经校要情2021第6期(总第66期)

发布时间:2021-04-21作者:办公室来源:福建经济学校

 

20216期(总第66期)

福建经济学校办公室                      2021415

红线条.gif

我校开展2021年第4次中心组(扩大)学习会

330日下午,党委书记、校长郑长青同志主持召开2021年第4次中心组(扩大)学习会,党委中心组成员、各科室负责人共34人参加学习会。

本次学习会主要内容有:传达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出席全国两会时的重要讲话精神和习近平总书记来闽考察重要讲话精神、学习《论中国共产党历史》一书《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是中华民族近代以来最伟大的梦想》篇目;学习《论党的宣传思想工作》一书《用马克思主义中国化最新成果统一思想、统一意志、统一行动》篇目。

郑书记作会议总结时强调,要提高站位、提高认识、统一思想、加强学习,抓好立德树人根本任务,德智体美劳五育并举,培养应用型人才;要联系岗位,学以致用,把学习作为充实自己的途径,切实提高工作效率;要明确职责,创新思路。抓实工作,使各项工作都走上新的台阶,取得新的发展。学校领导班子成员戴健斌、兰享华、王养生、林銮强等先后在会上谈了个人的学习体会。(党办)

学校召开安全工作领导小组会议

330日下午,学校安全工作领导小组会议在第二会议室召开,会议由兰享华副校长主持并对学校安全工作做具体部署,全体中层以上领导干部出席会议。

会上,兰享华副校长通报了近期学校的安全工作情况并结合学校工作实际做了相关部署。他要求全体人员务必高度重视安全工作,加强认识,认真积极检查,排查安全隐患;加强值班值守,行政值班要求“住校、驻校”,值班期间认真巡查校园,监督晚自习及时反馈发现的问题;329日是第26个全国中小学生安全教育日,也是福建省第14个安全教育周,学生科、总务科和安办要加强配合开展多样的宣传教育活动。

郑长青校长在会上做总结讲话,他强调安全重如泰山,要摆在工作的首要位置,树立安全第一的思想,切实重视安全工作;二要明确责任,健全制度。完善值班制度、网络安全管理制度,加强食品卫生安全、交通安全、财产安全、人身安全;三要认真履职、消除隐患。任何活动的开展都要制定安全预案,监控室要发挥其监管作用。会议最后,郑长青校长分别与各分管领导签订了安全责任书,各分管校领导与各科室负责人签订了新一年度的安全责任书。(安办)

提升乡风文明 助力乡村振兴

——福建经济学校与武夷山市兴田镇西郊村结对共建

331日上午,为推进我校“十四五”精神文明建设工作,助力乡风文明建设,深化学校“乡村振兴”文化品牌,根据《福建经济学校20212023年度精神文明创建工作规划》和《福建经济学校助力乡村振兴社会服务和培训方案》安排,学校与武夷山市兴田镇西郊村在梅亭校区举行共建签约仪式。学校领导、相关科室负责人和西郊村委有关人员参加签约仪式。党委书记、校长郑长青与西郊村党支部书记、村委会主任肖传炳签订了共建协议。

签约会上,肖传炳书记简要介绍了西郊村的基本情况以及乡风文明建设、乡村振兴产业发展工作举措等。郑长青校长提出,学校管理工作与乡村治理工作存在共通之处,要充分发挥职业教育特色与教育资源优势,与西郊村进行优势互补。一要建立“党建+文明”创建工作机制,以文明创建工作为抓手,提高村民文明素养,促进乡风文明;二要探索建立合作育人工作机制,开展职业技能培训和社会服务活动,推动乡村产业,助力乡村振兴;三要依托西郊村作为我省“圆梦村”建设的试点,组织师生开展社会实践活动。

肖传炳书记对学校的共建计划表示赞赏和感谢,同时欢迎学校师生到西郊村参观考察,并为村民们提供职业技能培训,共同为乡村振兴战略做出努力。签约仪式结束后,肖书记一行在党办林亭主任的陪同下参观了校史馆、实训室和学生心理发展指导中心等处。(党办)

