重温百年党史,汲取奋进力量 ——福建经济学校第九党支部赴闽海百年历史纪念馆开展党日活动

发布时间:2021-06-25作者:信息与工程专业教学部来源:福建经济学校

 为了迎接建党100周年,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在党史学习教育大会上的重要讲话精神,进一步推进党史学习教育的走深迈实,增强党员意识、提升党性修养,弘扬优良传统,传承红色基因。2021623日,在学校党委的支持下,学校第九党支部全体党员前往闽海百年历史纪念馆开展党日活动,参观学习波澜壮阔的闽海百年历史,感悟福州先贤为城市留下的人文精神。

图片 1.png

闽海百年历史纪念馆是福州市党史学习教育基地之一,也是福州第一个集近代史、现代史于一体的历史展览馆,它位处于有着2500年历史的闽越国遗址区域,连接福州文脉、水脉,具有深厚的人文内涵和历史记忆。

在展馆解说员的陪同下,在三山人文纪念园碑记前,支部党员们追忆往昔,认真聆听解说,以吴清源、冰心、林徽因、陈景润、高士其等为代表的10余尊精美的近现代名人铜雕,他们历经风雨的神情风韵深深地感染了每一位党员的心。

图片 2.png

以史为鉴,可以知兴替。步入展馆,支部全体党员首先参观了“海纳”展区,该展区围绕晚清重臣李鸿章提出的“三千年未有之大变局”为主线,通过图文、雕塑、视频等形式,清晰地呈现了1840年至1911年间,以虎门销烟、洋务运动、甲午战争、辛亥革命、武昌起义等一系列改变中华民族命运进程的重大事件,党员们详细了解了林则徐、沈葆桢、严复、林觉民等先贤先烈为国家民族救亡图存而努力奋斗乃至壮烈牺牲的事迹。

图片 3.png

图片 4.png

随后,参观的是二楼的“击楫馆”,该馆展示了在新文化运动、五四运动、共产党诞生、大革命、南昌起义等历史关头福州先贤的不朽功勋。通过陈望道翻译首本《共产党宣言》、南湖红船“一大”等视频图片,重点介绍了共产主义在中国的传播。在神圣的党旗下,支部书记陈春华同志带领支部全体党员重温了入党誓词,更加激发了党员们强烈的历史使命感!

最后参观学习的是三楼的“重生馆”展厅,展厅充分运用现代声光电媒介等形式展示了以陈长捷、陈季良、吴石、林徽因等为代表的福州先贤,面对民族危亡,威武不能屈的崇高气节和勇担重任、前仆后继的革命精神。

图片5.png

在建党100周年之际,此次参观学习是支部落实落细党史学习教育实施方案系列活动之一,支部书记陈春华同志表示希望支部党员们在今后的学思见悟中坚定理想信念,践行初心使命,以先辈先进为镜,踏实干好工作,发挥专业所长,落实立德树人根本任务,以实际行动献礼建党100周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