关于组织参加第八届全国中等职业学校“文明风采”竞赛活动

发布时间:2011-04-19作者:技能鉴定指导中心来源:福建经济学校

关于组织参加第八届全国中等职业学校“文明风采”竞赛活动

 

和全省青少年学生纪念中国共产党成立90周年系列主题活动的通

 

 

 

各教研室、各班级:

由教育部、中央文明办、共青团中央、中华职业教育社等主办的以“弘扬民族精神、树立职业理想”为主题的全国第八届中等职业学校“文明风采”竞赛活动已拉开帷幕,为了更好地落实《国家中长期教育改革和发展规划纲要(2010—2020年)》精神和教育部等六部门《关于加强和改进中等职业学校学生思想道德教育的意见》,结合省教工委、教育厅《组织开展全省青少年学生纪念中国共产党成立90周年系列活动实施方案》,经研究决定,在去年参加第七届中等职业学校“文明风采”竞赛活动的基础上,继续组织全体学生参加全国第八届中等职业学校“文明风采”竞赛活动,并将组织全校学生开展纪念中国共产党成立90周年系列主题活动,现将有关事项通知如下:

一、竞赛内容(“文明风采”竞赛五类十一项比赛;建党90周年两项比赛)

1.征文类比赛(4项)(由语文教研室负责)

项目:“中华民族共命运、心连心”征文比赛; “创业之星”征文比赛;

“感恩的心”征文比赛; “我身边的诚信”征文比赛。

2. 设计类比赛(1项)(由德育教研室负责)

项目:“职业生涯规划”设计比赛。

3. 摄影类比赛(1项)(由广告教研室负责)

项目:“职业和生活中的美”摄影比赛。

4.FLASH动漫类比赛(2项)(由计算机教研室、广告教研室负责)

项目:“荣与辱”动漫比赛;“生命 安全和谐”动漫比赛。

5.展示类比赛(3项)(由语文教研室、旅游教研室、团委负责)

项目:“心绣未来”演讲比赛;“职业礼仪”表演比赛;“中华才艺”表演比赛

6、书画摄影比赛(建党90周年系列活动)(团委组织)

7、知识竞赛(建党90周年系列活动)(团委组织)

二、参赛形式

以班级为单位,经各教研室、指导老师选拔后推选优秀作品参加省级复赛、全国竞赛。

三、组织领导

学校成立“文明风采”竞赛领导小组:

组长:倪国

副组长:薛融 陈国庆 戴建斌 兰享华

组员: 曾荔军 罗德兴 张琳 陈裔坦 陈晓峰 王养生 黄鑫 郑国强 洪平 相关教研室主任 各班主任

活动由竞赛活动领导小组统一领导,校党办、团委、德育研究会、学工部、教学部、信息中心、技能鉴定中心积极配合,由技能鉴定中心负责材料的收集报送。

四、具体要求

1、各班级要充分重视此项工作,积极组织学生参加竞赛活动,要把组织竞赛活动作为推动《中等职业学校德育大纲》贯彻实施的一项有力措施,与中等职业学校职业技能大赛同等对待,与德育主题活动、精神文明建设、和谐校园建设有机结合,使学生通过竞赛活动提高综合素质。

2、参赛作品需同时报送电子版材料和文字材料,有的项目需刻录成光盘,文字材料一式8份,报技能鉴定中心柯达老师收。材料截止时间:2011年6月15日

3、各项目具体要求请参考附件《“文明风采”竞赛及建党90周年系列主题活动方案》

五、表彰

1、各项目将根据情况评出一、二、三等奖若干名。

2、对获奖指导老师进行奖励。

3、对组织竞赛活动成绩突出的班级给予奖励。

 

二〇一一年四月十五日

附件:

“文明风采”竞赛及建党90周年系列主题活动方案

 