学校召开2021年福建省职业院校技能大赛网络安全赛项赛前协调会

331日上午,学校于第二会议室召开了2021年福建省职业院校技能大赛网络安全赛项赛前协调会。副校长戴健斌、教务科科长陈晓峰以及相关科室负责人与工作人员参与会议,会议由教务科副科长张华主持。

会议根据大赛主委会的竞赛要求,围绕着网络安全赛项指南的各个环节对本届技能大赛组织承办工作进行全面安排部署,从赛项日程安排、赛场布置、竞赛流程、竞赛规则、赛项安全、大赛宣传等方面提出明确要求:一要明确职责分工,统筹协调,严密组织好大赛各项安排,全方位保证大赛有序开展。二是强调大赛安全,制订突发情况应急预案,特别是针对疫情防控方面做好完备的后勤保障工作。三是确保服务周到,各部门互相配合,确保赛项服务细致周到,大赛期间自觉维护校园环境卫生,展现文明校园的良好风貌。四是明确宣传报道,充分发挥校园网站、微信公众号、微博等各类媒体作用,记录比赛的精彩瞬间,展现职业技能大赛风采。(教务科)

学校召开新学期教工安全员会议

331日下午,新学期教工安全员会议在一楼报告厅召开,全体教工安全员及安办人员参加会议。兰享华副校长出席会议并作重要讲话,安办左强主任主持会议。

左强主任首先传达了上级相关安全文件精神,并对近期安全工作进行安排:一是要持续做好校园疫情防控常态化工作,全省现已启动18-59岁公民免费接种新冠疫苗工作,学校作为重点人群要尽早推进此项工作,做到应接尽接;二是明确责任,贯彻“谁主管、谁负责”的原则,做到职责明确,责任到人、到岗;三要做好安全教育日主题教育活动,本次安全教育主题为“知危险,会避险”及“预防校园欺凌教育,共建平安和谐校园”深入开展全面大检查,大排查,做好清明节前安全检查,有隐患及时上报整改;四是迎接平安校园创建现场考核验收工作;五是强调校园内部车辆停放问题,不得占用消防通道停车,确保生命通道的畅通。兰享华副校长做最后总结讲话:一是安全员要提高安全认识;二要积极作为、承担责任,履行安全职责;三是发现问题及时反馈,积极有效的进行安全排查工作;安全无小事,小事皆安全。(安办)

业余党校举办第43期学习班开班仪式

331日下午,我校业余党校第43期学习班开班仪式在庄严嘹亮的国歌声中拉开序幕。党委副书记、纪委书记、副校长戴健斌,党办主任林亭、副主任林涛和邹冬梅老师参加开班仪式。林亭主任主持开班仪式。

18级休闲农业(五年专)苏锌纬作为学员代表发言,他表明态度和决心,并代表本期学员向党组织保证:深入了解党的历史,努力学习党的基本知识,在思想上、学习上、行动上严格要求自己,积极向党靠拢,做一名优秀的中职学子。

党委副书记、纪委书记、副校长戴健斌代表学校党委在开班仪式礼上讲话。他向新一期学员们表示热烈的祝贺,并向学员们强调党员身份的特殊性和严肃性。他希望学员们:一要认真学习党的历史和党的知识,增进对党的了解,端正入党动机;二要认真学习领会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的深刻内涵,将理论学习作为一种责任、一种精神追求、一种生活方式;三是希望学员们在学习中体现先进性,全体学员要自觉遵守校纪校规,认真学习并落实到行动中,促进自己全方面素质的提高,真正做到学有所得;四是希望学员们树立正确的观念,通过学习对照标准,自我约束,在细微小事中起表率作用,在行动中体现先进性,做到知行合一。开班仪式在雄壮的国际歌声中圆满结束。学员们纷纷表示,他们更加坚定了勇立时代潮头,争做时代先锋的信念,更加坚定了追求更有高度、更有境界的人生的信念。(党办)

