读书”经心“伴语,吾爱朋辈

发布时间:2023-04-19作者:学生科来源:福建经济学校



“你不认同我的观点,但是在争论的过程中,你会认真的倾听以便于找到我的破绽进而反驳我。但其实在这个过程中,我的观点你已经听进去,这就是我想要的效果”

                             ——《被讨厌的勇气》  读后感
 




律回春辉渐,万象始更新,恰是春光无限好,正是学子读书时。为提高学生心理健康水平,培养读书兴趣与习惯,4月18日,福建经济学校学生会心理协会朋辈咨询团开展了本学期的第一次读书会,分享了心理学书籍《被讨厌的勇气》。





读书会由校学生会心理协会朋辈咨询负责人吴江韵同学主持,由6位同学阅读该书的五个章节——《我们的不幸是谁的错?》 、《一切烦恼都来自人际关系》、 《让干涉你生活的人见鬼去吧》 、《要又被讨厌的勇气》、《认真活在当下》,并分享自己的读后感。


 
 
 
 
 

《被讨厌的勇气》

 

《被讨厌的勇气》是2015年机械工业出版社出版的中译图书,作者是日本的岸见一郎和古贺史健。
 





 
 
 
 
 
 

 

简介

 
 

 

《被讨厌的勇气》一书中,以青年与哲人的夜间对话展开内容。一问一答的方式,让人读起来代入感增强。仿佛身临其境,与书中的“青年”一起,感受著名心理学家阿德勒的思想。

 

本书共五章,围绕着青年与哲人彻夜交谈的五个夜晚。内容一夜一夜的层层深入,每一次的交谈都是思想疆域的拓张,心灵的解放与释然。


 

 

   读书
 

第一夜:我们的不幸是谁的错?



 

“人无论在何时也无论处于何种环境中都可以改变。你之所以无法改变,是因为自己下了“不改变”的决心。尽管有些不方便,不自由,但你还是感觉现在的生活方式更好,大概是一直这样不做改变比较轻松吧。”

 

第二夜:一切烦恼都来自人际关系



 

“我们无法改变客观事实,但可以任意改变主观解释。并且,我们都活在主观的世界中。”

 

第三夜:让干涉你生活的人见鬼去吧!



 

“你不是为了满足别人的期待而活着,也不是为了满足别人的期待而活着。我们没必要去满足别人的期待。”

 

第四夜:要有被讨厌的勇气



 

“在面对不对等的人际关系时,仅仅树立平等意识还不够,产生自我贡献感也非常重要。不过这种自我贡献感不需要以他人的评价标准来衡量,记住一句话:你的自我贡献不需要别人的认可,别人的标准是别人的,关注自我内心的成长更重要。”

 

第五夜:认真活在当下



 

“大人们总是想要强迫年轻人过‘线’一样的人生。在他们看来,上好大学、进好企业、拥有稳定的家庭,这样的轨道才是幸福的人生。但是,人生不可能是一条线。而是‘现在’这一刹那的连续。我们只能活在‘此时此刻’,我们的人生只存在于刹那之中。”

 

尾声



 

“Hope is a good thing, and maybe the best of thing.

所以呢!让我们,停止自我内耗,为自己而活。因此他人对自己的定义毫无意义,我要认真地正视自己,永远围绕着而自己以浪漫与自信的能量赋予自己。”

短暂的时光匆匆走过,本次读书会到这里就结束了,希望同学们与书为伴,在书中领会人生真谛,追寻自我的价值。接下来,校学生会心理协会还将举行心理电影观影会、团体心理游戏、心理剧本体验等活动,为同学们的校园生活赋上“心动力”。❥(^_-)

 

责 编|宋宝萍   张实荐

审 核|黄  鑫

监 制|林  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