一、竞赛有关事项

1.参赛人资格。2011年所有在校生。参赛人资格和参赛作品由指导老师审查,严防抄袭。

2.征集作品时间。2011年4月15日开始,6月15日由教研室、指导老师推荐优秀作品报技能鉴定中心。

二、竞赛内容及具体要求

“文明风采”竞赛有五类十一个项目,即:“中华民族共命运、心连心”征文比赛、“创业之星”征文比赛、“感恩的心”征文比赛、“我身边的诚信”征文比赛、“职业生涯规划”设计比赛、“职业和生活中的美”摄影比赛、“荣与辱”动漫比赛、“生命安全 和谐”动漫比赛、“心绣未来”演讲比赛、“职业礼仪”表演比赛和“中华才艺”表演比赛。

建党90周年系列主题活动两个项目,即书画摄影比赛、知识竞赛

(一)征文类(4项)

2000字左右,A4纸、4号字打印(不具备打印条件的可以手写),要根据项目要求自行命题。

1.“中华民族共命运、心连心” 征文比赛

(1)目的:引导中职生树立民族自尊心、自信心和自豪感,提高中职生对“巩固全国各族人民的大团结”的认识,坚持各民族共同团结奋斗、共同繁荣发展,用实际行动落实胡锦涛总书记“使我国各民族同呼吸、共命运、心连心的优良传统代代相传”的号召,弘扬中华民族优良传统文化,牢固树立民族团结意识。

(2)内容和要求:参赛作品体裁不限,内容应体现爱我中华,自觉维护、努力促进中华民族大团结,表达中职生对民族大团结的追求,坚信走中国特色社会主义道路对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重大作用。既可以结合重大事件,也可从身边的事例说起,表达自己对各民族和睦相处、和衷共济、和谐发展的感触,以及用实际行动为创造祖国大家庭更加美好明天而努力的决心。

2.“创业之星”征文比赛

(1)目的:通过在校生采访创业有成毕业生的活动,引导学生从身边的事例中理解“有志者事竟成”的真谛,在训练自己适应社会、融入社会的能力的同时,深入了解职业、了解社会,增强创业意识、树立创业精神。宣传中职毕业生“以创业带动就业”先进典型,引导学生感悟成才之路。

(2)内容和要求:参赛作品体裁不限,内容应突出中职毕业生的创业精神、业绩和采访者的感悟。参赛作品既可以写创办企业的狭义创业,也可写事业有成、岗位成才的广义创业。材料必须真实,要插入创业者本人有职业场景的照片。本项比赛可由2—3名学生合作采访和参赛。

3.“感恩的心”征文比赛

(1)目的:组织“感恩的心”征文比赛的目的,是通过活动引导学生感受党和国家、社会、他人对自己的关爱,形成感恩意识,学会知恩、感恩,学会尊重他人、尊重劳动,决心从现在做起,从身边做起,从自己所学专业和即将从事的职业出发,立志成才、关爱他人、回报社会。

(2)内容和要求:“感恩的心”征文的内容涵盖“资助政策助我成才”, 但内涵更加丰富。参赛作品体裁不限,可以结合今年是中国共产党建党90周年、辛亥革命100周年、西藏和平解放60周年等背景,从家庭和自己的切身感受出发,以小见大、由近及远。内容既可以涉及党和国家的资助政策和革命前辈舍生忘死、艰苦奋斗的经历,也可以从父母养育之恩、老师教育之恩入手,从社会关爱之恩、军队保卫之恩、祖国呵护之恩谈起,体现从自己所学专业和即将从事的职业出发,爱别人和帮助别人、爱祖国和回报社会的真情实感与积极向上的精神。

4.“我身边的诚信”征文比赛

(1)目的:通过社会实践、行业调研、实训实习深入职业生活的多种活动,引导学生捕捉身边有关诚信的生动事例,理解以诚信、敬业为重点的职业道德在经济社会发展和个人职业生涯发展中的作用。

(2)内容和要求:参赛作品体裁不限,内容应在写出身边翔实、生动的诚信事例或反面例证的基础上,有归纳、有提炼、有升华,写出加强以诚信、敬业为重点的职业道德建设,既是构建和谐社会、促进经济社会可持续发展的必要举措,也是个人有一个成功的职业生涯的必要手段。

(二)设计类项(1项)

