深度参与办学,打造校内外生产性实践基地,培养学生在智慧农业行业中的应用能力,提高学校对区域经济的社会服务能力。现代学徒制是传统学徒制融入了学校教育因素的一种职业教育,是职业教育校企合作不断深化的一种新的形式。现代学徒制具有“双主体育人”“双身份成长”、“双导师指导”、“双课程教学”、“双文化提升”等特征。现代学徒制坚持服务发展、促进就业,进行岗位技能训练,促进人的全面发展,是当前国际公认的职业教育发展趋势和主导模式。通过举办本次开班仪式,向学生弘扬我国尊师重道的优良传统,培养大国工匠精神,促使学生对未来三年的学习有更明确规划。

首先,陈春华主任为学生介绍了系部情况和双导师工作室情况,范总经理介绍企业情况、校企合作现代学徒制的试点情况。海智信息技术有限公司与我校有着良好的合作基础,校企共建省级数字孪生物联网虚拟仿真示范实训基地,在师资队伍建设、课程开发、校企合作、专业建设、示范校建设、技能竞赛等方面有许多合作经历,是双高校的深度合作伙伴。

 

会上,戴健斌副校长和范总经理签订学徒制合作协议合同,戴副校长为企业导师代表颁发聘书,范总和陈春华主任共同给授予学徒制班授“学徒制班牌”,陈晓峰科长向海智信息技术有限公司授“校外实训基地”牌匾。仪式结束后,由福建海智信息技术有限公司郑振敏技术主管给学生做专业职业认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