忆往昔峥嵘岁月,悟今朝爱国真情 ——福建经济学校思政课实践教学活动

发布时间:2022-06-13作者:纪委办公室来源:福建经济学校

 6月9日上午,为进一步落实习近平总书记在学校思想政治理论课教师座谈会上重要讲话精神,推动我校思想政治理论课改革创新,不断增强思政课的思想性、理论性、针对性、亲和力,我校思想政治理论课戴健斌老师、傅肖梅老师带领20级金融事务五年专学生前往“思政教育教学实践基地”——福建省档案馆开展以“忆往昔峥嵘岁月,悟今朝爱国真情”为主题的思政课实践教学活动。

1.jpg

一行人首先参观了“潮涌八闽”——福建现代化历史进程展。该展览通过“千年局变、艰难启动”“蹒跚前行、多方探索”“全面迈进、走向辉煌”三大部分,全面展示了自近代以来福建现代化的命途多舛、举步维艰到新中国成立后,在中国共产党的正确领导下,福建现代化的发展开启了新纪元的历史进程。

2.jpg

参观“潮涌八闽”——福建现代化历史进程展

在讲解员娓娓的讲述中,大家仿佛穿越了时空隧道,在一幅幅生动的福建历史画卷中缓缓走过。回顾近代以来福建所走过的发展道路,大家清晰地认识到只有共产党才能救中国,只有在中国共产党的领导下,福建现代化才能不断取得辉煌的成就,才能实现中华民族伟大的复兴梦。参观过程中,大家一边仔细观看珍贵的照片、文献资料,一边认真听讲解员的详细介绍,戴老师和傅老师还不时地为学生们答疑解惑,现场学习气氛浓厚。

3.jpg

4.jpg

戴健斌老师为学生们答疑解惑

随后,戴老师以展馆中提到的“立宪自治”为引,开设了《维护宪法权威》的专题讲座,从1954年宪法诞生、宪法是国家根本法、宪法的作用、宪法与我们的生活息息相关、宪法是国家机构的设计图、宪法对国家形象的设计等几个方面,引导学生培养宪法意识,维护宪法权威,践行宪法义务,做一个遵纪守法的公民。

6.jpg

戴健斌老师以《维护宪法权威》为题开设专题讲座

傅老师以《学党史 念党恩 争做新时代追梦人》为题开展分享会,让学生交流思想感悟,分享心得收获,在共学共享中引发共鸣、产生共振。同时,引导学生从我校学子薛子凡身上,感受他从党史学习中读懂“政治信仰”,追逐伟大梦想的坚定信念,借此勉励自己,撸起袖子加油干,争做新时代追梦人。

7.jpg

傅肖梅老师以《学党史 念党恩 争做新时代追梦人》为题开展分享会

本次实践教学,由课堂上的知识传授、理论教育的过程深化为现场感悟、情感体验、价值认同、信仰坚定的过程,从而达到“知、情、意、行”的统一,使思政课“动”起来、“活”起来、“亲”起来、“潮”起来,达到了使学生真心喜爱、终身受益、毕生难忘的教学效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