经校要情第二十期

发布时间:2018-11-15作者:办公室来源:福建经济学校

 经 校 要 情

201815期(总第20期)

福建经济学校办公室                      20181115

红线条.gif

福建经济学校新一届两委会学生干部宣誓就职

111下午,我校2018-2019学年全体学生干部大会在八楼多功能厅如期举行,会议由团委书记江明磊主持。

大会在庄严的国歌声中拉开序幕,新一届两委会学生干部用嘹亮的歌声展示自己青春的活力。团委书记江明磊宣读2018-2019学年新一届两委会学生干部任命书,李罗龙、谢雪枷、王璟怡、蔡洲磊、陈安琪当选为新一届学生会主席团成员,陈雪玲、周玉凤等42位同学当选为两委会各部门部长并走上主席台接受“两委会干部聘书”,全体学生干部在《学生干部协议书》上签署自己的姓名,迎接自己的荣耀与责任。在新任学生会主席——李罗龙同学的带领下,现场642名学生干部庄严宣誓,加强政治理论学习,积极向团组织、党组织靠拢,热情服务,恪尽职守,在新岗位上锻炼自己,提高自身能力和素质。学生科黄鑫科长对新一任两委会成员表示祝贺和期许,江明磊书记为全体学生干部做了题目为《一次选择,一生受用》的任前培训,用选择、组织、谋划作为三个关键词与大家分享,激励学生干部们重新出发,再创佳绩。

我校选手在2019年福建省省属中职技能竞赛中再创佳绩

113,我校参赛选手在2019年福建省省属中职技能竞赛中再创佳绩。竞赛获奖项目分别为:

1.物联网技术应用与维护赛项:我校选手蓝杰鸿、滕远荆、姜维宏获得团体第一名顺利晋级省赛;我校选手赖怀荣、郑铭荣、蒋嘉熠获得团体第二名。

2.网络搭建与应用(团体)赛项:我校选手杨浩、朱必利获得团体三等奖顺利晋级省赛。

3.计算机检测维修与数据恢复赛项:我校选手林晓峰、林朝晖获得团体第一名晋级省赛,阮克潼、温明强选手获得团体第二名晋级省赛。

4.网络空间安全赛项:我校选手檀鲁胜、黄钰锋获得团体第一名晋级省赛。

5.动画片制作赛项:我校选手郑锦龙获得第一名、朱俊杰获得第三名晋级省赛,陈龙辉获得第七名的好成绩。

6.汽车营销赛项:我校选手陈泽林、杜亦锋获得第四名的好成绩。

7.建筑CAD赛项:我校选手肖淡、吴炜韬获团体第三名晋级省赛。

8.平面设计技术赛项:我校三位选手游慧灵、孙婉莹、林欣羽均获得三等奖,游惠灵、孙婉莹、林欣羽获得三等奖,江骏获优秀奖。的好成绩。

9.会计技能赛项:我校选手陈雨洁、林思琦获得一等奖晋级省赛,方嘉雯、彭晓丹、林欣怡三位同学分别获得二等奖的好成绩。

10.沙盘模拟企业经营(团体)赛项:我校选手方景州、郑杰、卢炜、吴杰获得团体三等奖的好成绩。

11.酒店服务赛项:我校选手林舒娴获得第三名、王小月获得第六名的好成绩。

12.中餐热菜赛项:我校选手林书俊获得第一名、池宇杰获得第二名顺利晋级省赛,杨汉涛获得第四名。

13.冷拼与食雕赛项:我校选手郭发玮获得第二名顺利晋级省赛,李永康获得第七名,陈英杰第九名。

省供销社领导来校检查指导安全工作

117,省社林勤副主任、人教处林明处长、安办廖椿树处长和姚道万科长一行,来我校检查指导安全工作。在郑长青校长、兰享华副校长等人陪同下,省社领导深入校园实地查看了整个学校安全设施状况,走访学生食堂、监控中心、学生社区等重点安全部门。学校安全无小事,责任重于泰山,要时刻抓实各项安全管理工作,确保师生平安、校园稳定。

随后会同相关部门负责人召开现场办公会,要求各部门通力合作,贯彻落实好省委省政府以及省社的安全工作会议精神以及《福建省人民政府安委会办公室关于深入学习贯彻落实全国安全生产视频会议精神切实做好岁末年初安全工作的通知》要求,做好岁末年初的安全工作,做好人员密集的大型活动安全预案,狠抓工作落实,切实保学校一方平安。