“职业生涯规划”设计比赛。规划设计要图文并茂(插图必须紧扣规划内容,少用或不用装饰图),3000字左右,A4纸、4号字打印(不具备打印条件的可以手写手绘),要根据自己的设计思路命题。

(1)目的:发挥中等职业教育课程改革国家规划新教材《职业生涯规划》的主渠道作用,加强职业生涯教育。充分调动各方面积极性,以职业生涯规划为载体,开展丰富多彩的德育活动。通过组织学生参加职业生涯规划设计活动,强化职业意识、职业理想、职业道德和成才观、就业观、创业观教育,引导学生以“成功者”的心态,形成提高自身素质、拼搏向上的动力。

(2)内容要求:能从职业的角度了解自己、了解社会,从本人条件、发展需要和经济社会、行业发展需要出发,分析到位、目标实在、台阶合理、措施翔实。能处理好“人选职业”、“职业选人”的辨证关系,有“兴趣能培养、性格能调适、能力能提高”做个性主人的措施,有珍惜在校生活,以即将从事的职业对从业者的要求为标准提高自身素质的安排,追求职业生涯的可持续发展。

(三)摄影类(1项)

“职业和生活中的美”摄影比赛。

(1)目的:引导学生在围绕“职业和生活中的美”的主题捕捉瞬间的过程中,加深对职业美、生活美的感悟,加深对行行出状元、和谐社会的理解。在捕捉美的过程中,学会感受美、欣赏美、理解美、创造美。

(2)内容要求:照片命题画龙点睛、寓意深长。通过画面,表现中职生对祖国、对即将从事的职业的爱,表达对劳动者风采的欣赏,体现中职生自尊、自信、自强、拼搏、向上、敬业、乐群的青春风采,反映人与人、人与职业、人与社会、人与自然的和谐美。

参赛作品以单幅照片形式参赛,彩色、黑白放大和数码激光输出的图片,均可参赛。不收组照,不收数字文件、反转片和底片。参赛作品不可进行电脑合成,可以使用画图软件或其它手段进行照片的尺寸、对比、明暗、色彩的调整。比赛照片规格5—10英寸;宽幅底片记录照片边长为10英寸。

(四)FLASH动漫类(2项)

1.“荣与辱”动漫比赛

(1)目的:通过引导学生有意识地捕捉现实生活中有关荣与辱的典型事例,对所观所闻加以提炼,表达自己对做人、做事的认识,加深对荣辱观的理解。

(2)内容和要求:内容要以现实生活中的荣与辱的具体事例为基础,既可以是荣与辱对比的两个事例,形成强烈反差,也可只从荣或辱的一个事例出发,用动漫形式表达所感所悟。

2.“生命·安全·和谐”动漫比赛

(1)目的:通过珍爱生命、健全人格、注重安全的教育,引导中职生树立安全意识、环境意识、效率意识、廉洁意识,感悟生命的宝贵,感悟安全第一对和谐社会构建的重要作用。

(2)内容和要求:结合安全教育、预防艾滋病、毒品预防、环境教育、廉洁教育等专题教育,以动漫形式表达珍爱生命的理念,内容要有故事情节,既可以从正面表达,也可以从反面表述,要有利于加强中职生对生命、人格、安全的认识和理解。

上述两项动漫比赛,内容上,要求注重内涵,主题清晰,以幽默、诙谐的画面表达作者对主题的感受;手法上,可通过写实、比喻、象征、假借、夸张、寓意、点睛等手法,借以歌颂、讽刺或批评;形式上,要求角色形象符合主题,动作能表意,声音清晰,配乐能衬托、强化画面寓意。技术上,要求使用FLASH制作,swf格式输出,载体为光盘,每个作品大小原则上不超过10M(源文件大小不限),动画作品时间不超过3分钟。

本类竞赛可由2—3名学生合作集体参赛。每张光盘只能有一个作品。光盘中除参赛作品外,还应有作品源文件和500字以内的构思说明WORD文稿。作品片头除标题外,要注明学校全名和参赛学生、指导教师姓名。作品片尾须注明“全国中等职业学校‘文明风采’参赛作品”。光盘正面贴标签,注明作品标题、学校所在省(区、市)、校名和作者姓名。

