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各地就业动态】2021年 第十一期(3)

发布时间:2021-11-29作者:来源:三明市劳动就业中心

 三明市人社局“牢记新嘱托、增创新优势、再上新台阶”,联合三明市财政局、三明市退役军人事务局、共青团三明市委员会、三明市妇女联合会举办2021年度优秀创业创新项目评选活动。各县级项目评审结束后,市级举行创业项目答辩会。

项目答辩于10月26日-28日在人社局视频会议室举行,答辩共通过市级优秀创业创新项目51个,每个项目市里分别给予3-5万元的资助。今年创业评选呈现如下特点:
  一是创业者类型广。创业者既有“初生牛犊不怕虎”的行业新手,亦有“老骥伏枥志在千里”的创业老兵;既有低学历的创业者,亦有海归博士的创业者;既有本地自主创业者,亦有返乡入乡创业者。
  二是创业项目特色鲜明。此次参评的235个项目大多都是立足当地特色产业、绿色产业、资源优势产业创业。既有传统工艺制造的特色小吃,亦有多项专利技术的新型材料制造;既有有以水稻种植、养蜂养殖项目,亦有网络直播带动农产品销售的新业态网红经济。其中不乏“石墨烯材料制造”、“福建客家醉酒鸭美食”、“彩漆葫芦”、“美人茶”等特色项目。
  三是返乡创业成为主流。推荐参评的市级优秀创业创新113个项目中就有83个项目是在乡镇创业,平均每个创业项目带动就业30人以上。彰显了广大创业者响应国家“乡村振兴”号召,积极返乡入乡创业,不仅促进了乡村振兴,而且带动当地农民实现家门口就近就地就业,提高了农村居民收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