学校举办“规划脚下路,攀登未来峰”中职艺术设计专业学生职业生涯规划主题活动

331日下午,学校“规划脚下路,攀登未来峰”中职艺术专业学生职业生涯规划主题活动在施埔校区教学楼105大教室举办。活动邀请了人人美术教育咨询有限公式执行副校长凌秋海主讲,学校艺术专业教学部吴雅慧、陈雯、吴黄云、秦盈莹四位老师带队,平面设计及工艺美术等专业2019级共计120名学生参加了本次活动。

凌副校长介绍美术相关各个专业,着重介绍现有热门专业和新兴专业,分析了升学与就业之路的优劣势。凌副校长还就平面设计、工艺美术专业的时代背景、人才需求、就业前景及职业生涯规划等方面内容做分享,以帮助专业学生做好未来的个人规划,进一步明确自己的学习目标和方向。凌副校长对学校专业学生在学习专注度及求知欲等方面的表现大加赞赏,对学校在专业课程体系构建等专业建设方面的举措给予肯定。现场互动气氛一度达到高潮,本次讲座有利于同学们在校期间增强学习动力,明确发展方向,对同学们规划自己的职业生涯和树立正确的择业观起到积极作用。(艺术专业教学部)

“庆祝中国共产党成立100周年暨第二十届校园文化艺术节”校园社团嘉年华圆满结束

47日下午,为庆祝中国共产党成立100周年,更好地展示社团风采、展现学校精神面貌,增进同学们对社团的全方位认识,校团委在综合楼天井举办了2021年福建经济学校社团嘉年华活动。本次社团嘉年华活动得到了同学们的热烈响应,共有23个社团报名参加现场纳新活动,其中5个主要社团参与展演。

整场表演精彩纷呈,掌声不断。各社团为期一个多月的精心组织编排,为同学们献上了一场精彩的演出,为五彩缤纷的校园生活画上了绚丽的一笔。(团委)

学校开展“学党史悟思想”党史学习教育主题党日活动

47日,我校组织174名党员赴省革命历史纪念馆开展“学党史悟思想”党史学习教育主题党日活动,引领全体党员在党史参观学习过程中淬炼党性、提高修养。

本次活动,党员们重点参观了“红色福建”主题展,在讲解员的解说与参观中感受福建自1840年鸦片战争至1949年新中国成立的百年历史风云。参观包括“饱经忧患不屈抗争”“国共合作唤醒工农”“土地革命创建苏区”“浴血长征三年苦斗”“团结御侮奋勇抗敌”“壮大力量迎接解放”等6个部分,党员们通过聆听讲解、观看文字介绍、历史图片、实物展品等多种形式,回顾了福建人民从不屈抗争到艰苦求索的艰辛道路,重温了中国共产党从无到有、由弱到强,从胜利不断走向胜利的辉煌历程。随后,全体党员共同观看了革命历史纪念馆“奋斗百年路 启航新征程”文艺演出,在“智取威虎山”“江姐绣红旗”“唱支山歌给党听”等京剧选段中缅怀革命先烈、厚植爱国情怀,全体党员还和演员们一起高唱《没有共产党就没有新中国》,用歌声表达对伟大的中国共产党、伟大的祖国的深切热爱。全体党员还参观了“开天辟地”主题展。在参观中,全体党员重温了十九世纪中叶至二十世纪初发生在中国的“开天辟地的大事变”,在历史的洗礼中感悟“理想照耀中国”的激荡岁月,体验中国共产党为中国人民谋幸福、为中华民族谋复兴的坚定信念。本次党史学习教育主题党日活动具有特殊的意义,全体党员从中国革命的光辉历史中激发了昂扬的精神,汲取了奋进的营养,为落实立德树人根本任务,增添了信心和力量。(党办)

