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7-2018学年第二学期第十四周主题班会活动

发布时间:2018-06-04作者:学工部来源:福建经济学校

 

主题:增强法制意识  预防违法犯罪

时间2018.6.4-2018.6.10

目的:加强在校学生的法制教育,提高他们的法制意识,预防违法犯罪;坚持道德教育与法制教育相结合,突出文明礼仪教育,挖掘学生思想根源,逐步提高学生遵纪守法自觉性;坚持学校教育与社会引导相结合,充分发挥“家庭教育”在青少年教育中的特殊作用,逐步建立和完善学校、社会、家庭相结合的法制教育网络。

主要内容

1.班主任阐释学习法律知识的必要性及目的。

2.重点“聚众斗殴”等的相关法律法规(详见附件)。

3.组织班级学生讨论:遇到紧急突发事件,如何理智处理?

4.班主任总结疏导情绪问题、解决同学之间矛盾的方式方法;

5.组织学习《学生手册》中有关打人打架的相关规定;

6.关注学生日常养成教育,同学之间团结友爱。

主要措施

1.开设《职业道德与法律》等课程,要求科任老师结合书本知识加大法制宣传教育,丰富学生法律知识,提高法制意识。

2.班主任组织系统学习福建经济学校《学生手册》中“学生日常行为规范”、“关于禁止学生打人打架的规定”等相关章节,加强日常养成教育。

3.学工部、班主任加大对部分违纪学生的重点集中教育,提高遵守学校规章制度及知法守法的自觉性。

4.关注班级学生之间的矛盾及个人情绪问题,疏导内心冲突,教会他们理智解决问题的方式方法,避免简单粗暴地私自解决。

5.班主任针对热点新闻事件重点说明“聚众斗殴”等的相关法律法规条文,引导学生知法守法,预防违法犯罪。