关爱明天、普法先行 ——福建经济学校开展预防校园欺凌法制宣传活动

发布时间:2023-03-20作者:安全办公室来源:福建经济学校
    为加强青少年法治宣传教育,增强学生的法治观念和法治意识,提高自我保护能力,引导他们树立正确的人生观、世界观、价值观,加强校园欺凌防治工作,推动平安校园建设,3月16日我校邀请鼓楼区关工委利用晚自习时间为我校学生开展“关爱明天、普法先行”预防校园欺凌法制宣传活动。主会场设置在八楼多功能厅,安办左强主任、学生科黄鑫科长与学生代表在现场参加讲座,各班主任组织学生在班级观看直播。
安办左强主任主持讲座
    此次活动分为法制讲座和普法知识竞赛两个环节,讲座由鼓楼区检察院李楠检察官主讲,李检察官结合实际案例向同学们深入简出的介绍了故意伤害罪、聚众斗殴罪、寻衅滋事罪、强奸罪和电信诈骗罪是如何定罪量刑的,并结合校园实际和具体事例阐述了为什么要治理校园欺凌,反思自己身边是否存在校园欺凌的现象,让学生懂得在遇到校园暴力时如何正确求救;又着重讲解了电信诈骗的常用套路和防范措施,结合真实案例详细解读出售、出租、出借个人名下银行卡、手机卡的危害和需要承担的法律后果,引导学生有效识别电信诈骗,提高防骗、识骗能力。讲座过程中穿插互动环节,现场气氛热烈。
   现场学生认真聆听讲座
学生在班级观看直播
    为了加深学生对法律知识的理解,普法知识竞赛在现场举行,两支学生代表队开动脑筋、认真思考,经过必答题、抢答题、风险题,最终由第一组获得胜利,通过知识竞赛,再次巩固了学生对法律知识的理解和认识,提高了法律意识。李检察官和社工还在现场向同学们发放未成年人法治宣传手册,倡导大家将今天所学到的知识向同学和家人宣传普及,共同创造和谐稳定的法治社会。
现场气氛活跃
    活动结束后安办左强主任进行了总结发言,他表示3月是安全主题教育月,同学们应积极行动,加强自身思想道德修养,增强法治意识,远离校园欺凌,并提出以下三点倡议,一是全体同学要众志成城,建立友善班级、文明校园;二是宽以待人,学会与人相处;三是提高交际能力,加强安全防范,谨慎交友,当发现校园欺凌事件时要及时告知老师和家长,正确处理问题,希望各位同学从我做起从现在做起从小事做起拒绝不良行为共同建设和谐、阳光、文明的校园环境。
左强主任作总结讲话