片段教学展实力,技能比赛促成长 ——音乐舞蹈教研组开展2021年教师教学竞赛

发布时间:2021-05-27作者:艺术专业教学部来源:福建经济学校

519日下午,为推进落实学校“一三五十”教师成长工程,促进教师教学能力、专业化水平、课程思政及思政课程能力等综合素质全面提升,进一步深化“三教”改革,推进“五课”教研工作,学校音乐舞蹈教研组在学校智慧教室开展以“片段教学展实力,技能比赛促成长”为主题的教师教学竞赛,竞赛内容选择紧扣“真景实做,多举并进”教学模式改革,采用片段教学。

IMG_9898.JPG

此次比赛由龚发辉、陈映红、前两届获奖老师姜忠玉、周倩、郭雯雯、蔡心宇六位老师担任评委,在教研组里推选出苏婷、林明明、李燕晶、陈蓊、李静怡5名老师参加比赛。在整个比赛活动中,各位参赛老师充分展现了扎实的教学基本功,将思政、育人目标有机渗透到教学过程中,并根据课标要求和学生实际情况,设计了丰富多彩的教学活动,创新教学方式,各尽所能,发挥自身的聪明才智,为大家呈现了一堂堂精彩的片段教学。

苏婷老师选用舞蹈课程——以《古典舞手位与手位创编》为课题展开片段教学,教学设计合理,整节课围绕古典手位、手型以及组合创编的训练展开,以问题代入式的教学方法贯穿整个教学过程。苏婷老师以扎实的专业功底,声情并茂地为我们展示了古典手位组合创编的趣味性,并将实践技能融合岗位职能特点和要求,凸显出技能教学的实用性,形象生动,活泼可爱的教学模式让我们耳目一新。

苏婷.JPG

林明明老师以声乐课程《生死相依我苦恋着你》情绪和气息的关系及运用为课题展开片段教学,教学过程重点明确,抓住《生死相依我苦恋着你》作品中演唱难点,通过讲练结合帮助学生通过情绪和气息的调整来进行演唱技法突破,注重专业技能承上启下的作用,显示了扎实的教学基本功。

林明明.JPG

李燕晶老师以乐理课程《生活中的节奏》为课题展开片段教学,语言生动,教学过程层次分明,突出了生活中的节奏与教学知识点相辅相成的关系,讲解巧妙,她还以当前新冠疫情口诀设计节奏游戏,运用生动活泼的语言以及形象的动作,寓教于乐,很好地调动了课堂学习氛围。

李燕晶.JPG

陈蓊老师以学考课程《乐理》重要考点《休止符》为课题展开片段教学,委婉细腻的教学语言带我们进入到节奏的世界中,整个片段教学过程以教师为主导,以学生为主体,通过充分的音乐实践培养学生能力,引导学生全面深入理解休止符的特点,并通过音乐律动练习,感受休止符的特色。整堂课利用丰富的肢体及语言表达能力,模仿幼师以身授课,以其饱满的教学激情,向大家呈现了极强的课堂画面感,用丰富的奥尔夫音乐教学模式循循善诱地完成了休止符的教学,同时还引导学生加强了对将来专业岗位职能的认知,彰显了岗位技能标准和教学标准对接的教学理念。

陈蓊.JPG

李静怡老师以乐理课程《节奏——单拍节奏型》为课题展开片段教学,通过《党旗飘扬的方向》为导入,结合模拟示范法、实践法融入节奏与节拍的教学,在巩固原有音符知识基础上进行节奏创编,不仅解决了单拍节奏类型的学习,同时也分析了单拍节奏的时值。

李静怡.JPG

赛后,音乐舞蹈教研组认真组织评课活动。担任评委的老师们针对选手的教学设计、教学实践、教学效果方面提出了各自的意见,其他老师也各抒己见,评课氛围活跃,无论是参赛教师还是听课教师都受益颇多,大家纷纷表示,今后的教学中要以先进的教学理念为指导,认真钻研教材,精心备课,别出心裁地进行教学设计,深化课堂教学改革,提高课堂教学效益。通过此次比赛,极大地激励了教师们更新教学观念,加强自身能力建设,促进她们加强教师教学基本功训练,不断进行观念更新、知识更新,以更好更快的成长,达到了以赛促研、以赛促教的目的。

评课.JPG