同心抗疫,停课不停学 ——我校有序组织开展线上教学

发布时间:2022-04-07作者:教务科来源:福建经济学校

 从2022年3月23日起,根据福州市疫情防控部署要求,学校全面启动线上教学,福州各区县同学和走读生居家学习,仍有三分之一同学封闭在校园内学习,教师全部居家授课,这给教学和管理带来一定的难度。学校根据疫情防控形势,采用现代信息技术手段,依托学习通、腾讯会议等网络教学工具,充分利用各级教育部门、相关网络课程资源和老师自行开发建设的教学资源,做到资源与线上讲授相结合,全面开展线上授课、同步答疑、过程监测、自主学习、考核评价等教学活动。当前,各项教学、管理工作均顺利开展。

爱岗敬业,坚守初心。在这个春天,教师们化身为“网络主播”,通过学习通、腾讯会议、微信、QQ等网络平台进行授课交流,用实际行动诠释着教育工作者在抗疫斗争中应有的责任与担当。为更好地开展线上教学,各教研组根据当前疫情形势以及学科特征重新调整教学内容和方式方法,确保线上教学质量。各位教师积极克服时间紧任务重的问题,努力适应特殊形式下的教学方式与手段,及时调整教学计划,补充完善教案,精心制作课件,积极引导学生在线学习、完成作业,确保线上线下教学质量和效果相当。

邓萍.jpg

陈金炜.jpg

老师们居家进行网课教学

灵活教学,五育并举。教师们不仅优化教学方式与手段,也优化了教学反馈手段。部分教师通过对抢答学生进行记录与加分,查看聊天区的答复,更好地了解和及时调动同学们的参与性和积极性;针对学生学习能力和知识掌握程度不同的情况,则可以利用课堂考勤、作业考核、在线讨论等手段帮助学生掌握课堂内容,提高学习效率、保障教学质量。在线上课堂中,直播画面干净清晰,互动讨论区可以看见学生积极踊跃地回答问题。除此之外,学校在原有课程基础上,补充了一些心理健康辅导内容,充分关注学生身心健康。不仅如此,为丰富学生课余生活,促进学生全面发展,为打赢疫情防控阻击战贡献青春力量,校团委也开展线上主题系列活动,真正实现五育并举。

网课直播页面.png

网课直播页面

明确要求,严格督导。疫情期间,教学常规仍有条不紊进行着,同时结合特殊形势进行调整完善。为提高线上教学的实效性,学校临时成立了线上教学领导小组,建立了线上教学巡课制度,按照要求,学校巡课小组成员除了以往的校园巡课,还需每天认真进行线上巡课,对每门线上课程运行情况进行检查,做好教学过程质量监控,通过线上听课、查课和教学视频回放等方式对教学过程进行监督和指导,反馈线上教学情况,并针对线上教学中存在的问题对教师进行指导,最大限度保证线上学习与线下课堂教学质量实质等效。

学生自觉在教室观看直播画面.jpg

学生自觉在教室观看直播画面

教室自习2.jpg

学生自习

多方统筹,组织有度。为了使线上教学能有条不紊的进行,学校各科室齐心协力,迅速落实方案制定、资源提供、培训指导、后勤保障等工作,确保教学活动的顺利开展。学校组织专班,由中层领导干部值守校园,进行日常校园管理工作,为线上教学保驾护航。学校也积极开展线上教学相关培训,提前组织全校专兼任教师认真学习测试超星网络教学平台线上教学系统的使用,熟练掌握线上教学流程。同时,学校迅速成立网络教学平台技术支持小组,由专业技术人员对直播中出现的问题及时解答,各专业教学部及教务科负责接收师生对线上教学的意见、建议,做好及时的意见反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