福建经济学校开展防灾减灾应急疏散演练

发布时间:2023-05-29作者:安全办公室来源:福建经济学校
    今年全国防灾减灾日的活动主题是“防范灾害风险,护航高质量发展”,在第15个全国防灾减灾日来临之际,为维护师生的生命和财产安全,最大限度地减轻灾难造成的损害,本着预防为主,宣传教育为辅,防患于未然的原则。福建经济学校梅亭、施埔两校区,分别于5月23日下午、5月26日下午开展防灾减灾应急疏散演练。
梅亭校区演练开始前,由安办张拓副主任召集安全岗教师召开演练协调会,部署演练工作。会上首先要求大家从思想上要引起重视,增强安全意识,随后对预案中演练的对象、内容、职责、疏散路线及集合场地都作了具体的说明,以确保这次演练顺利进行。
    伴随着地震警报响起,教学楼师生严格按照突发事件应急疏散预案的要求,迅速从教学楼及时疏散,学生在老师的认真指挥下按照指定的安全出口和疏散路线,迅速有序地撤离,疏散到学校操场集合,并立即清点人数上报集合场地负责老师。在演练过程中保持了安全良好的秩序和快速反应的能力。演练结束后由安办张拓副主任对疏散演练的过程进行了点评,充分肯定了同学们在这次演练中的表现,但还有学生思想上的重视程度还不够。希望全体同学要“居安思危”,严肃认真对待每次演练,牢固树立防灾意识,丰富防灾知识,熟悉安全疏散路线,提升防灾避险能力。
    施埔校区的演练邀请了仓山消防大队的张赟和林奇龙两位警官到场培训和指导;安办左强主任先后组织施埔校区各科室行政人员和班主任进行疏散演练安全岗人员培训会,左主任强调坚持以人为本、安全第一,遇事不慌,遇急不乱,以学生的安全为根本搞好本次应急疏散演练。
   
    演练过程中学生严肃认真,服从本班教师和安全岗教师的指挥;演练全过程紧步快走,不跑不挤,班级队伍整齐有序撤离到操场集合。演练结束后张赟警官结合校园实际情况,为全体学生进行了消防知识科普宣传,重点讲解了校园火灾的特点和危害,校园内预防火灾、发生火灾后正确报警、火场正确疏散逃生、正确选择初期火灾处置方法以及发生火灾时逃生自救技能等知识,有效提高全体师生的防火防灾意识。
    通过本次防灾减灾日活动,增强了全体师生的防灾减灾意识,提高了防范风险的能力,强化了我校应对风险的处置能力,为切实保障校园安全奠定了坚实基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