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校顺利组织2021年寒假教师继续教育培训

发布时间:2021-01-20作者:教务科来源:福建经济学校

118日,学校2021年寒假教师继续教育培训圆满落下帷幕。本次教师继续教育培训,以切实提高我校教师队伍整体素质,适应现代职业教育发展需要为宗旨,着力提高我校教师队伍的思想素质和教育教学能力,培训取得了良好的效果。学校321位专兼职教师及专业技术人员参加了此次学习,大家纷纷表示此次培训学习受益匪浅,收获颇丰。

因疫情原因,经学校研究决定,将2021年寒假集中面授培训调整为线上五场专家远程讲座教学,培训地点也分别安排在十一个场地进行了远程观看线上讲座。

第一场讲座由中国教育科学研究院职业与继续教育研究所孙诚所长作《职业教育进入提质培优增值赋能新阶段》报告,专家分别就高水平专业群建设、产教深度融合、课程思政探索实践以及新形势下职业院校三创教育生态体系的构建等方面展开了广泛探讨。

第二场讲座由湖北职业技术学院朱虹教授作《“双高”建设背景下地方高职院校的战略》,双高计划落地意味着高职教育进入提质升级新时期。双高背景下高职教育建设逻辑应是产业外部需求逻辑与内在知识逻辑的有机统一。高职院校建设需要遵循其知识发生逻辑,推进产教深度融合,加强技术创新,创新院校内部治理体系及培育专业带头人才,有序推动中国特色高水平高职院校和专业群的建设,对我校“双高”校项目建设有一定的指导意义。

第三场讲座由襄阳职业技术学院教授余荣宝作《精品在线开放课程建设与实践》讲座,为推进我国互联网+高等教育事业发展,提高校教育工作者对在线教育教学的认识,提升其信息技术和新媒体技术运用能力,积极开展线上线下相融合的教育教学改革实践,加强在线开放课程建设已经成为我国高职教育改革发展的必由之路。余荣宝教授介绍了自己精品在线课程建设实践和经验,有效指导了我校精品课程建设。

第四场讲座由北京教育科学研究院教授王春燕作关于《专业人才培养方案的制订与方法》的报告,专业是职业院校为经济社会有效服务的关键,亟待需要实现专业设置与产业需求的对接。通过产业结构与人才需求分析,建立职业教育专业与产业吻合度模型,经过测算与分析得出专业设置与区域重点产业的吻合度情况及调整方向,以培养满足经济社会发展的高素质劳动者和技能型人才。

第五场讲座是安徽商贸职业技术学院教授郑承志的《强化高水平专业群建设培植学校核心竞争力》讲座,郑承志教授从高职教育的性质和职能阐述了高职院校专业建设的内涵,论述了专业群建设是形成高职院校核心竞争力的重要途径,并提出了建设高职院校专业群的路径。

通过此次培训,为我校教师提供了一个良好的学习机会,拓展了参训人员的教育视野,使得教师在教学理观念上有了新的认识,反思了以往工作中的不足,同时也解决了一些以往教学中的困惑,为我校教师队伍整体素质的提高打下了良好基础。

1.jpg

1:学校教师在会场认真聆听和学习1

2.jpg

2:学校教师在会场认真聆听和学习2

3.jpg

3:学校教师在会场认真聆听和学习3

4.jpg

4:学校教师在会场认真聆听和学习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