福建经济学校举行“4.15”全民国家安全教育日主题讲座

发布时间:2023-04-14作者:安全办公室来源:福建经济学校
    2023年4月15日,是我国第八个“全民国家安全教育日”,今年主题是“贯彻总体国家安全观,增强全民国家安全意识和素养,夯实以新安全格局保障新发展格局的社会基础”。为深入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全面加强国家安全教育的重要指示精神,进一步推动国家安全观深入人心、落地生根,增强全民防范意识和能力,共筑国家安全防线。4月12日晚,由中共福州市仓山区委国家安全委员会办公室、中共福州市仓山区委政法委员会、中共福州市仓山区委保密委员会办公室、仓山区国家密码管理局、福州市仓山区人民检察院联合主办,福建经济学校承办的“‘4.15’全民国家安全教育日宣传讲座”在我校多功能厅开展,福州市仓山区政法委副书记吕海,仓山区人民检察院林榕,福建经济学校党委副书记、校长罗德兴出席活动,福建经济学校安全管理办左强主任主持。福建船政交通职业学院、福建工业学校、福建理工学校、福建建筑学校、福建省邮电学校在分会场收看本次活动直播。
全民国家安全教育日主题讲座主会场
各班学生在班级收看直播
    讲座邀请到福州八中教育集团“求是”思政工作一体化工作室成员、福州八中国家安全教育工作室负责人李宁榕老师,为同学们开展“关注科技安全、维护国家安全”为主题的国家安全知识讲座。李老师首先向同学们介绍了总体国家安全观的十六个方面,着重对“科技安全”知识进行讲解。李老师代领同学们回顾了我国近年取得的重大科技成就;运用大量案例,从科技安全的定义、内涵及特点、科技安全面临的挑战等几个方面切入,生动形象地阐述了在当前形势下维护国家科技安全的重要性和必要性,并重点强调了涉外活动中有关安全和保密的注意事项,使大家对科技安全工作有了深入了解和全新认识。讲座过程中李老师不时与现场学生进行问答互动,现场气氛热烈。
 
讲座现场气氛热烈
 
 
    讲座结束后,左强主任对活动进行总结发言,他指出国家安全是与每一位公民息息相关的,在维护国家安全上人人都不是“旁观者”、“局外人”,而是人人有责,人人尽责,希望大家都能养好良好的行为习惯,自觉维护国家安全,增强国家安全意识,做一个合格的公民。
 
左强主任进行总结发言
 
 
    通过本次国家安全教育日活动,提高了全体师生的国家安全意识,有效增强了爱国主义意识和国家安全观念,树牢“国家安全,人人有责”的意识,为维护校园安全、国家安全奠定了良好基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