感受非遗魅力,传承中华文化 ——我校成功举办“非物质文化遗产进校园”系列活动之福建民间舞发展与传承专题讲座

发布时间:2022-06-10作者:艺术专业教学部来源:福建经济学校

非物质文化遗产是一个国家和民族历史文化成就的重要标志,是中华优秀传统文化的重要组成部分。为了迎接今年“非遗日”(每年6月的第2个星期六)的到来,让学生近距离感受中华优秀传统文化的魅力,了解非物质文化遗产的重要意义,体会党对非遗保护传承工作的重视、关心和关怀,2022年6月8日,由艺术专业教学部音乐舞蹈教研组主办的"非物质文化遗产进校园"系列活动之福建民间舞发展与传承专题讲座在学校梅亭校区八楼多功能厅举行。讲座邀请了非物质文化遗产福建民间舞第二代传承人郭锋老师走进校园,给音乐舞蹈专业学生普及福建民间舞蹈的相关知识,音乐表演、舞蹈表演、表演艺术等专业2021级全体学生和班主任及部分专业老师共同聆听讲座。

郭锋老师演讲1.jpg

郭锋老师演讲

福建民间舞内容丰富,风格独特,折射了八闽历史文化的源远流长和深厚积淀。上世纪五六十年代,福建民间舞作品老三跳《彩球舞》 、《采茶扑蝶》 、《走雨》韵味无穷,曾经风靡全国。郭锋老师的父亲郭金锁是福建民间舞拍胸舞的传承人,创编了福建省各地民间舞五十五种舞蹈的教学素材,成为我省民间舞蹈的教学与创作的重要借鉴,并为福建省民间舞蹈提供了宝贵的资料,开创了福建省民间舞先河。郭锋老师继承了郭老的衣钵,在福建民间舞中有了自己的发展和传承,如今福建民间舞也加入了第三代继承人,此次讲座郭锋老师也特邀第三代继承人到现场为同学们表演,表演的节目异常精彩,迎来同学们阵阵掌声。

第三代继承人表演《拍胸舞》.jpg

第三代继承人表演《拍胸舞》

郭老师分别介绍了以畲族舞蹈为代表的闽东舞蹈、以莆田舞蹈为代表的闽中舞蹈以及厦门、漳州、泉州一带的闽南舞蹈,如媒婆舞、木偶舞、布袋舞等。郭老师提取了一些有代表性的舞蹈动作,对现场的舞蹈学生进行授课。郭老师在讲座中语言诙谐有趣,动作生动活泼,迅速抓住了学生的眼球,学生们积极和老师进行互动学习,现场气氛活跃。

第三代继承人示范,郭老师进行讲解.jpg

 

第三代继承人示范,郭老师进行讲解

此次讲座,学生不仅在轻松愉悦的氛围中了解了非物质文化遗产的相关知识以及党和政府对非遗保护传承工作的有关重大举措,还学习了福建民间舞蹈的传统知识以及专业动作。通过福建民间舞蹈的风格与特色和基础舞蹈动作的教学,激发了学生对于家乡舞蹈艺术的认同感以及对家乡的归属感,同时有力宣传与弘扬中华优秀传统文化,是一次非常有意义的非遗知识普及和传统文化传承活动。

合照1.jpg

合照2.jpg

合照3.jpg