经校要情2021第21期(总第81期)

发布时间:2021-12-02作者:办公室来源:福建经济学校

 

202121期(总第81期)

福建经济学校办公室                      20211130

红线条.gif

 

中职学校IPV6规模部署研讨会在我校顺利举行

为深入贯彻落实国家及我省教育系统IPV6规模部署和应用,实现向下一代互联网平滑演进升级,以及进一步优化中职学校基于IPV6的下一代互联网质量,1113日下午,福建省“中职学校IPV6规模部署研讨会”在我校成功举行。本次会议得到深信服科技和星网锐捷的支持,学校党委书记、校长郑长青,教务科长陈晓峰以及福建省电化教育馆数字资源部主任赖文昭出席会议,会议由信息中心副主任(主持工作)倪政福主持。部分省市中等职业技术学校、以及业内龙头企业的知名专家、技术精英齐聚会议,共同分享探讨IPv6在教育领域的前沿技术趋势及应用部署。

会上,我校党委书记、校长郑长青同志代表学校致辞欢迎,向与会代表介绍了我校的发展与现状,以及对IPV6建设的支持。随后,福建省电化教育馆数字资源部主任赖文昭表示,中央网信办、国家发改委、工信部高度重视下一代互联网发展,IPV6建设是国家战略性部署,中职学校应积极响应,加快建设与落实。接着,深信服科技的工程师对教育系统IPV6建设的升级改造背景、改造需求分析、升级改造方案、方案核心优势及IPV6在中职学校改造的具体案例进行详细解说。星网锐捷的工程师对校园网IPV6建设与部署以及管理的政策趋势、极简校园网IPV6解决方案设计及高校案例等方面进行了详细的解读与介绍。研讨会上,各企业人员、行业专家与学校信息化建议部门负责人热烈探讨,提出IPV6在应用和管理等方面的问题并积极研究解决方案。(信息中心)

校际“经验交流”助推“文明创建”

1115日上午,福建工贸学校党委副书记、常务副校长郑建芳,教育督导室主任连翔带领创建办相关人员到我校开展文明校园创建工作交流,我校党委副书记、纪委书记、副校长戴健斌,党办主任林亭及相关人员参加会议。

会上,戴健斌副校长简要介绍我校文明创建工作历程及取得成效,希望通过本次交流,互相取长补短,共同理清工作思路、深化创建内涵、提高创建工作质量和水平,争取在新一届文明校园创建中再创佳绩。党办主任林亭从制度层面、操作层面对我校全国文明校园创建工作进行了说明,同时介绍了创建工作在任务分工、人员培训、材料收集、工作推进等方面的做法,并分享了对《福建省文明校园测评体系操作手册》中部分重点测评指标的理解。福建工贸学校郑建芳副校长对戴健斌副校长、林亭主任的分享表示由衷感谢,她表示本次交流让两校在文明校园创建的工作思路、任务安排、材料整理、成果梳理等方面有了新的启发,希望两校将文明校园创建工作推深推新。(党办)

我校召开2021年第七次党风廉政工作会议

1116日下午,我校在第二会议室召开2021年第七次党风廉政工作会议。学校领导班子成员、中层干部参会,党办林亭主任主持会议。

本次会议的主要内容有:(1)学习十九届六中全会精神;(2)开展警示教育:《教育部公开曝光第七批8起违反教师职业行为十项准则典型案例》、《教育部通报6起学校违规收费典型问题》和《福建经济学校10月效能督查通报》。会议认为,学校要加强组织领导,制定学习计划,迅速掀起学习宣传贯彻六中全会精神的热潮,把学习贯彻党的十九届六中全会精神转化为“为教职工办实事、解难题”的具体行动,始终牢记职责使命。

党委副书记、纪委书记、副校长戴健斌在会上指出,要进一步加强师德师风教育,强化法治教育、纪律规范教育。要保持对违规行为的高压态势,坚持力度不减、尺度不松、态度不变,坚决惩处违规行为。要进一步加强和规范教育收费管理,相关部门需根据通报中的案例,对照检查,杜绝教育乱收费现象。党委书记、校长郑长青强调,一要继续扎实开展好党史学习教育,把学习贯彻十九届六中全会精神作为学习教育重点,并持续推进“我为教职工办实事”实践活动,确保落实落地。二要引以为鉴,进一步加强对教师职业行为十项准则的深入学习和准确理解把握,明确行为规范,坚守行为底线。三要加强对教职工的教育监管,持之以恒抓“庸懒散慢浮”突出问题的整治,同时,要加大查处力度,及时查处违纪违规行为,点名道姓通报曝光,实行严格的责任追究。(纪委办)

