清风“廉”播丨第06期:彭德怀:“在我这,必须近水楼台‘不’得月”

发布时间:2024-01-18作者:纪委办公室来源:网络
         彭德怀同志是新中国的开国元勋。他在中国革命处于低潮时的1928年加入中国共产党,在长期的革命战争中,为人民军队的成长壮大、为人民解放事业和新中国的建立立下了不朽功勋。
        彭德怀没有亲生子女,新中国成立后,他把两个烈士弟弟的孩子接到北京,供养他们上学读书。他还把黄公略烈士的女儿黄岁新、左权烈士的女儿左太北视如己出,资助她们读书、生活。他的言传身教,给这些革命后人留下了坦荡无私、清廉简朴的彭门家风。
1955年,中国人民解放军实行军衔制,全军的评衔工作由彭德怀总负责。这年11月初,中国人民解放军军事工程学院(简称:哈军工)的调干学员都喜气洋洋佩戴上了军衔。可彭德怀的侄子彭启超却高兴不起来,他被授予中尉军衔,比照那些和自己履历相似的同志,自己的军衔被压低了一级。
        放寒假后,彭启超背负沉重的思想包袱回到了北京。他实在想不通,自己是抗战胜利前夕参加革命的,在保卫延安、转战陕北的诸多战役中真刀真枪地打过仗,凭哪条政策把自己的军衔压了一级呢?
        后来他得知,是在伯伯的要求下,自己才被压低了一级军衔。他非常生气地对伯伯说:“我们学院这次评军衔,我被生生地压低了一级,我知道,这是伯伯您的意见,您当国防部长,为什么不按政策办事呢?”
        彭德怀望着满腹怨气的侄儿:“你说得不错,你们陈赓院长在和我谈到哈军工评衔时,他确实提到了你,说你的情况比较特殊,如果按调干学员统一授中尉军衔,确实有点吃亏,他问我怎么办,是我提出要压低你的军衔的。”彭启超“腾”地一下站起来:“伯伯,您为什么要这样做,我可是您的亲侄子!”
        彭德怀脸上呈现出一种严肃的神情:“正因为你是我的亲侄子,我才必须这样做。因为了解你的人,比如陈院长,知道你是凭本事当上上尉的;可不了解你的人,一定以为你是靠彭德怀的关系戴上这个牌牌的。全军近百万干部要授军衔,在这个问题上,我只有牺牲你,才能服众。这里没有政策问题,只有全局问题。”彭德怀耐心给侄儿讲道理,他还说:“就说你父亲吧,他连胜利都没看到就牺牲了,我们活着的人还有什么理由为一点蝇头小利去闹情绪呢!”
        彭启超被伯伯说得心服口服。假期结束,他踏上了返校的列车,在车上他打开了伯伯写给自己的一封信,上面写着:“启超,你既为彭家人,就要遵守彭家的家风,那就任何时候都要清正、廉洁、诚实。老实人有时会吃亏,但从长远看,老实人不吃亏。想想那些为革命牺牲的人,你还会为肩上多一颗豆豆、少一颗豆豆烦恼吗?俗话说,近水楼台先得月,可从我这,得改改这个规矩,那就是近水楼台‘不’得月。你也许一时想不通,但时间久了,你会明白伯伯的一番苦心,严是爱,松是害……”启超读着读着,眼泪不由自主地流了下来。


 来源:中国组织人事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