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校开展《信息化教学的融合与创新》专题讲座

发布时间:2021-12-10作者:教务科来源:福建经济学校

  为深入贯彻落实全国职业教育大会精神,助推现代职业教育高质量发展,我校与宁德市中职学校于2021年12月2日-12月3日联合开展为期两天的教学改革研讨交流活动。 12月2日下午,学校聘请中国职教学会信息化工作委员会沈立心副主任以现代信息技术与教学深度融合为主题开展专题讲座,具体围绕着信息化2.0时代下如何提升教师教学能力展开。讲座分为理论和实践两个部分,分别从META的概念及其含义、信息化融合的不同阶段、思想观念原动力、信息化教学实操这四大模块详细展开。

沈教授强调先是与传统教学融合,再谈创新。谈创新并非完全否定过去传统教法的一切经验,而是去粗取精、推陈出新。他首先引入META的概念,即元宇宙。用影像中的虚拟世界来为在座教师呈现META的含义,他列举了VR、AR等一些信息技术手段在当前教学中的运用,并与传统教学方式进行对比,明确信息化技术手段使用的必要性及其优势。其次,他总结了信息化融合的不同阶段,即他对当下信息化技术的阶段定位与信息化技术未来发展的构想。随着信息技术手段应用的不断深入,从最初的学习资源构建阶段、学习管理智能化阶段、游戏化阶段、虚拟化阶段再到最终的生化学习阶段,从最开始解决学习内容,再到改良教学方式,信息化技术应用的程度不断加深,最终实现高效智能的教学。

不仅如此,他也详尽地阐释了思想观念原动力,即在信息化时代下教师角色转型的思想根源。从建构主义、联通主义等理论层面到新时代教师教学方法这一实际层面,说明了教学观念更新的必要性,并且明确学生作为课堂主体。同时他也提到信息化背景之下的“三教”改革,目的在于使教师们重新思考自身角色定位,以及保持教学思维的开放性,从思想层面做好信息化时代的转型。

除了理论部分的介绍,沈教授也展示了信息化教学的实际操作层面,展示内容包括利用现有条件、手段如何提高课堂有效性。并且提出信息化教学五要素,根据中职生的特点,提供多元学习路径;同时,他也向在座教师分享了信息化教学设计的一些应用软件。

沈教授犀利精准、风趣幽默的发言令在场教师拍手称赞,通过本次专题讲座,在座教师也得以重新感受并思考信息化时代教学技术运用。关于信息化,其实大多数人并不陌生,而当下各院校关注与讨论的则是信息化技术如何真正运用于实际教学,核心在于教学,目的在于实现教学目标。课堂作为培养学生的主战场,提升课堂效率,改善学生学习效果,从而更好地实现教学目标,进而保证教育质量。面对传统教学方法难以适应学生学习发展需求的部分,教师们着力从教学设计上寻求突破口,创新教法,提高教学质量。

IMG_5717.JPG

讲座现场.jpg

讲座现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