学习“最美教师”吴蓉瑾 打造“四有”教师队伍

1116日下午,党委书记、校长郑长青主持中心组学习会,专题学习“最美教师”吴蓉瑾先进事迹,校党委委员、中层干部参加会议。

会上,大家认真观看、学习了吴蓉瑾同志的先进事迹短片。办公室主任林惠在分享学习体会时表示,要把教书育人、立德树人的责任意识融入到平凡、普通、细致的教学管理之中。党办副主任林涛认为,教师是塑造灵魂、塑造生命、塑造人的“工程师”,使命重大、责任在肩,要有坚定的理想信念、高尚的道德情操、扎实的专业知识、广博的仁爱之心。郑长青校长在总结发言时指出,作为教师要不忘教育初心、牢记育人使命,以昂扬向上的精神状态、积极健康的进取精神、爱岗敬业的师德风范、甘为人梯的奉献精神,用心用情扎根职业教育,着力培养新时代社会主义建设者和接班人。

1117日,各党支部分别组织党员学习“最美教师”吴蓉瑾先进事迹,引导教职工党员以吴蓉瑾为榜样,争做新时代“四有”好教师。(党办)

学校开展“节约粮食 从我做起”倡议签名活动

为认真贯彻落实党的十九届六中全会关于“开展粮食节约行动”的部署要求,并有效执行中共中央办公厅、国务院办公厅印发的《粮食节约行动方案》,1117日,省纪委监委驻省农业农村厅纪检监察组常务副组长何小娟,省农业农村厅工会主席潘奋强,省供销社监察审计室主任吴大明等同志联合学校第三党支部开展“粮食节约行动”进校园主题党日活动。我校党委书记、校长郑长青,党委副书记、纪委书记、副校长戴健斌,副校长兰享华和第三党支部全体党员、总务科工作人员以及学生代表参加了倡议签名活动。

学生代表宣读倡议书后,现场参加人员有序在宣传墙上签下自己的名字,以庄重的仪式感增强师生珍惜粮食的自觉性和主动性。随后,党员志愿者向到场人员分发“粮食节约行动”宣传购物袋及倡议书,引导全体师生绿色生活、反对铺张浪费。党员们纷纷表示,勤俭节约要从自我做起,共做“勤俭节约”的践行者!(党办、总务科)

学校艺术专业教学部师生走进福州哈鼓邦教育咨询有限公司开展岗位认知实践教学活动

1117日下午,为了解行业企业现状和发展趋势以及专业人才岗位需求情况,我校艺术专业教学部音乐舞蹈教研组陈映红组长、苏婷副组长与李彦彬、李静怡、郭莉洋三位老师组织2019级、2020级音乐专业学生前往福州哈鼓邦教育咨询有限公司开展调研,并和企业共谋推进校企深度合作。教师代表们参观了电教鼓教室,实训琴房,乐器展示台等场所,了解了企业的创建和成长发展史,感受企业文化,看到了现代化的音乐教育设备和高科技在音乐教育中的应用,并观摩企业人员演示如何应用信息化进行音乐教育。

企业创始人朱雯珺女士、人事总监陈颖老师以及骨干教师郑书玲、陈家豪(均是我校音乐专业2018届毕业生)全程陪同。朱雯珺女士详细介绍了哈鼓邦的发展历史、教育理念、课程特色、管理模式等。陈总监通过企业宣传片、PPT等方式向同学们介绍公司的概况、职业发展方向、人员需求以及企业纳贤措施等。骨干教师郑书玲、陈家豪与同学们分享了他们如何从学生的角色成功转变为企业优秀员工的经历和体会,哈鼓邦教师团队带领学生走进架子鼓课堂,体验哈鼓邦乐斯、真鼓课程,并观摩了郑书玲、陈家豪等哈鼓邦骨干教师的示范课。通过与企业管理人员、骨干教师的交流互动,同学们进一步加深了对行业和企业的认识,对社会的需求和就业的定位有了更深的理解和明确的方向。(艺术专业教学部)

