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校召开2018年福建经济学校现代学徒制教指委工作会议

发布时间:2018-05-18作者:校企合作办来源:福建经济学校

5月18日上午,我校2018年现代学徒制教指委工作会议在校8楼多功能厅举行。来自多家校企合作企业的代表、我校领导及各教研室主任、副主任共聚一堂,共同探讨我校现代学徒制工作的开展与提升路径。本次会议由校企办李雪华主任主持。会议公布了本届教指委机构调整名单,听取了360学徒班指导老师刘挺、美医学徒班指导老师唐吉雄2017年工作总结的汇报及15级数码优秀班主任杨春宝老师分享自己的学生管理经验及工作体会,听取了詹朝阳主任关于会计电算化学徒班、林松老师关于汽车维修学徒班人才培养方案的介绍。

会议还邀请毛博士集团网络部优化推广主管余益东、福州驰达汽车服务公司经理汤永强、福州财大大网络财税服务公司总经理黄晨、福州富民云咖科技信息有限公司副总经理林丽容等四位企业代表做主题发言。各企业代表首先肯定了我校的生源质量,对现阶段现代学徒制整体完成状况表示满意,企业方期待更加深入的校企合作。汤总经理还提出了“校企三方如何共赢”、“校企双师应增强沟通,提高教学效果”、“生源把控,防止流失”等下一阶段现代学徒制发展的关注点。

学校副校长戴健斌在会上做重要讲话。他指出,此次教指委会议的目的是希望校企双方形成“现代学徒制是推进职业教育发展改革的一个有效手段”这一共识。在相关教研室的努力和相关企业的积极配合下,校企深度融合的步伐在不断加快。短短几个月时间,我校“会计电算化学徒班”、“汽车维修学徒班”作为省级试点项目已申报教育厅,“360学徒班”作为典型案例已上报教育部。后续各专业也都在全力推进深度校企合作,这是一个良好的开端。通过此次会议,校企各方进一步达成共识,真正地深化现代学徒制人才培养模式的改革,推进校企紧密合作。现代学徒制人才培养模式与一般性的校企合作是有一定区别的,只有准确把握现代学徒制的政策要求,才有把握将现代学徒制人才培养模式做的更规范更扎实。希望下一步,各教研室按既定时间表扎实推进这项工作。

校长郑长青参加了会议全过程,并作了热情洋溢的总结发言。他首先对各教研室、合作单位、企业的支持表示感谢。强调学校的现代学徒制项目仍处在试点阶段,各教研室、班主任应该从学生未来职业发展的角度来思考如何设计课程、如何设计人才培养方案、如何加强学生管理。未来应加强现代学徒制的研究和制度建设,加强沟通,协调各职能部门,进一步发挥企业作用,有效推进下一步现代学徒制的发展。

 

 

 

 

 

 

 

 

518日上午,我校2018年现代学徒制教指委工作会议在校8楼多功能厅举行。来自多家校企合作企业的代表、我校领导及各教研室主任、副主任共聚一堂,共同探讨我校现代学徒制工作的开展与提升路径。本次会议由校企办李雪华主任主持。会议公布了本届教指委机构调整名单,听取了360学徒班指导老师刘挺、美医学徒班指导老师唐吉雄2017年工作总结的汇报及15级数码优秀班主任杨春宝老师分享自己的学生管理经验及工作体会,听取了詹朝阳主任关于会计电算化学徒班、林松老师关于汽车维修学徒班人才培养方案的介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