我校会计电算化专业现代学徒制试点班“拜师仪式”完美落幕

1172018级会计电算化专业“富民●财大大”现代学徒制试点班开班暨拜师仪式在我校八楼多功能厅隆重举行。

戴健斌副校长在开班仪式上说“师者,传道授课解惑也”,现代学徒制的含义等同于中国一直流传下来的师徒传承,师傅将自己的经验和见解直接传授给徒弟,让学生更加明确地理解其中含义。富民公司总经理林丽蓉表示非常支持学徒制的发展,会计师们既是学生传授知识技能的师傅,也是学生职业生涯的指路明灯。拜师仪式开始,十位来自校企双方的师傅依次上台坐定,十位即将拜师的学生也依次站到了师傅的面前,给师傅敬茶并齐声喊“师傅请喝茶”,拜师上帖。学生代表上台讲话,表示十分高兴能拥有这样的机会学习专业知识。财经商贸专业教学部主任郑秋燕介绍了我校财经专业历史悠久,办学以来,已经为国家和社会培养了许多技能型专门人才。此次18级会计(1)班作为学徒制的试点班,一定会取得圆满的成功。校企双方进行隆重的揭牌、授牌仪式。

王养生副校长率培训团队赴建瓯市开展服务三农培训

117中午,王养生副校长带领学校培训团队应邀前往建瓯市,为建瓯市供销社干部员工和南雅镇政府基层工作人员开展农村电商培训,成效明显。我校计算机教研室副主任、高级讲师廖玮老师为建瓯市社干部职工们主讲授课。建瓯市供销社谢敏芝副主任主持开班仪式,谢副主任系福建经济学校8711班校友,她关心母校发展,热心校友工作。

118下午,在建瓯市南雅镇党委组织委员吴凌峰同志的组织下,镇政府工作人员在镇政府防汛视频会议室参加由福建经济学校举办的服务三农的电商培训,廖玮老师为政府工作人员讲授电商经典案例。

开展全民健身,共建文明校园

——2018年教职工趣味运动会

117下午,为进一步丰富教职工的文体生活,提高教职工的身体素质,福建经济学校工会在梅亭校区组织开展了一场别开生面的趣味运动会。

本次趣味运动会设有三个比赛项目:8字绕跳绳、一分钟定点投篮和飞镖。“祝愿各位老师赛出水平,赛出风采,2018年教职工趣味运动会正式开赛”,伴随着工会戴健斌主席的一声令下,比赛正式开始。首先开始的是飞镖和一分钟定点投篮个人赛,这是我们学校广受喜爱的传统个人赛项目,围观者众多,比赛过程中喝彩声此起彼伏。压轴的是8字绕跳绳的集体项目,许多小组的参赛者在上场前商讨战略,汲取其他小组比赛过程中的经验。校长郑长青更是亲临现场,参与飞镖个人赛,为整场运动会增添色彩。整场比赛集趣味性、娱乐性、协作性和竞争性于一体,既是力量的角逐,又是智慧的较量;既是个人体育竞技水平的展示,又是对团队协作能力的检验。教职工趣味运动会是深入推动全民健身计划的举措,是进一步丰富教职工文体生活的重要途径,也是推进我校精神文明建设的有效方法。

我校参加第二批VR/AR职业教育实训基地授牌大会暨

福建省VR/AR行业职业教育指导委员第三次全体代表会议

118-9日, 第二批VR/AR职业教育实训基地授牌大会暨福建省VR/AR行业职业教育指导委员第三次全体代表会议在福建信息职业技术学院龙腰校区召开。福建省教育厅职成处调研员刘会勇、网龙普天教育总经理吴继平、福建省VR/AR行指委成员及合作院校等出席本次会议。我校信息技术名师工作室主持人、福建省VR/AR行业职业教育指导委员会委员陈晓峰参加本次会议。此次会议围绕着VR/AR专业共建、VR/AR实训基地建设、VR/AR人才培养等作相关主题的分享以及VR/AR职教项目现场体验。会议期间,参会委员与来宾还参观了福建首家VR体验中心——中国福建VR体验中心。

福建经济学校第37届运动会顺利召开

1110,我校第37届运动会在文博中学隆重举行。本次运动会有在校生及教职员工共105支代表队参加。运动会分三大部系,以班级为单位,充分发挥专业特色,各展奇技,各施所能,无疑是一场视觉盛宴。威武帅气的校国旗护卫队、龙腾狮跃的舞龙舞狮队、具备专业素养的校礼仪队、教职员工代表队以及各班级代表队方阵的特色入场仪式无不展现了我校作为“全国文明校园”的特有风采。

此次运动会开幕式由王养生副校长主持、戴健斌副校长致开幕词、郑长青校长宣布福建经济学校第37届田径运动会正式开幕。在进行了两天紧张而激烈的角逐后,本次运动会共决胜出团体总分甲组前12名、乙组前12名,评选出25支“精神文明运动奖”代表队。激动人心的是本次运动会有两个赛项打破了学校原有记录,18计网二班林锦榕铅球10.13米,18计网二班董彭杰200米短跑2468打破学校记录。