我校戴健斌副校长带领财经商贸专业教学部赴莆田、泉州调研

为切实提高“双高”计划电子商务专业群创建水平和教学管理水平,在我校戴健斌副校长的带领下,财经商贸专业教学部主任郑秋燕、会计教研组组长詹朝阳、电商物流教研组组长张端星、营销教研组组长唐吉雄一行五人组成调研小组于1118日至19日到福建省湄洲湾职业技术学校、泉州华侨职业中专学校、福建顺鑫财务咨询集团有限公司、安溪弘桥智谷电商产业园等地展开调研与交流。

在福建省湄洲湾职业技术学校和泉州华侨职业中专学校,两校校长热情接待了我校教师。我校教师先后参观了两校的电商实训基地、机械工程实训基地、收银实训室等,泉州华侨职校陈志雄校长、彭子建副校长向我校介绍近年来的办学情况、取得各项成绩以及其特色三轨制管理模式等。19日,我校一行到福建顺鑫财务咨询集团有限公司展开调研。公司吴声伟董事长热情介绍公司的发展架构、管理模式、企业文化,强调员工专业素质和品行的重要性。随后,调研小组参观了国家电子商务示范基地——安溪弘桥智谷电商产业园,基地雷荣经理从弘桥智谷的发展历史出发,详细展示了公司前店中仓后厂的经营模式、电商人才培训模式以及校企合作模式。经过两天的调研,调研组一致认为学校要吸取兄弟院校优秀经验,结合自身优势和特点,补短板、提质培优、精准发力,力争更大的发展。(财经商贸专业教学部)

学校召开第三届全国文明校园创建工作推进会

1118日上午,学校召开第三届全国文明校园创建工作推进会,党办主任林亭主持会议,各科室文明联络员参加会议。

会上,林亭主任总结了上阶段文明校园创建工作情况,梳理了文明校园创建工作存在的短板和弱项,并对下一阶段文明创建的重点任务和分工安排进行梳理。目前,学校已顺利完成了资格申报及第一阶段动态材料的申报工作。林亭主任还就《全国文明校园测评体系》中部分重难点指标进行了详细解读,并解答了各科室文明联络员提出的问题。她强调,省委文明办对全国文明校园创建工作在新届期提出了新的更高要求,我们要严格对标对表,深刻领会把握指标内涵,认真落细落实每一项工作任务;要聚焦内涵建设,坚持目标导向和问题导向,把文明创建工作融入到日常业务工作中,融入到省级“双高计划”建设工作中,凝心聚力共同提升我校全国文明校园建设工作的质量和水平。(党办)

学校领导参加福建省职业教育教师发展联盟成立大会

1120日,由福建技术师范学院牵头组建的福建省职业教育教师发展联盟成立大会在福清市召开。省教育厅、福建技术师范学院有关部门负责人以及全省105所中等职业学校校长、企业代表等参加了成立大会。我校党委副书记、副校长、纪委书记戴健斌和教务科科长陈晓峰参加会议,并成为联盟会员单位。

会上福建技术师范学院赖海榕书记致辞,叶仁佑书记代表福清市委市政府,向联盟成立表示热烈的祝贺,福建省委统战部部务成员、福建省中华职业教育社党组书记黄玲书记,教育厅刘健副厅长(正厅长级)发表讲话。黄玲书记、叶仁佑书记和赖海榕书记、廖深基校长、陈志勇副校长共同为福建省职业教育教师发展联盟揭牌。揭牌仪式后,福建省职业教育教师发展联盟召开第一次全体会员大会。会议期间,还举办了联盟首届学术年会,陈志勇副校长、龚森主任以及福建技术师范学院和中职学校代表围绕职业教育高质量发展主题作了成果分享。(教务科)

福建经济学校第四十届田径运动会顺利闭幕!

1120-21日,为期两天的福建经济学校第四十届田径运动会顺利闭幕。本届运动会共有98支代表队,1684名运动员参赛,打破了三项校记录,参赛人数与参赛规模均创下了新高。全校师生群策群力的开幕式精彩纷呈,体现出了全体经校人的良好精神面貌和勇于拼搏的运动精神。运动的激情点燃赛场,青春的气息萦绕校园,30支精神文明运动队、6支甲组总分优胜队,8支乙组、丙组总分优胜队,一张张载满荣誉的奖状,一枚枚记满荣耀的金牌,属于领奖台上的胜利者,更属于每一个咬牙拼搏的运动员,属于每一个团结向上的班集体!(团委)

