经校要情第十期

发布时间:2018-04-15作者:来源:

 经 校 要 情

20185期(总第10期)

福建经济学校办公室                 2018415

红线条.gif

应急救护进校园 提升意识增技能

328下午,校工会特邀福建省红十字现场救护培训中心的刘丽琴主任为全体教职工开展急救知识培训。本次急救培训内容有:运动损伤护理、交通事故应急处理、气道异物梗阻急救、心肺复苏术。

培训前,刘丽琴主任介绍了救护的新概念,强调挽救生命的重要性,讲解现场救护的原则和相关技能,大家认真聆听并积极参与实战演练,热情高涨。在演练过程中,刘主任使用人体模型作现场模拟示范,对胸外按压的部位、频率、深度和气道开放消除异物的方法以及人工呼吸的要点进行了详细讲解,手把手地教会大家如何进行心肺复苏。此次培训为大家普及了自救互救技能知识,提升了突发事件和意外伤害的应变能力,对促进平安校园建设起到重要作用。

学校特邀小金星国际教育集团江雅英副总裁来校开讲座

329下午,学校为进一步帮助同学们树立正确的择业观,提高就业意识和明确就业方向,特邀请校企合作企业小金星国际教育集团副总裁江雅英女士在八楼多功能厅举办主题为“了解就业政策,做好就业准备”的专题讲座。16级音乐、舞蹈专业的同学参加了此次讲座。

讲座中,江女士就音乐、舞蹈专业的就业形势和中职生就业困难的主要原因作了详尽的分析。面对就业“寒冬”,学生应先就业,再择业,具备健康、勤奋、知礼等就业素质,培养社交能力、表达能力。她引导学生应心存危机感,不可有丝毫懈怠之心,从当下开始,赢在职场,赢在未来。江女士向我们介绍了小金星国际教育集团人力资源、社会保障情况等企业文化,让大家充分了解到小金星的企业文化魅力。这次讲座,音乐舞蹈专业的同学们改变了就业观念,学会自我评估,自我定位,为就业做好充分准备。

本田订单班校企合作签约仪式在我校隆重举行

43下午,我校本田订单班校企合作签约仪式在梅亭校区八楼多功能厅举行。出席签约仪式的有副校长戴健斌、福州信达诺汽车销售服务有限公司总经理刘伟、人事经理叶凡、福建信田汽车有限公司总经理许文雁、人事经理陈晓洵、校教学部陈晓峰主任、有关老师和16本田订单班的学生。

戴副校长在签约仪式上作重要讲话,强调本田订单班是我校走紧密型产教融合路线的重要步骤,有利于推进校企合作规范化,使学生更好地接触企业环境,更快提升自身专业技能,在顶岗实习时就达到企业用工的基本要求。他期望通过订单班的成立,探索未来校企合作新途径,带动汽车专业乃至全校专业的校企合作发展。福州信达诺汽车销售服务有限公司总经理刘伟、福建信田汽车有限公司总经理许文雁对本田订单班的成立表示祝贺,希望同学们在未来的学习中继续保持良好的精神面貌和学习态度,能够学有所成、心想事成。

校领导一行视察施埔校区工地

44上午,郑长青校长、兰享华副校长、王养生副校长、林銮强校长助理到施埔校区查看工地。郑校长一行重点查看了综合实训楼和学生公寓6号楼改造工地,针对施工中出现的问题,及时提出优化方案,并现场拍板敲定。他要求工地要牢牢绷紧安全这根弦,管理人员要切实把好施工过程细节关,保质保量保时完成校区改造建设。

学校召开2018年第二次中心组学习会

和第二届“全国文明校园”创建工作部署会

49下午,校党委在第二会议室召开2018年第二次中心组(扩大)学习会,校级领导及各科室负责人共24人参加了集体学习。会议由党委书记、校长郑长青同志主持。

与会人员共同学习了习近平在十三届全国人大一次会议上的重要讲话。郑长青同志在会上强调,要把深入学习贯彻落实“两会”精神与解决学校发展实际问题紧密联系,敢于担当、真抓实干,不断加快学校改革发展稳定步伐,在新时代肩负新使命、踏上新征程、展现新作为。一要领会精神,进一步加强学习,把思想和行动统一到总书记讲话和“两会”精神上来。二要继续加强督导,举一反三,加强工作落实,全面落实“十三五”规划各项目标和今年的工作部署。

纪委副书记林銮强通报我校3月份效能督查情况。他指出,效能督查一要立足于发现问题,解决问题,敢于监督,敢于碰硬,对违规违纪行为要严肃执纪问责。二要积极与有关业务部门紧密配合形成合力,加强党风廉政建设和反腐败斗争,标本兼治,不断完善监督管理机制。