学校参加福建省第六届“互联网+”大学生创新创业大赛总结会

47日,第六届福建省“互联网+”大学生创新创业大赛总结表彰暨第七届大赛动员培训会在三明学院举行,教务科陈晓峰科长参加此次会议。

省委教育工委委员、省教育厅党组成员、副厅长(正厅长级)刘健全面总结了第六届福建省“互联网+”大学生创新创业大赛情况,强调各地各校要切实提高政治站位,全面贯彻、落实新发展理念,努力办好第七届大赛,充分发挥大赛的影响力和辐射力,营造“三创”浓厚氛围。会议邀请教育部创新创业教指委委员、中国高等教育学会创新创业教育分会秘书长刘志阳,福建省创新创业创造教指委常务副主任汤锐华作专题辅导报告;向91个省赛金奖项目代表、55个集体奖项目代表颁奖;向第七届大赛承办校泉州师范学院、厦门海洋职业技术学院授旗。

在第六届福建省“互联网+”大学生创新创业大赛中,学校积极组织参赛,获得职教赛道的2个二等奖、1个三等奖、1个创意奖、1个最佳人气奖和优秀组织奖。(教务科)

 

【校园简讯】

3月下旬学校荣获“2017-2019年度福建省中等职业学校体育工作先进单位”的荣誉称号,戴健斌副校长荣获“2017-2019年度福建省中等职业学校体育工作优秀校长”荣誉称号,体育教研组林建忠、徐立老师荣获“2017-2019年度福建省中等职业学校先进体育工作者”荣誉称号。(公共基础教学部)

330日学校艺术专业教学部李莉宏组长、刘抒彦老师到福州礼信工艺品有限公司进行企业调研,公司董事长王艳热情接待。两位老师参观了“福州三宝”牛角梳、脱胎漆器的制作工厂,同时深入了解了公司的发展历程、现状和发展前景。双方就校企合作愿景、人才培养模式创新等方面进行了深入交流并达成了合作意向。(艺术专业教学部)

42日学校信息与工程专业教学部召开《中小型网络构建与管理》精品在线开放课程专题研讨会,信息与工程专业教学部陈春华主任、课程组教学团队的陈扬光、叶建辉、庄子越、刘挺、林武杰、王玉蝉六位专业教师参加了本次研讨会。陈春华主任就《中小型网络构建与管理》课程任务书进行解读,从网络课程教学的认定要求、课程设计、课程包装制作及应用等方面展开介绍,着重指出在线开放课程建设和运行服务中的注意事项。参会教师们从在线课程拍摄前期准备和后期制作等方面探讨了在线课程的制作流程和注意事项。(信息与工程专业教学部)

45日-8日学校2017级、2018级自考接轨大专学前教育专业的22名考生参加全国统考科目《毛泽东思想和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理论体系概论》、《学前儿童发展》自考网络助学综合测评考试,成绩优秀。此前,在贾婧老师和各班班主任的共同指导下,该批考生已经完成了该课程的自考网络助学课件、知识点测评和阶段测评,为该批考生41011日参加全国统考奠定了基础。(艺术专业教学部)

46日上午学校环境艺术教研组陈丽组长和裴洁灵老师到万科仓前九里看望慰问园林绿化专业2018级参加专业实习的学生。两位老师在学生和企业工作人员的陪同下参观了学生的实习工作环境,了解学生的工作内容。目前这批实习学生的工作主要以施工现场的监理工作为主,他们说在校期间所学的基础知识让他们在初期比较顺利的过渡到了实际工作中。两位老师要求同学们在实习期间一定要遵守企业规章制度,专心学习实践,全力以赴提升自己的专业技能水平。(艺术专业教学部)

410日学校承接“2021年福建省高职院校分类考试招生(美术与设计类)职业技能测试”,共设64间考场,2间备用考场,安排近170名工作人员和监考教师。教务科联合学生科、团委、总务科、安全管理办公室,根据疫情防控常态化的要求,顺利的完成考务工作。(教务科)

415-16日学校郑长青校长受邀到漳平职业中专学校参加福建省中职体协2020年年会暨第十一届理会事第三次会议。(办公室)

 

责 编|陈彩萍

校 稿|林 

审 核|林 

监 制|兰享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