深稽博考技艺高,薪火相传承非遗

为推进“五育并举”走深走实,1123日,由我校教务科科长陈晓峰带队,教务科张华副科长、视觉艺术教研组组长李莉宏、电子商务教研组组长张端星、音乐舞蹈教研组副组长苏婷以及艺术设计专业教师吴黄云等一同前往福州软件职业技术学院游戏产业学院参观考察畲族银器国家级非遗大师技能工作室。游戏产业学院院长李榕玲、副院长徐颖及部分系部主任亲切接待了我校教师,并由学院院长助理林土水主持召开了两校专业建设交流会。

李榕玲院长带领我校教师团队参观了非遗大师工作室、VR实训室、智慧教室、图书馆、画展展厅等,观摩游戏产业学院教师课堂教学实践活动,并和我校教师团队就技能大师工作室未来的共建和发展进行了深度的交流。在专业共建和非遗大师工作室交流会上,林土水院长助理向我校教师介绍了福州软件职业技术学院的发展状况和目标,对我校在3+2五年专专业人才培养上的付出和取得的成绩表示感谢。李榕玲院长介绍了游戏产业学院校企合作人才培养实施取得的成果、非遗大师工作室的运作情况及人才培养方式,希望发挥联办院校的作用,共建非遗大师工作室,以进一步促进两校专业共建、学生联合创新创业能力的培养。本次的共建交流活动,为我校成立技能大师工作室提供了宝贵的经验和资料,为推广新技艺、开发高技能人才技能展示的交流平台和非遗传承技艺人才的培养基地奠定了基础。(艺术专业教学部)

学校召开2021年思想政治理论课教学指导委员会会议

 1123日下午,学校在第一会议室召开2021年思想政治理论课教学指导委员会会议。校长郑长青、副校长戴健斌、副校长王养生、办公室主任林惠、党办主任林亭、学生科科长黄鑫、各教学部主任以及思想政治教研组学科带头人胡智华、组长曾少玲、副组长叶晋以及课任教师林芳、陈玉清一同出席会议。

会上,陈美珠主任首先介绍了会议背景与主要议题,曾少玲组长对思想政治理论课的建设情况、取得的成就和目前存在的问题做了系统性的回顾与分析。戴健斌副校长从高效思政课程建设出发,对探究思政教学的可行性与必要性提出具体要求。学科带头人胡智华从深化三教改革,打造思政金课的角度分享了自己成长经历。叶晋老师从应对学考、提高教师政治素养方面提出自己的看法。另外,各教学部主任也对课程思政教学体系建设发表个人见解,讨论热烈。郑长青校长总结指出,学校应切实发挥教学指导委员会的作用,高度重视思政课教学,积极加强思政队伍建设,构建思政课程+课程思政的教学体系。本次会议进一步推进我校形成思政理论课改革创新的良好氛围,为推进思政课建设指明了前进方向、助力我校思想政治理论课程建设再上新台阶。(公共基础教学部)

福建连锁经营协会秘书长一行来校考察交流

1124日,福建省连锁经营协会秘书长刘江龙携会员企业福建万嘉超市管理有限公司陈美林副总经理前来我校考察交流,我校教务科科长陈晓峰,财经商贸专业教学部营销教研组组长唐吉雄参会交流。

陈晓峰科长对刘江龙秘书长一行的到来表示欢迎,并感谢协会多年来对学校建设发展提供的帮助,同时希望协会能对双方合作、校企合作、专业建设等方面多交流指导。唐吉雄老师对我校市场营销专业的基本情况进行简要介绍。刘江龙秘书长和陈美林副总经理分别从行业协会和企业的角度出发,希望与我校在学生实习实训和就业、行业培训等方面有更深度的合作。最终,学校、协会、企业三方就合作构想达成初步一致意见,希望通过共同的努力打造一个互通共赢的长期合作模式,为福建省中小连锁企业及行业人才培养提供更优质的服务。本次座谈在原有校企合作的基础上进一步加入了行业协会元素,提升了校企合作的宏观性,同时也为我校省级“双高计划”建设提供了一定的行业基础。(财经商贸专业教学部)

学校举办防艾滋病宣传讲座

1124日,根据福建省教育厅办公室文件《关于做好“世界艾滋病日”宣传教育活动的通知(闽教办体[2021]21号)》,为全面普及师生预防艾滋病知识,在第34个“世界艾滋病日”即将到来之际,全校开展主题为“生命至上 终结艾滋 健康平等”的世界艾滋病日宣传主题活动。