第二届“全国文明校园”创建工作部署会由校党办主任、文明创建负责人林亭主持,林亭主任解读了“全国文明校园”三年创建规划,与会人员围绕各项测评指标进行讨论。戴健斌副校长要求,学校工作要始终围绕全国文明校园创建和省级示范校建设两条主线,各位科室负责人除了在思想上要高度重视外,工作上也要有所创新。郑长青校长强调,一要明确创建目标,增强创建动力。要围绕“六抓”开展创建工作。抓根本,提升师生文明素养;抓阵地,加强思想政治教育;抓基础,加强校园文化和环境建设;抓德育;抓材料;抓特色和亮点;二要采取有力措施,提高创建水平。抓好载体、抓顶层设计、抓个别行为、抓工作环节、抓工作落实。三要抓工作创新,提升创建品牌。四要夯实创建基础,把文明创建作为学校内涵建设的重要内容。

学校召开第二届纪律检查委员会一次会议

411下午,我校在第一会议室召开第二届纪律检查委员会一次会议。全体纪委委员参加了会议。会议由纪委副书记林銮强主持。他宣读了《关于中共福建经济学校第二届纪律检查委员会委员工作分工的情况通知》和《中共福建经济学校纪律检查委员会工作职责》。

纪委书记戴健斌充分肯定第一届纪检工作成效,但也指出了工作中存在的不足:一是思想上、观念上对纪检工作重视不够;二是工作中存在“老好人”思想,有“局部利益”观念;三是深入群众不够。就第二届纪检工作提出了几点希望和要求。一是牢固树立“四个意识”、坚定“四个自信”,以高度的责任心和紧迫感执着、坚定地开展党风廉政和反腐败工作。二是加强学习,按照“五抓五重”要求落实监督执纪“四种形态”,提高政治站位,增强履职能力。三是坚持党的群众路线,深入师生,了解情况,及时发现问题,解决问题,维护广大师生的利益。四是高度重视纪检工作在学校发展中的重要性。五是严于律己,以身作则,做一名忠诚、干净、担当的纪检干部。参会人员围绕我校纪检监察工作基本情况、创新亮点、成效与不足等方面作了交流。

福建经济学校组织祭扫文林山烈士陵园

  4月12上午,学校组织党员、教职工及学生代表35人,前往福州文林山烈士陵园开展“慎终追远 祭奠先烈”清明节祭扫活动。

清明节是我国追思先人,缅怀英烈的传统节日,也是开展爱国主义教育、传统文化教育的好时机。在文林山烈士纪念碑下,师生们举行了一个简短而庄重的祭奠仪式。大家怀着无比崇敬的心情向烈士纪念碑鞠躬、默哀、敬献菊花,瞻仰纪念碑,表达对革命先烈们的敬仰之情,并在烈士纪念碑前立下决心:我们在革命先烈爱国敬业、英勇顽强精神的感召之下,在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的旗帜下,“以天下为己任”,敢于担当,勇于奉献,不忘初心,不辱使命,为祖国的繁荣和强大砥砺前行!

福建新闻频道《全国文明校园巡礼》节目组来我校拍摄

413日,我校迎来福建新闻频道《全国文明校园巡礼》栏目组的拍摄采访。作为我省唯一一所连续两届获得“全国文明单位”和“全国文明校园”荣誉的中职学校,我校在思想道德教育、教育阵地建设、教师队伍建设以及校园环境美化等方面都有一定特色的经验和做法。面对媒体的采访,全校师生打起一百分的精神,着装齐整,精神饱满,大力弘扬文明新风,展现校园风貌。

学校以道德讲堂为主线,以“感恩、奉献”为主题,以济困助学基金为主要内容,向媒体展示学校在未成年人思想道德教育和思想阵地建设中的特色做法。德育组林榕老师娓娓讲述学校的发展历史及20年来的善心善举,让同学们感受到道德的力量。来自西藏受到学校捐助的大学生顿珠措姆、获得计算机国赛一等奖的吴国建同学和团委青年志愿者协会负责人李罗龙同学接受了单独专访。拍摄组还来到学校咖啡实训室、360线上线下自主创业平台,体验学校在专业建设领域的发展。

所拍内容将在下一周福建新闻频道中播放。

福建经济学校助学济困基金继续帮扶

西藏林芝二高藏族大学生

413日,福建经济学校郑长青校长邀请西藏林芝二高的藏族大学生顿珠措姆来学校参观,并举行了简短而庄重的资助仪式,双方签订了《资助藏族大学生协议书》。我校将继续资助顿珠措姆同学完成大学学业。

 

201411月,福建经济学校与西藏林芝二高缔结友好学校关系,全校七个党支部结对帮扶了林芝二高的7名困难藏族学生。20169月,顿珠措姆同学凭借自己不懈的努力和对福建的特殊感情,考上了福建师范大学公共管理学院城市规划专业,成为一名大学生。为了更好地完成学业,顿珠措姆同学寒暑假也留在福州打工攒学费。学校得知她的情况后,再次伸出援助之手,决定从2018年开始,继续资助她到大学毕业。送人玫瑰,手留余香。尽管力量微小,我们也要将奉献的精神在经校人手中一代一代地传递下去。

我校与福州双禾教育信息咨询有限公司举行校企合作签约仪式

413日上午,我校与福州双禾教育信息咨询有限公司校企合作签约仪式在校第二会议室举行。出席签约仪式有戴健斌副校长、福州双禾教育信息咨询有限公司总经理林榕、培训部总监高向超、营销总监张华、行政助理郭玲。出席签约仪式的还有校企办李雪华主任、教学部陈晓峰主任、技能鉴定中心郑国强主任及音乐舞蹈教研室陈映红主任、姜忠玉副主任。

