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7-2018学年第二学期第四周主题班会活动

发布时间:2018-03-26作者:学工部来源:福建经济学校

主题遵守查铺制度 拒绝夜不归宿

时间:2018.3.26-2018.4.1

目的:学校领导及学工部历来重视学生晚查铺问题,要求住宿生有事及时办理请假手续,严肃处理不归、晚归、迟归的学生,通过各种途径提高学生对于自身安全的重视。为了了解住校生的晚查铺情况及其去向、排除学生安全隐患,学工部领导组织生管老师每天开展查铺行动,对未归人员,生管老师及时在晚查铺系统及班主任群给予反馈,并加大对旷铺学生的违纪处分。本周,通过组织“遵守查铺制度 拒绝夜不归宿”的主题班会,进一步提高他们对夜不归宿危害性的认识,促使学生严格办理考勤和晚查铺请假手续,增强学生遵规守纪的意识。 

主要内容:

1. 学校晚查铺制度的相关规定,及请假手续的办理程序。

2. 班级对夜不归宿情况的摸查。

3. 认识夜不归宿危害性。

4. 班主任分析夜不归宿而受伤害的具体案例。

5. 班主任强调学校对夜不归宿现象的管理措施及相关处分规定。

实施方案:

1. 以宿舍为单位,以舍长为组长,摸查本宿舍成员夜不归宿时:“去哪儿?”、“干什么?”

2. 班会课上,舍长不计名公布调查结果,并组织学生讨论夜不归宿的原因和危害性?

3. 班主任总结学生讨论结果,引导学生分享身边朋友夜不归宿遇到伤害的案例(或班主任讲述)。

4. 班主任分析学校晚查铺制度设计的出发点和用心——学生安全。

5. 组织学生学习《学生手册》中学校晚查铺制度的相关规定,及请假手续的办理程序。

6. 学工部领导及其生管老师将加大对晚查铺的抽查力度,夜不归宿者将严格按照相关规定给予处分。

7. 班主任严格审核学生请假事由,及时与家长取得沟通联系。

8. 班主任及时在学校晚查铺APP系统上请假,并关注生管老师反馈的“查铺未归”人员,第一时间联系学生本人并通知家长,明确其去向并记录在案,向学工部报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