学校邀请福州市疾控预防控制中心艾滋病防治科林春仲医生来校开展艾滋病预防专题宣传讲座。林春仲医生结合自己多年的实践经验,通过大量的数据、案例以及直观的图表,从艾滋病基础知识、感染人群分布、传播途径、预防措施、检测手段等方面作了详细讲解。同时也提醒大家,要拒绝毒品的诱惑,克制好奇心,拒绝尝试。为增强宣传效果,讲座还组织了现场有奖问答环节,同学们积极互动交流,会场气氛活跃。市疾控预防控制中心还向现场师生发放《携手青少年共抗艾滋病》的预防知识手册。此次讲座不但教会同学们科学地预防艾滋病及传染病的方法,不歧视艾滋病人,也让同学们消除了恐惧和疑惑心理,增强了自我保护意识和能力,达到预期宣传效果。(总务科)

我校教师前往福建省机器人科教协会开展专业调研

1124日,学校戴健斌副校长、教务科陈晓峰科长、信息与工程专业教学部陈春华主任、计算机应用教研组组长齐权和王小红老师一行五人前往福建省机器人科教协会开展专业建设及校企合作调研。

我校一行人员参观了福建省机器人科教协会实践基地——乐探机器人科创中心,了解了基地的工作项目、设施配套、服务群体、承办项目等。机器人科教协会廖福林会长、周嵬秘书长介绍了服务机器人行业的发展趋势。随后,校企双方进行座谈,会上廖福林会长介绍了机器人行业的发展与应用,分享了福建省机器人科教协会在师资培养、机器人竞赛、专业能力评价、课程研发以及校企合作等方面的成果。双方就机器人新专业师资力量培养、专业核心课程建设、学生专业能力证书对接、教育部白名单机器人技能竞赛、社会服务能力、校企合作及基地申报等方面进行深入的探讨和交流,并与协会初步达成了校企合作的意向。此次调研为我校服务机器人新专业的建设提供了很多新的思路,特别是对专业的“课、证、赛”的融通有着重要的借鉴意义,我校将邀请机器人科教协会来校共建机器人教育实践基地,进一步推进新专业的发展。(信息与工程专业教学部)

我校视觉艺术教研组联合企业开展专业教学研讨活动

为充分发挥合作企业协同育人作用,创新学生的设计思维,1124日下午,学校艺术专业教学部视觉艺术教研组在施埔校区105大教室组织开展“打破常规,创新思维——以企业典型设计案例为例谈设计师思维的创新法”的教学研讨活动,福州韵气全开文化传媒有限公司品牌总监周婷主讲,视觉艺术教研组教师、2020级视觉传播设计与制作专业及2020级计算机平面设计专业的同学们共同参加活动。

周婷总监详细介绍了常规设计思维解析、如何打破常规设计、设计行业企业的工作思维和流程思维、如何与客户进行设计方案的有效沟通等方面内容,同时以公司日常承接的设计案例为例,阐述了如何进行设计思维的创新。活动现场互动良好,师生们对设计行业相关问题进行了充分研讨,让即将步入职场的同学们能更好、更快地融入设计公司的工作环境和节奏。此次教学研讨活动为学校后续进一步加强视觉设计类专业人才的培养提供了参考,丰富了专业教学素材和资源,让学生明确今后努力的方向。(艺术专业教学部)

校企合作求共赢,产教融合谋发展

——我校举行与福州芭莎米美业有限公司合作办学签约仪式

1124日,学校在梅亭校区第一会议室举行与福州芭莎米美业有限公司合作办学签约仪式,学校党委书记、校长郑长青和企业何小梅总经理分别代表校企双方签署了合作办学协议,校党委副书记、副校长戴健斌及学生科、艺术专业教学部等有关部门人员参加了签约仪式,校企双方就共建美容美体艺术专业事宜达成共识。校企双方将在专业人才培养培训、技术创新、就业创业、社会服务、文化传承等方面开展深度合作,扎实推进我校省级“双高计划”项目建设,积极探索“产学研融合,校企岗直通”产教深度融合模式,切实发挥企业在专业人才培养中“育人校企一体化”的作用,提升我校人才培养质量作出贡献。(艺术专业教学部)

