主题教育丨 经校之声邀你一起学习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四)

发布时间:2023-07-05作者:来源:
为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在学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主题教育工作会议上的重要讲话精神,扎实推动主题教育走深走实,切实贯穿主题教育全过程,推动主题教育取得实实在在的成效,我校团委、福建省“青春逐梦”团干名师工作室、校广播电台策划推出《主题教育丨 经校之声邀你一起学习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在校园中掀起学思想、强党性、重实践、建新功的热潮。今天为大家带来的学习材料是新时代呼唤新使命 新征程书写新答卷——“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的人民性特质”
习近平总书记强调,教育引导广大党员、干部牢固树立以人民为中心的发展思想,坚持一切为了人民、一切依靠人民,自觉问计于民、问需于民,始终同人民同呼吸、共命运、心连心。人民是历史的创造者,是推进中国式现代化最坚实的根基、最深厚的力量。马克思主义是人民的理论,人民性是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这一当代中国马克思主义、21世纪马克思主义的鲜明理论特征,“必须坚持人民至上”是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的世界观和方法论的内在价值品格,在“六个必须坚持”中一以贯之。
人民至上是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的理论基点与价值底色。人民至上不是凭空产生的,而是以科学理论为指导,在自觉运用马克思主义群众史观,遵循共产党执政规律、社会主义建设规律、人类社会发展规律的基础上形成的。中国共产党不是“个人偶然凑合”,而是靠科学理论、性质宗旨、严明纪律凝聚在一起的马克思主义政党。在马克思主义诞生之前,社会上占统治地位的理论都是为统治阶级服务的,而马克思所创立的马克思主义则是人民的理论,是来自人民、为了人民、造福人民的理论。
人民至上是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引领人类历史进步的时代解答与中国智慧。习近平总书记指出:“我们党的百年历史,就是一部践行党的初心使命的历史,就是一部党与人民心连心、同呼吸、共命运的历史。”中国共产党一经诞生,就把为中国人民谋幸福、为中华民族谋复兴确立为自己的初心使命。在中华民族5000多年文明发展史中,中国人民不仅创造出享誉世界的灿烂文化,也塑造出独特的精神气质与精神品格,成为滋养人民至上理念生成、发展的精神沃土。从历史的长镜头来看,中国的发展是属于全人类进步的伟大事业。
牢牢把握人民至上在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中的重要地位。一切历史都是人民创造的,但人民创造历史绝非盲人摸象、随心所欲,必须有科学理论作为指导,实践告诉我们,拥有马克思主义科学理论指导,是我们党的坚定信念、把握历史主动的根本所在。坚持人民至上,把人民放在心中的最高位置,依靠人民不断取得胜利,实现人民当家作主,让人民过上好日子,离不开党的领导。习近平总书记指出,“我们的目标很宏伟,但也很朴素,归根结底就是让全体中国人过上更好的日子”。
新征程上,应全面贯彻群众路线,充分尊重人民的主体地位与首创精神,充分释放人民在强国建设和民族复兴中的积极性、主动性、创造性,坚持顶层设计与“摸着石头过河”相统一、先行先试与整体推进相统一、人民智慧与专家意见相统一,深入基层、深入一线,自觉拜人民为师,向能者求教、向智者问策,在向人民学习、向实践学习中不断深化对党的创新理论的认识和把握,从人民的创造性实践中获得正确认识,将基层实践的涓涓细流汇聚成新时代高质量发展的源头活水,把党的正确主张变为人民的自觉行动,热爱人民、相信人民、植根人民,紧紧依靠人民,创造强国建设、民族复兴新的历史伟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