流光溢彩 创意生活 ——记女神节手工活动

发布时间:2021-03-29作者:工会来源:福建经济学校

 324日下午,为促进校园精神文化建设,丰富广大教职工的业余文化生活,营造文明校园的浓厚氛围,校工会女工委组织全体女教职工在梅亭校区开展三八节系列活动——手工创意DIY此次手工活动分四个项目进行:掐丝珐琅画,香薰烛牌,扎染,剪纸,其中扎染有扎染单肩包、扎染T恤、扎染枕巾。女教职工们可以根据自己的兴趣选择项目。

活动如火如荼的展开,校阅览室是掐丝珐琅画的活动地点,掐丝珐琅画脱胎于古老的景泰蓝工艺,是将宫廷御用珐琅技法移植到画板上的创意绘画,被称为不用烧的景泰蓝。女神们在老师的指导下,认真观察设计、掐丝、上色,用一双双灵巧的双手感受着彩砂与金属的碰撞,体验着中华传统文化的伟大。看似普通的铜丝,在一番弯折处理后,奇迹般地勾勒出一个个精巧细致的图案,散发出一种立体、流畅的美感,当金属丝、彩石合成一体,粗犷的石头颗粒、亮丽的颜色、精致的做工,既古朴典雅,又高档华丽,一幅幅精致的作品跃然而出。

掐丝珐琅画活动现场01.jpg掐丝珐琅画活动现场02.jpg

掐丝珐琅画活动现场

掐丝珐琅画作品.jpg

掐丝珐琅画作品

“一滴一蜡、芳香满屋”,介绍的是我们香薰烛牌的活动现场。大家按照指导老师的解说开始上手操作,融蜡、调配、装饰、凝固,从最初的碎蜡、精油、干花一系列的原材料到最后我们看到的一个个美轮美奂的成品,一股成就感涌上心间。香气、巧手、美丽、付出,这些种种不禁让我想到桃花灼灼,宜室宜家。

香薰烛牌活动现场.jpg香薰烛牌作品.jpg

香薰烛牌作品

扎染是我国一种古老的纺织品染色技艺。从古至今,扎染一直以其独特的艺术魅力给世人带来美的享受。布料在前期浸泡后,以各种折叠、扎皮筋、缝制的方法给布料定型、染色,可以按照自己的想法随心所欲的扎结,不同的扎结呈现出变化多样的图案。在扎染的活动现场,女教师们全情投入,热情高涨。浸水、拧干、晾平、绑扎、染色、熨平。绑扎完成后,有的成了烟花的形状、有的成了粽子的形状、有的成了花的形状,每一件手工扎染作品都有自己的创意,都有属于自己独特的美,这就是中国传统文化的魅力。

扎染活动现场 01.jpg扎染活动现场 02.jpg

   扎染活动现场

扎染作品.jpg 

扎染作品

剪纸是中国民间艺术的一块瑰宝,它不仅是我国特有的一种民间艺术,风格独特,而且也是一项手脑并用的实践活动。智慧在指间流转,童心在纸端跳跃。女神们一手拿着剪刀,一手拿着纸,个个神情专注。三十分钟不到,一张张彩纸在他们的手中变成了各种各样的图形。

剪纸活动现场.jpg剪纸作品.jpg

                                   剪纸作品

此次活动受到了教师们的一致好评,整个活动过程不仅拉近大家的距离,更让大家感受来自校工会这个大家庭的温暖,来自大经校这个坚强后盾输出的力量。非常感谢此次活动的指导老师——视觉艺术教研组的李莉宏、蔡叶妍、刘抒彦、蓝煊、吴雅慧、林榕6位老师,环境艺术教研组的徐雅歌、林诗馨、吴黄云3位老师,感谢协助此次活动的老师们,正是你们无私的付出让此次活动圆满落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