学校与奇安信科技集团股份有限公司举行校企合作交流会

1125日下午,学校与奇安信科技集团股份有限公司举行校企合作交流会。学校校长郑长青、副校长戴健斌、信息中心副主任倪政福(主持工作)、信息与工程专业教学部主任陈春华、网络工程教研组组长陈扬光、专业老师刘挺、林武杰、吴昊,奇安信福建分公司总经理罗营华、技术总监朱晓彬、营销总监赵明贵、销售总监吴增涛出席本次会议。

郑长青校长对奇安信公司一行的到来表示热烈的欢迎并介绍了学校的基本情况,他指出校企合作既能发挥学校和企业的各自优势,又能共同培养社会与市场需求的人才,是实现校企双赢的模式之一。此次协议的签署,将会进一步加快校企双方在人才培养、专业共建等领域的合作步伐,从而为双方在今后的合作发展道路上实现共赢,提供更为广阔的空间和更加坚实的平台。罗营华经理对奇安信集团情况作了介绍,希望可以与学校携手共进,共同培养一批高素质、高技能的智能制造人才。同时,陈春华主任就学校网络信息安全专业现状和需求进行了介绍,双方就网络安全领域现状、专业前景、校企合作模式、人才培养模式、实训基地建设及师资培训等多方面进行了广泛的交流。此次与奇安信科技集团签订合作协议,标志着我校对网络信息安全专业人才的培养进入一个新的阶段,有利于进一步提升了我校网络安全建设的能力。(信息与工程专业教学部)

学党史 听党话 跟党走

——业余党校举办第44期学习班开班典礼

  1126日下午,我校业余党校第44期学习班开班仪式在庄严嘹亮的国歌声中拉开序幕。党委书记、校长郑长青,党委副书记、纪委书记、副校长戴健斌,党办主任林亭、副主任林涛和邹冬梅、应桂云,团委苏世骏等老师参加开班仪式。施埔校区学员用视频形式同步参加开班仪式。

    开班仪式上,参会领导和老师向第43期优秀学员代表颁发了优秀学员证书,郑长青书记希望优秀学员以此为新的起点,再接再厉,也希望新一期学员们能以优秀学员为榜样,争做文明践行者,争做时代好少年,做一个品学兼优、德技兼修的社会主义建设者和接班人。

来自2019级物流管理(五年专)班的缪正林同学在开班仪式上发言。党委副书记、纪委书记、副校长戴健斌向新一期学员们表示热烈的祝贺,提出要求与殷切希望:一是要增强学习党史的高度自觉,不断汲取精神食粮,丰富精神世界;二是学习的同时要紧扣时代脉搏,学习新时期党的方针政策,增进对党的情怀;三是要努力实现标杆引领,成为彰显时代正能量的青春榜样;四是要成为校园精神文明优秀的践行者,以实际行动担负时代使命;五是要珍惜机会,勤学慎思,知行合一,脚踏实地,砥砺磨炼,以实际行动诠释对党忠诚。开班仪式在雄壮的国际歌声中圆满结束。(党办)

 

【校园简讯】

1112-13日福建省职业院校技能大赛中职组省属选拔赛平面设计技术赛项在福建工业学校举行。视觉艺术教研组于9月初至11月组织学生进行了紧张的赛前集训,在李莉宏、徐芳斌、李勇、王梅心等指导老师和同学的共同努力下,我校选手陈诗怡、陈忆茜同学获得二等奖,林洪同学获得三等奖!(艺术专业教学部)

1112日举行的省属校建筑CAD大赛中,由我校环境艺术组陈丽组长带队,刘巧及裴洁灵两位老师指导的队伍经过长时间的努力备赛,选手李健斌、蒋心洋在比赛过程中披荆斩棘、全力以赴,终于在实力雄劲的多支队伍中脱颖而出,成功获得三等奖,晋级省赛。(艺术专业教学部)

1115日根据闽应对疫情指挥部综[2021]103号《福建省重点人群核酸检测“适时抽检”工作方案》的通知,结合本校的实际情况,总务科按照“适时抽检”的检测方式,以每10人一组,依次排队接受采样,共计检测753份样本。检测现场严格落实疫情防控要求,总务科工作人员在现场协助开展信息录入、秩序维护等核酸采样志愿服务工作,全体人员积极配合、秩序井然,检测流程保障有力、防护到位。(总务科)

