清风“廉”播丨第04期:朱德的五心家规(图文)

发布时间:2023-12-20作者:纪委办公室来源:网络
       作为新中国成立后中央纪委的第一任书记,朱德深知处理好大家小家的关系、教育好子女、过好“亲情关”的重要性。他坚持不搞特殊、不谋私利,对亲属讲原则严要求,形成了廉洁清正的优良家风,这个家风最集中的表现就是他立下的“五心”家规:对信仰追求要有恒心,对党和人民要有忠心,对社会主义事业要有热心,对人民群众要有爱心,忠于职守要有公心。
       朱德与母亲感情深厚,却因长年南征北战、出生入死,不能留在长辈身边亲自照顾。在忠孝难两全的情况下,朱德毅然做出选择:舍小家为大家,忠于人民和革命事业。朱德后来在接受一位外国记者采访时说:“我违背了古代相传的孝道,可是自觉对家庭的忠诚,应该服从于更大的忠诚——对国家和全体人民的忠诚。”正如朱德在《回忆我的母亲》一文所写:“我用什么方法来报答母亲的深恩呢?我将继续尽忠于我们的民族和人民,尽忠于我们民族和人民的希望——中国共产党,使和母亲同样生活着的人能够过快乐的生活。”
 
       抗日战争爆发后,在前线奋勇杀敌的朱德得知家中遭遇灾难,“老母尚在饿饭中”。然而,身为国民革命军第八路军总指挥的朱德竟然身无分文,连救济母亲、寄钱尽孝也有心无力,只能让家人“变卖书籍及家产接济”。在写给好友戴与龄的求助信中,朱德希望好友能借贷二百元寄给自己的母亲。战争年代戎马倥偬,朱德把对父母的孝心和对家庭的亲情深埋心中,全力投入到了革命事业中。
      作为党和国家的领导人,朱德“历来听党安排,派什么做什么,祈无顾虑”。而作为家长,朱德却对后辈有着严格的要求。他要求孩子们不要有特殊思想。朱德跟家人约法三章:不准搭乘他使用的小汽车;不准亲友相求;不准讲究吃、穿、住、玩。他常说:粗茶淡饭,吃饱就行了;衣服干干净净,穿暖就行了。不然就不能到工农中去了。干部子女往往自以为比别人优越,这是十分要不得的。


来源:中国共产党新闻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