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落实消防责任,防范安全风险”福建经济学校举行“119消防宣传日”主题讲座

发布时间:2021-11-20作者:来源:

           为了切实增强全校师生的安全防火意识,提高应急处理和自我保护能力,20211110日下午我校邀请鼓楼区消防救援大队梁辉辽监督员来全体师生开展消防安全知识讲座,主会场设在八楼多功能厅,施埔校区设分会场,全体学生在本班教室通过网络直播的方式同步收看。

 

 

梁辉辽监督员首先以今年发生的几起重大火灾事故为例,强调了消防安全培训的必要性;其次,梁监督员着重讲解了校园防火安全,校园防火的重点场所存在的隐患,学生在宿舍区域需要注意的用电防火安全,并且指导了校园防火安全巡查时要注意的五个内容;最后强调了常见的消防安全隐患,并介绍了基础的消防灭火设施的使用方法。

 

讲座结束后,分管安全工作的兰副校长召开了全校师生安全工作会,并在会上对学校的安全工作提出以下点要求:一要全体师生提高对学校安全工作的认识,安全是重中之重,是一切工作的基础保障,是学校稳定发展的前提;二要加强安全隐患排查整治,落实一岗双责,教师在进行教育教学工作时同时要考虑相应的安全责任,各部门要认真进行安全隐患排查,发现问题及时报告并落实解决;三要加强值班值守,要求各级值班落实到位,出现问题严格追责,班主任要有效管控好班级;四要加强交通安全教育,严格遵守交通法规,特别是校内行车人多车多,人车混杂,车道窄,要确保安全通过,严禁开快车。严禁酒后驾车,严禁非机动车进入机动车道行驶,16岁以下未成年人不得驾驶电动车;五要加强心理健康教育,正视心理健康问题,及时疏导,用心关怀,要及时处理学生间的矛盾冲突,要进一步提高学生对突发事件的处置能力。最后兰副校长语重心长地说道,安全关系着每一个人,大家要一起努力,群防群策、凝心聚力、严加管控、远离灾难,共同确保校园的安定稳定。

 

随后安办左强主任对即将举行的全校消防应急疏散演练做出了部署,要求各班主任预先熟悉疏散道路,组织班级学生提前对疏散路线进行演练,确保全校消防应急疏散演练安全顺利完成。

通过本次讲座,让师生们树立了防患于未然的消防安全意识,提高了应对火灾时的应急处理能力及自救能力,进一步保障了校园的消防安全,为创建平安和谐的校园环境奠定了坚实的基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