1116日上午我校召开运动会工作协调会,校领导及各科室负责人出席会议。会上,公共基础教学部体育教研组林建忠组长详细介绍了运动会筹备情况、具体分工方案以及安全工作预案等工作。校领导针对运动会的开闭幕式、竞赛场地、后勤保障、安全保卫等重要事项作具体部署。随后,参会人员对分工方案的落实及细节进行认真讨论,并提出中肯的意见和建议。(办公室)

1117日下午我校举行省级课题《项目助推财经商贸专业语文教学教师创新团队建设实践研究》开题报告会。报告会由课题主持人高级讲师兰享华主持并作主要汇报,课题组全体成员参会。兰享华老师结合教学现状与本校实际情况,从问题的提出和研究的背景、课题概念的界定、目的和意义等方面一一阐述。专家从不同角度分别对课题研究工作提出了可行性很强的意见和建议,为课题研究的开展指明了方向。(教务科)

1119日上午学校郑长青校长受邀参加福建省供销合作经济学会第六次会员代表大会暨六届一次理事会,会议宣读同意换届选举文件,审议通过五届理事会工作报告和财务报告,并选举福建省供销合作经济学会第六届理事会理事和第二届监事会监事等。(办公室)

1120上午我校第40届校运会在文博中学隆重举行。开幕式上,教师代表队高喊口号:“德技兼修、五育并举、兴我经校、再创辉煌!”整齐的步伐,展现了经校教师们别样的风采。校工会还组织教职工“拉手跑”20米迎面接力趣味赛,整场比赛欢声笑语,高潮跌宕,充分展现教职工之间的团队协作和默契。(工会)

1123日学校财经商贸专业教学部营销教研组组织了新生专业认知教育活动。2021年福建省职业院校教师教学能力大赛一等奖获得者——陈金炜老师为同学们作详细的专业介绍。通过专业简介、培养方案、1+X证书、学考课程、就业方向、升学渠道、如何度过中职生活等方面内容学习,让同学们明确学习目标,做好学习规划。(财经商贸专业教学部)

1124日学校艺术专业教学部环境艺术教研组教师赴福建笃行建设工程管理有限公司的项目所在地万科又一城企业参观学习。环境艺术教研组陈丽组长带队,刘巧、吴黄云、林桥妹等老师一同前往。老师们首先在项目组会议室听取了项目负责人戴维维总监对公司业务、项目开展情况的介绍及近两年我校实习生的实习工作情况,戴总监肯定了我校准毕业生踏实肯干的品质,为我们的学生培养目标提出了重实践、重操作、重精神内涵的宝贵建议。随后老师们深入到工地现场,近距离观摩施工过程,并到实习生的工作现场看望了学生,转达了学校对同学们的关心和慰问,感受到学生在专业领域的快速成长和在社会独立性方面的兑变。(艺术专业教学部)

1124日下午我校在第二会议室召开2020年福建省终身教育研究立项课题《基于大健康理念的城市社区老年人体育价值取向培育的研究》的结题报告会。课题主持人张卓熙老师,以及课题组成员戴健斌、陈君磊、鞠蕾、方彬等老师参加会议。张卓熙老师对课题研究内容、研究成果,达到的目标及水平作了简单阐述,分析了未达到预定目标、进度和研究内容的原因,以及对改进研究工作的设想。与会专家对课题的研究成果予以充分肯定,同意课题结题。(教务科)

1126日我校举办2021年厅直属中职教学教研联盟校体育示范课,共有7名来自5所学校的体育教师参加,由福建师范大学体育科学院陈为群教授、福建体育职业技术学院体育管理系唐吓建副教授以及福建工业学校马昭敏高级讲师担任本次示范课的评委。本次示范课的成功举办,为各厅直属中职学校的体育教学经验交流架设桥梁,积累经验。(公共基础教学部)

11月份为满足和适应专业建设及发展的需求,切实发挥画室的功能和作用,学校艺术设计专业造型基础实训室升级完成并正式投入使用。实训室每间配备60套专业的多功能伸缩画桌,可供120名学生同时进行美术基础实训课程;同时每间配有两台希沃一体美术教学机、一个可移动式黑板,并建设有器材设备存放展示区域、写生台、示范区域等;储备有石膏像体共八十余件、静物器皿百余件,衬布若干,满足艺术专业学生进行造型基础课程如素描、色彩、设计素描、设计色彩、速写等的临摹、写生使用。(艺术专业教学部)

 

责 编|陈彩萍

校 稿|林 

审 核|林 

监 制|兰享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