福建经济学校召开学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主题教育研讨会

发布时间:2023-07-22作者:党办来源:福建经济学校

7月20日上午,党委书记罗德兴主持召开学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主题教育研讨会,党委委员、中层干部和青年骨干教师代表参加学习,省供销社主题教育协调推进组组长、省社机关党委专职副书记成爱江,省供销社主题教育协调推进组副组长郭伟强及组员吴若鹏莅临会议指导。        会上,罗德兴书记领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专题摘编》第十章《铸就社会主义文化新辉煌》中“建设具有强大凝聚力和引领力的社会主义意识形态”等相关内容。

        青年骨干教师代表林榕结合本职工作谈感悟,她认为作为一名思政教师,必须在教育教学中为学生讲清讲透中国共产党的执政规律、社会主义建设规律、人类社会发展规律,讲出马克思主义理论的真理味道,引导广大学生树立正确的世界观、人生观和价值观。公共基础教学部主任林善光认为,要自觉承担起举旗帜、聚民心、兴文化、展形象的使命任务,坚持立德树人、以文化人,提高师生思想觉悟、道德水准、文明素养,培养能够担当民族复兴大任的时代新人,勇于担当作为,真正把宣传思想工作往深里做、实里做。党委副书记、纪委书记、副校长戴健斌围绕如何落实好学校“三强、三抓、三进、三促”的意识形态工作机制提出要求,他指出,意识形态工作是为国家立心、为民族立魂的工作,要牢牢把握意识形态主动权,在“强责任”上下功夫,健全意识形态工作管理体系,压紧夯实意识形态工作责任;要在“抓重点”上下功夫,建好阵地、管好阵地、用好阵地,抓好课堂主渠道,充分发挥第二课堂引领作用;要在“树导向”上下功夫,促进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入脑入心,促进中华优秀传统文化落地生根,促进职业素养职业精神培育形成;要在“提能力”上下功夫,打造立场坚定、师德高尚、本领过硬的教师队伍,确保抓实抓好意识形态工作。

        学习研讨《习近平总书记关于职业教育的重要指示》中“职业教育改革”相关内容时,财经商贸教学部主任郑秋燕表示,我们应注重学校及专业内涵建设,推动专业数字化升级改造,为达标校、评选国家级优质中职学校创造条件;精心进行顶层设计,跟着国家各项遴选条件和标准建设各项目;优化专业布局,加强行业区域与专业调研;重视教学团队建设,完善激励机制。信息与工程专业教学部主任陈春华结合自己岗位工作实际从三个方面谈学习体会和思考,他认为,要学思践悟,深入领会总书记职教指示精神;要不忘初心,贯彻落实职业教育改革使命,坚持立德树人,牢牢把握正确办学方向,加快构建现代职业教育体系,加快教师队伍建设,构建“大思政”工作格局;要牢记使命,推动普职融通、产教融合、科教融汇,提高职业教育质量,奋力谱写学校专业建设新篇章。党委委员、教务科科长陈晓峰结合近年学校的教学情况表示,要全面构建思政课程和课程思政的培养格局,落实立德树人根本任务;树立科学育才观,坚定职业教育办学方向;优化学校专业结构,打造优势专业,强化人才培养能力;推进“三教”改革,全面提升教育教学质量,提升学校办学水平。其他与会人员也围绕专题、结合各自工作实际进行了深入交流研讨。  

        党委书记罗德兴在总结时强调,要多维度坚决筑牢学校意识形态阵地,突出宣传导向,突出阵地建设,突出制度落实,牢牢把握学校意识形态工作的领导权、管理权、话语权;全面提升办学水平,啃下办学条件达标硬骨头,改善办学条件,对接产业需求,优化专业结构,注重内涵建设,树立品牌专业;提升育人质量,树立“不求最大,但求最优,但求适应社会需要”的办学理念,调整招生规模,深化教育教学改革,不断完善我校教学体系建设,让社会各界认可职业教育,选择职业教育,以实干担当推动主题教育出亮点见实效。

        省供销社主题教育协调推进组组长、机关党委专职副书记成爱江对本次学习研讨成果进行点评,他充分肯定了我校党委理论学习中心组学习成效,认为本次学习准备充分、重点突出、内容丰富、特色鲜明,并对下一步我校持续推进主题教育提出建议。他强调,要继续认真抓好理论学习,尽快形成调查研究成果,认认真真抓好检视整改,认真筹划主题教育专题民主生活会,要通过扎实抓好主题教育促进学校教育事业高质量发展行稳致远,要以推动学校高质量发展新成效来检验主题教育成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