签约仪式后,校企双方还就具体合作方式进行探讨。戴副校长特别指出,此次合作校企双方都将投入一定的办学资源,通过课程培训、产学结合、顶岗实习等现代人才培养模式,提高我校音乐舞蹈专业学生的职业技能。学校期待经过定向的社会培训,培养学生的就业能力,达到企业的用工要求,为今后的职业发展奠定良好基础。

【校园简讯】

330日外语外经教研室徐久芳、冯文、游华芳老师和校企办李雪华主任一行到福州睿敏科技有限公司调研,并签订校企合作协议。

42日艺术设计教研室林诗馨老师参加省教育厅主办的福建省2017年度职业教育林业类专业为期6天的省级培训,并顺利结业。

42日,我校软件园校区在形体室进行十佳歌手赛海选。经过层层筛选,最后选出20位软件园校区的同学参加学校第三届十佳歌手决赛。决赛将在418日进行。

42-3日学校完成学前教育专业大专核心统考课程《学前儿童发展》机试准备工作,包括相关软硬件安装调试、试测,考务工作人员培训等,确保48日的考试顺利进行。

43日学校招生办组建优秀的招生团队,2018年招生正式启动。

43日我校计算机教研室陈春华主任、招生办李廷诚副主任和计算机教研室吴昊老师被福建省教育考试院抽调,参加2018年高职招考技能测试工作。

43日艺术设计教研室李莉宏老师按照学校“真景实做,多举并进”的教学模式改革进行课堂实践,《设计色彩》课程“工业产品设计与色彩”一节,在17计算机平面设计一班上了一次别开生面的现场陶艺设计与制作课。

43日学校在八楼多功能厅召开2018年全国职业院校技能竞赛赛前协调会,戴健斌副校长、林銮强校长助理,职业技能鉴定中心、财务科、总务科、信息中心、学工部负责人以及各参赛指导教师出席了此次会议。

45-7日,总务科利用清明假期扩大校园绿化规模,在1号楼南侧景观水道通道两旁种植上耐荫的“玉龙草”,种植面积约325平方米,大力提升校园绿化水平。

48日,学校组织2017级学前教育专业大专自考核心统考课程《学期儿童发展》综合测评。主考院校福建教育学院教务处陈鹏处长及自考中心肖光跃主任到场巡考指导工作。考场纪律严肃、秩序井然,综合测评过程工作整体运行良好。

49-10日学校与福州富力威斯汀酒店和东方美医药连锁机构洽谈招聘会相关事宜,已初步达成合作意向。

49-12日我校戴元贤老师带领招生团队到宁德霞浦进行体育考试招生宣传。

410-12日省供销社张川副主任、人事处主持工作的林明副处长带领福建经济学校郑长青校长、兰享华副校长和福建商贸学校薛融校长一行到江西进行供销职教集团筹建项目调研。期间参观考察了江西旅游商贸职业学院和安徽财政职业学院等兄弟院校,吸取兄弟院校宝贵的办学经验。

411日学校组织全体专兼职教师集中开展教研活动。围绕“五课”教研,布置教师教学竞赛工作,组织讨论《福建经济学校教科研工作管理办法(讨论稿)》和《福建经济学校教师工作量考核方案(讨论稿)》,各教研室根据2018年建设要求落实2018年示范校建设工作计划。

411日学校开展“415国家安全教育日”宣传活动,意在加强学生的安全意识,提升教职工安全防范水平。

411日我校实施福建经济学校梅亭校区消控报警系统方案,目前1号楼、2号楼相关设备基本安装完毕。

411日至12日,我校分管学生工作的王养生副校长,学工部黄鑫主任,信息中心倪政福副主任一行三人前往厦门工商旅游学校,厦门信息学校,厦门优芽教育科技有限公司进行调研,对两校的学生管理及德育信息化应用工作进行深入了解。

412日学校组织全体老师锁定蓝墨“周四课堂直播间”,福州职业技术学院郑晓星主任将信息化教学大赛的获奖案例教学进行展示,给老师们教学、参赛提供了许多可复制可操作的思路方法和经验启迪。

415日福建经济学校2018年五年制高职专业面向全省招生正式开始!福州地区面试定在福州教育新濠酒店举行,漳州地区面试定于421日在漳州财贸学校举行。

4月初各科室完成第一季度岗位廉政风险防控排查工作,在梳理、明晰岗位职责的基础上,全面查找廉政风险点,研究制定并落实防控举措,加强各科室内控机制建设。

4月初各科室完成第一季度岗位廉政风险防控排查工作,在梳理、明晰岗位职责的基础上,全面查找廉政风险点,研究制定并落实防控举措,加强各科室内控机制建设。

4月初校安办完成教职工出入信息采集工作,已更换旧的车辆通行证,印制推行新版车辆通行证,目前已开始发放使用。

上一篇: 经校要情第十一期
下一篇: 经校要情第九期