(五)展示类比赛(3项)

1.“心绣未来”演讲比赛

(1)目的:通过声情并茂的演讲,加深中职生对参赛作品体现“文明风采”竞赛主题,即“弘扬民族精神,树立职业理想”的理解,提高中职生的表达能力,培养中职生对真善美的热爱,表现中职生对美好未来的追求。

(2)内容和要求:演讲内容以参赛学校往届征文类获奖作品或本届征文类参赛作品为依据,由作者本人或其他中职在校生演讲,可依据演讲需要,由演讲者对原稿适度修改。由作者本人演讲的,评选时加分。本项比赛的获奖证书,颁发给演讲者。演讲要求观点正确,声音清晰明亮,使用普通话;语言生动流畅,感情真挚朴实,态势自然得体。

演讲时间不超过6分钟,演讲开始时,报出作品题目、来源(何届、何项比赛)、校名、作者姓名和演讲者姓名。录制可由常用软件打开的视频文件,刻成光盘参加评比。

2.“职业礼仪”表演比赛

(1)目的:发挥中等职业教育课程改革国家规划新教材《职业道德与法律》的主渠道作用,引导学生结合所学专业和即将从事的职业对从业者的要求,提高塑造自我形象的能力与合作能力,养成符合职业需要的礼仪习惯,培养学生团队精神。

(2)内容和要求:本项比赛是集体展示项目。内容要符合礼仪基本规范,要有职业特点;形式不限,要为内容服务,表演应生动活泼,富有青春活力、时代精神,能让人感受美、享受美,并能在美的欣赏中得到启迪;表演要体现合作和团队精神。

展示时间不超过6分钟。表演开始时,报出节目名称和参赛单位。每个表演,录制可由常用软件打开的视频文件,刻成光盘参加评比。

3、“中华才艺”演艺比赛

(1)目的:以民族精神为灵魂,以职业素养为内涵,以文艺形式为载体,多角度展示中职学生风采。

(2)内容和要求:“中华才艺”演艺比赛的参赛形式有两种,一种是个人项目,由1~3人表演,另一种是集体项目,由4人及其以上的人表演。文艺载体可以是声乐类、器乐类、舞蹈类、戏曲类、综合类等,形式不限。内容要体现中职学生特点,展示中职学生风采,渗透有行业特点的职业素养,弘扬中华民族精神风貌。

三个展示类项目的时间,均为6分钟,均以录制可由常用软件打开的视频文件,刻成光盘的形式参加评比。

(六)书画摄影比赛

1、活动主题:丹青影绘诵辉煌

(1)书法:硬笔、软笔书法

(2)绘画:中国画、油画、水彩画、儿童画、剪纸等

(3)摄影:使用相机摄影

2、内容要求

(1)作品题材不限,主题突出,能展出祖国巨变、家乡的建设发展、美好的学习生活及新时代学生的精神风貌,体现对党、对祖国、对美好生活的祝福、赞美和热爱。

(2)作品尺寸:书法类不小于四尺对开,书体不限(草书、篆书请附释文);绘画类作品尺寸一为40×60cm(四开大小);摄影作品尺寸统一为5寸。

3、参赛方式:

省属中职学校推荐9份作品(书法3份、绘画3份、摄影3份)。

4、有关要求:

所有参赛作品需用附表注明作者姓名、学校、班级、指导老师、联系方式,以及作品种类;

请各有关单位建立参赛作品数据库,于6月1日前发送至fujianjiaoyu@126.com,同时汇总参赛作品后,按组别进行分装,贴上标签,寄送福建教育杂志社 袁秀萍收

(七)知识竞赛

1、活动主题

学党史 、知党情、跟党走

2、竞赛方式

竞赛采用网上答题方式,竞赛题公布在福建省中小学生在线网站,参赛者请登录(http://www.fj-pupi1.com),点击“福建省党史知识竞赛”主题进入竞赛页面,认真阅读答题规则后,按照要求填写相关信息进行注册,注册完毕后即进入试题页面。网上答题时间为:2011年9月1日至30日,试题范围及形式将于8月份在“福建省中小学生在线”上公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