我校召开11月份安全工作领导小组

暨新一轮“平安校园”创建工作会议

1113下午,我校11月份安全工作领导小组暨新一轮“平安校园”创建工作会议在第二会议室召开。

会上兰享华副校长传达了省委省政府、省社关于安全工作的会议及文件精神,要求全校师生做好落实,就新一轮“平安校园”创建工作做了动员布置,要求各科室务必提高认识,认真组织准备,争取尽快完成评估工作,最后就岁末年初的相关安全工作做了安排。

郑长青校长作重要讲话,要求:一是要提高安全意识,加强安全知识学习,落实“一岗双责”制度;二是认真研究准备新一轮“平安校园”创建工作;三是要加强排查,夯实安全工作基础。

 

【校园简讯】

1023日我校计算机教研室立项省级课题:《智慧教育背景下中职教师信息化教学能力提升策略研究》,参与教师:张平(主持人)、李晨、倪政福。

1027-31日我校财经商贸部营企教研室主任刘蔚、副主任陈胜蓝和陈金炜老师赴南宁参加“2018 年互联网+时代”的电子商务师资培训。本次培训围绕完善职业教育专业建设和课程体系改革,深化产教融合、校企合作,提高职业院校教师队伍建设水平等内容展开。

111日,我校计算机教研室林烨、陈扬光、李辉三位老师前往闽江师范高等专科学校调研物联网应用技术专业建设情况。

112日我校财务科陈绍筠老师参加由福建省物价局组织的关于省属收费单位行政事业收费管理系统的培训,旨在要求学校及时上报相关费用,规范管理收费行为。

112日下午我校叶晋、黄珑等老师前往福建商贸学校观看由该校举办的第五届教师微课创作大赛。

115日我校郑长青校长、王养生副校长和招生就业办李廷诚副主任一行3人前往闽江师范高等专科学校,洽谈五年专联办合作事宜。

118日下午福州英华职业学院江澜常务副院长带领招生办相关负责人一行3人到我校就合作办学的现状及未来合作方向进行了深度沟通交流,双方达成合作共识,并签署了“五年专”合作办学协议书。我校郑长青校长、戴健斌副校长,兰享华副校长、招生就业办徐立主任和李廷诚副主任出席签约仪式。

118日上午我校教务科科长陈晓峰和邱震沛老师参加了由福州市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局、福州市教育局共同举办的第十六届福州(秋季)校企用工对接洽谈会。与会期间随团参观了福建海中舟实业有限公司、福州住电装有限公司等一批省内一流的企业,与企业领导进行深入探讨和交流。

118日下午我校艺术专业教学部龚发辉主任、音乐舞蹈教研室陈映红主任、苏婷副主任和范枫、蔡心宇等老师、17级音乐、舞蹈表演专业部分优秀学生一行18人前往福州青苗荟幼儿园(贵安校区)调研参观,校企双方针对福州市民办幼儿园师资培养和师资行业人才需求进行交流,就2017级相关专业学生本学期进企业参加教学跟岗实践的前期准备工作进行商谈并达成初步共识。园长范丽萍和园长助理项小琴热情接待了我校师生一行。

1110日英语名师工作室主持人徐久芳老师、英语教研室冯文主任到平和职业中专学校开展英语学科教学调研。平和县职业中专学校叶老师向我们介绍了该校的英语教学情况,现场与屏南职业中专学校和龙岩华侨职业中专学校的老师也交流了各自的经验。

1110-11日为配合我校第三十七届校运动会,培养学生的动手操作能力、激发学生的创业热情,营企教研室营销协会特举办大型校运会主题活动。在校运会期间,分别针对供货、进货、销售设置了三个场地,活动在李锦美、陈金炜、张端星、刘耿四位老师的指导下有序进行。活动期间设置临时垃圾桶、张贴临时海报和口头宣讲等方式,积极宣传校园7S理念,倡导全校师生在参与竞赛、享受比赛的过程中也要做到垃圾不落地,争做文明经校人。

1114日我校郑长青校长和招生就业办李廷诚副主任前往闽江师范高等专科学校参加职教集团关于福州市闽江职业院校联盟筹备会会议。会议主要从联盟的指导思想、建设目标、机构与管理、工作内容、保障措施等五个方面进行拓展讨论。

1114日我校组织教职工开展“生命中有你”义务献血活动,得到各党支部、工会小组的积极响应。有近20位老师报名参加,最后郑长青校长、校友办赵金斌主任、安办左强主任、李云、康清山、吕占维、陈鸿龙、陈少晖、徐呈涛、戴晴等10位老师献血成功,献血总量达2400毫升。

 1114日下午我校邀请福建省学习科学学会学前教育委员会理事、宁德师范学校兼职副教授汤灼月老师,在八楼多功能厅举办以《以积极的心态和行动迎接自己的未来》为主题的创新创业专题讲座。音乐舞蹈教研室的全体老师和2016级音乐表演(五年专)、舞蹈表演(五年专)、2017级音乐舞蹈专业的全体同学参加了此次讲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