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校顺利组织2023年寒假教师继续教育培训

发布时间:2023-02-13作者:教务科来源:福建经济学校

为了深入学习领会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加强新时代职业院校大思政建设,增强职业学校“立德树人”的实践能力和责任意识,提高学校教师的整体素质、职业素养、业务水平和学生管理能力,提升学校治理水平。学校在2023年2月8日、2月9日举办一期为“新时代课程思政建设”的专题培训,培训取得了良好的效果,本次参加培训350人。  

图:学校教师在八楼多功能厅会场认真聆听和学习
 

    2月8日上午,我校邀请福建省委党校、福建行政学院闽台研究院院长、教授罗海成作《新时代党解决台湾问题的总体方略》专题讲座,罗教授从党的二十大精神、新时代党解决台湾问题的总体方略、关于两岸关系方面的内容展开论述,从新时代党解决台湾问题总体方略的提出背景入题,深入分析了当前台海形势,从台湾政治生态结构性演变、俄乌冲突下西方势力干涉等因素深刻分析了当前解决台湾问题所面临的挑战。并且对党的二十大重要意义、主要精神、基本观点等内容进行了精辟的理论解读。使参训教师更深入理解新时代党解决台湾问题的总体方略,对中国共产党的中心任务充满了信心和期望。大家纷纷表示要立足岗位为国家现代化建设和人才培养做出贡献,为国家统一添砖加瓦。

图:福建省委党校、福建行政学院闽台研究院院长、教授罗海成讲座
 

   2月8日下午福建幼儿师范高等专科学校马克思主义学院伊文婷院长为我校教师开设了题为《新时代职业院校课程思政建设的理论与实践》讲座。伊教授从课程思政的内涵及生成逻辑、课程思政的育人机制与教育体系建构、课程思政的示范课程与教学设计案例三个方面进行深入分析讲解。伊文婷教授从当前教师们实施课程思政的困惑着手,梳理了各类专业课程教学中的思政元素,通过丰富详实的课程思政教学实践范例讲解如何在课程教学中挖掘思政元素,如何在课程教学目标中建构思政教育教学目标。指出职业教育课程思政就是要以立德树人为根本任务,将公共基础课程、专业教育课程和实践类课程与思想政治理论课同向同行,构建全员、全程、全课程的“三全”育人体系,形成全方位协同育人效应的一种综合教育理念和课程建设模式。通过本次讲座,在场教师们都获益匪浅,对课程思政的认识有了进一步的提升,课程思政建设基础在课程,核心在思政,关键在教师。

图:福建幼儿师范高等专科学校马克思主义学院伊文婷院长讲座
 

2月9日上午学校邀请了福建船政交通职业学院马克思主义学院院长黄奕教授为我校教师做了一场《“大思政课”背景下职业学校课程思政提质 增效的实践和思考》讲座。黄奕教授从“大思政课”的提出和“课程思政”的发展、课程思政的内涵和特点、现阶段课程思政提质增效的困境、“大思政课”背景下课程思政提质增效的实践路径这四个方面,指出课程思政旨在将思想政治工作贯穿教育教学全过程,把思政教育融入到育人的各个环节,甚至是日常生活中的各个细节,不断提高学生思想水平、政治觉悟、道德品质、文化素养。当前职业院校要在“大思政”视域下深度思考高质量课程思政建设的路径和策略。只有这样,才能真正让课程思政建设在实践中落地生根。在课程思政建设的过程中,职业学校要深刻认识目前课程思政建设过程中存在的问题,针对问题有的放矢,发挥全体师生及各个部门的协同配合作用,多种策略同步进行,保障课程思政建设稳步推进,确保课程思政取得实效,学校的课程思政建设实施工作方能提升到更高的水平。

图:福建船政交通职业学院马克思主义学院院长黄奕教授讲座
 

2月9日下午学校播放了北京师范大学教育学部教授、博士生导师赵志群教授一场题为《职业教育课程建设与教学改革》的专题录像讲座。赵教授围绕现代学徒制、技术技能人才成长逻辑规律及发展性任务理论等职业教育的基本理论,深度阐释了职业教育的基本特点。赵教授的讲座视野开阔、深入浅出、旁征博引,与参培学员分享了关于职业教育改革的真知灼见。

图:北京师范大学教育学部教授、博士生导师赵志群教授线上讲座
 

通过此次两天的培训,开阔了我校教师的视野,为我校教师提供了一个良好的学习机会,使得我校教师在教学理观念上有了新的认识,对全面提高我校教师实施素质教育的能力和水平,提升教育管理质量、培养和造就一支政治坚定、业务精湛的高素质教育队伍有着积极的推动作用。
 
责 编|杨 丽 
校 稿|邱昕怡 
审 核|陈晓峰 
监 制|戴健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